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生往色界之因——总出其因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20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生往色界之因——总出其因
 
净界法师
 
  辛二、色界
 
  到这个地方都还有三种欲望,色界以去,它完全没有男女的欲望、没有饮食的欲望、没有睡眠的欲望,完全是以禅定的法乐为食。色界就是说,这一类的众生,虽然有禅定的摄受,能够禅悦为食,但是他还有色身的存在。当然他的那个色身有二种功德:第一个充满了光明;第二个他的形质特别的殊胜。他完全是只有童男之相,他没有男女相,因为他没有淫欲心,所以他招感的果报体就没有女众之相,完全是童男之相,完全是化生,而且充满了光明,而且形质特别的殊胜。所以色界就是形容他的色身的光明殊胜,叫做色界。
 
  (分三:壬一、总出其因。壬二、别明其相。壬三、总结其名)
 
  壬一、总出其因
 
  先看生往色界之因。
 
  经文:阿难!世间一切所修心人,不假禅那,无有智慧,但能执身不行淫欲,若行若坐,想念俱无。
 
  这个人他是一个修心之人,就是说他在因地,他不是普通人,不像我们平常做做慈善事业、心外攀缘,不是!他是一个修习禅定寂静之人,但是他修禅定的过程当中,有二种过失:第一个不假禅那。他没有修习出世间的三昧(真如三昧),他没有依止不生灭心来修禅定;第二个他也没有我空、法空的智慧。换句话说,他还是有所攀缘、有所得,缺乏出世间的定慧。但是他的好处:他能够执身不行淫欲——他能够依止世间的持戒跟禅定摄持,他使令他的色身暂时不起淫欲之事,所以他若行若坐,对于这样的淫欲之事,想念俱无。
 
  这个念跟想有什么差别?在唯识学上说:念是你曾经发生过的事情的回忆叫念;想是你没有发生过,你自己凭空想像出来叫想。
 
  色界的众生他在生命当中,他完全不必靠饮食,也不必靠睡眠,所以他肚子饿的时候,在古德的注解上说,他肚子饿怎么办呢?他疲累怎么办呢?他入禅定。入禅定以后,他这个三昧现前的时候,他会有一种殊胜的法乐,法乐就能够滋养他的色身,他出定以后精神特别的饱满,他饿的感觉、疲累的感觉——完全消失掉,他完全没有这种需求。
 
——净界法师 楞严经讲记711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xinwen@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