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佛教文化>> 说法教化>>正文内容

修行是调整心态,而不是挑选法门[达真堪布]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18日
来源:2017-07-12 达真堪布 七宝藏   作者:达真堪布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修行,就是在生活中、工作中,时时刻刻观察自己的心,调整自己的心态。现在我们这些人学佛修行就像到了超市似的,挑这个,选那个。今天觉得这个好,学一学,过几天又不行了,又扔了,又选一个。学佛修行哪有这样挑挑选选的?

  以前我们讲过藏地一个成就者,他是怎么成就的?他每时每刻都观察自己的起心动念,调整自己的心态。相续中生起一个恶念,他就放一个黑豆。相续中生起一个善念,他就放一个白豆。就这样观察、调整,观察、调整。刚开始的时候,大部分都是黑豆,没有几个白豆。慢慢通过调整,通过改正,一样多了。直到最后,全是白豆,没有黑豆的时候,他已经圆满了,成就了。

  所有的成就者都是这样不断地观察、调整自己的心态,最后才成就的。不是我们现在修法这样,今天选这个,明天挑那个的,凭自己的感觉。感觉不太好,一下就甩了。你们已经甩过多少个法门,甩过多少个上师三宝,还能有救吗?真的,这不是随随便便的,这不是儿戏啊,这都是有因果的。你做这些恶业的时候,对境是什么呀?对境是功德圆满、福慧圆满,三界所有众生的祜主!你还什么事都没有似的。因果就像个秤似的,不会有一点点的差错。他给你秤得一清二楚,到时候一定都会报应。不要再这样了。

  依止上师善知识,然后去学修,这都是一种缘分。自己能遇到的、得到的,这就是缘分。凭缘分找上师善知识,凭根基去找法门。所有的具德上师都是佛菩萨的化现,都是一体的,八万四千法门都是脱离痛苦的方法。你只要能坚定不移的学修下去,都能让你解脱,甚至让你成佛。别分别、别执着、别排斥。你分别、执着,甚至排斥,你失去了三宝,失去了佛法,你还能学吗,还能修吗?你当时在上师三宝面前皈依的时候,皈依了所有的佛,所有的法,所有的僧。不是一两个佛,也不是一两个法,也不是一两个僧人。所以没有必要分别。

  你既然皈依了,修法了,就坚定不移地学修,别再怀疑,别再找再找其他的路。今天依止这个上师,明天依止那个上师;今天修这个法,明天修那个法。按道理来说,都不是如法的。你遇到这个路了,没有好好地走,又回头,又找到一个路,又走又回头……这是缘起不好。你总是这样,永远达不到目的。这可不是好事啊!这个特别可怕。如果你们以前有这样的情况,多念点缘起咒,能恢复恢复。缘起也特别重要。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