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藏传佛教>> 修法窍诀>>正文内容

何谓内皈依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31日
来源:2017-07-14 七宝藏   作者:莲师开示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化身佛莲师被卡千公主的措嘉佛母问道:

  何者是内皈依的对象?

  由何种人来皈依?

  用何种方式或方法来依?

  以何种不共心态及时间持续多久?

  需要何种不共机缘?

  目的与功德为何?

  上师答道:

  关于内皈依的对象,你必须皈依上师、本尊、空行。

  受皈依者必须是那些已进入密咒乘的人。

  方式或方法是以虔诚心和恭敬的身、语、意来皈依。

  关于皈依的不共心态,你必须视上师为佛、即使牺牲生命也不能舍弃本尊,以及不断地向空行母献供。

  关于皈依的持续时间,必须是从灌顶仪式中发菩提心的时刻起,直到证得金刚持果位为止。

  关于机缘,你必须对密咒乘有虔诚心。

  至于皈依的目的或功德,它能让你成为密咒乘的具根法器,且能得到不共的加持。

  措嘉佛母问上师:

  谈到内皈依,需要修持哪些修学?

  上师答道:

  有八种修学,首先有三种不共的修学。

  一、皈依上师,就不能对他产生恶念,甚至起了揶揄他的念头。

  二、皈依本尊,就不能中断对本尊的观想与持咒。

  三、皈依空行,就不能忘了在固定日子的献供。

  有五种共的修学:

  一、任何你所饮、食的第一部分皆加持为甘露。观想上师在你的顶上而供养甘露;观想本尊在你的心间、空行在你的脐间而供养甘露。你应如是修学饮用食物的方法。

  二、不管你往哪个方向行去,向上师、本尊和空行祈请。观想上师在你的顶轮上,观想自身是本尊,并观想空行与护法是你的眷从。这是行走的修学。

  三、即便付出生命或四肢的代价,也应认定上师亲如心脏、本尊亲如眼睛,而空行亲如身体般的修学。

  四、不管怎样,像是生病、困顿、安逸、喜悦或忧伤,你都应如是修学:

  向上师祈请、向本尊献供、为空行修荟供和供食子。除此之外,你不应寻求其他途径,例如算命和请巫师作法等。

  五、忆念上师、本尊、空行的功德,你应一再地皈依。皈依上师,会清除障碍。皈依本尊,会证得身的大手印③。皈依空行,会获得成就。

  措嘉佛母问莲师:

  内皈依具有什么样的功德?

  莲师答道:

  皈依上师,你能免于概念之心的羁绊,无明与愚痴的障碍得以净除,观与本觉的资粮得以圆满,会得到任运的成就。

  皈依本尊,你能免于反复的认知,能聚集俱生智的资粮,能证得大手印的成就。

  皈依空行,你能免于障碍和邪魔的侵扰,饿鬼道匮乏的障碍得以净除,出离和无执的资粮得以圆满,能证得大乐的报身佛成就。

  措嘉佛母问莲师:

  内皈依的实修为何?

  上师答道:

  你要先发愿证得无上正觉,然后观想上师、本尊与空行坐在面前虚空中的日、月、莲座上,念诵三遍:

  传承根本上师尊

  成就本源即本尊

  赐予加持空行母

  虔敬顶礼三根本

  接着,心不散乱地专注在上师、本尊与空行上,重复念诵:

  皈依上师、本尊、空行

  之后如下祈请:

  一切上师、本尊与空行

  祈赐汝之身、语、意加持

  恳请祈赐予吾各灌顶

  祈赐共与不共诸成就

  祈请慈悲加被汝虔子

  之后,上师融入己之顶门,本尊融入心轮,空行则融入脐轮。

  措嘉佛母问上师:

  何者是内皈依的方法?

  上师答道:

  首先,受皈依的仪轨如下,重要的是先接受灌顶,受灌顶即是受皈依。如果你未接受灌顶而皈依,就要先大礼拜、绕行上师,鲜花后如是念诵:

  上师,恳请垂听吾祈请。

  本尊、坛城诸尊、空行及圣众,恳请垂听吾祈请。

  自此直证殊胜大手印持明果位,

  我,某某某,

  皈依传承之根本,一切胜妙诸上师。

  皈依成就之本源,一切本尊诸圣众。

  皈依加持之所赐,一切空行母圣众。

  重复三遍后即得到了皈依戒。

  这是受皈依的仪轨,我已阐释了内皈依。

  ——节选自《空行法教》莲师亲授空行母伊喜·措嘉之教言合集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