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别示六天之相——乐变化天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18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别示六天之相——乐变化天
 
净界法师
 
  癸五、乐变化天
 
  乐变化天又叫做化乐天。这个变化是什么意思?前面的四天,它的五尘是固定的,比方说你住在这个宫殿,你今天看它是这样,明天看它还是这样子,它没有什么太大变化;乐变化天不是,他没有太多固定的东西,他是不断变,他心里想要什么样的五尘,他自己就可以变化出来。你说我这个宫殿,我希望它是蓝色的,它就变成蓝色系的宫殿,明天他想蓝色太单调了,蓝色当中再加一点米黄色的,诶,它又多出米黄色的。就是说他能够把五尘随心变化,然后自己来受用。当然可以随心变化表示什么?表示这个人的心力比前面还强,不是只有善念而已,他必须有一点禅定的力量,所以智者大师说乐变化天以后,要达到未到地定。我们看经文就清楚。
 
  经文:我无欲心,应汝行事,于横陈时,味如嚼蜡,命终之后,生越化地,如是一类,名乐变化天。
 
  这个乐变化天他在因地的时候,他是什么相貌?说我无欲心。就是他平常是完全没有淫欲的烦恼,因为他这人的禅定不是欲界定,是到未到地定。到未到地定的人,他淫欲心基本上已超越欲界了嘛,因为他是刚好接在欲界跟初禅的中间,所以他的淫欲可以说被禅定的力量,完全的、暂时的调伏下来。但是应汝行事:有自己的夫妻来索求淫欲之事,他怎么办呢?他也要应付一下。他在应付的过程,他是什么心态呢?于横陈时,就是有男女美貌,横陈于前的时候,乃至于在男女交媾的时候,他味如嚼蜡,他就好像在吃蜡一样,淡然无味。就是说,他整个过程中没有淫欲的烦恼,完全是应付行事。不但是前面说逢欲暂交,去无思忆,他这个是完全没有这样的一种烦恼。
 
  果报相:命终之后生越化地,他的神识超越下四天之地,所以高度已经是比下四天更高,化是讲他受用的五尘,他是完全随心来变化,它也不是固定的,他可以随时变化,这一类叫乐变化天。
 
  这个天的果报体,他在行淫欲的时候是彼此熟视,就是彼此对方稍微看久一点,就构成淫欲。他的天寿是八千岁,它一昼夜人间是八百年。
 
  天台智者大师讲《小止观》,他说:九心住比较好成就,很好成就,一般人只要贪瞋痴烦恼淡薄,有一定的用功,基本上很容易得到欲界定,但是未到地定非常难成就,因为你得到未到地定,又得到初禅,就容易了,所以未到地定,是很难成就很难成就。
 
  那么未到地定跟欲界定差在哪里呢?就是未到地定有轻安乐。因为未到地定成就的人,他的色身四大产生变化了,不是我们这种粗重的色身,他已经有一点那种少分的初禅的四大,在身心世界出现,所以你会觉得这个人,特别的轻飘,不像我们是很粗重。
 
  所以他说到达未到地定有二个特点:第一他不容易退,不像欲界定那么容易退;第二个他要成就初禅,容易了,而且他有轻安乐。这个讲乐变化天,他就是有少分的未到地定。
 
——净界法师 楞严经讲记708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xinwen@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上一篇:净界法师:别示六天之相——兜率陀天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