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我们人生的遭遇都是循业发现!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24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我们人生的遭遇都是循业发现!
 
净界法师
 
  这一科讲到五蕴本如来藏妙真如性,五蕴的法门是一个生灭之法,但是如果我们能够回光返照,其实这生灭之法是可以通达到不生灭的道理。
 
  我讲我个人实际的生活经验给大家参考,就讲到色蕴本如来藏妙真如性的道理。前几天师父要回到寮房的时候,开门时不小心门碰到手臂,撞得很大力,非常的痛,手臂长一个包包。当然这是个色法,那我问你我手臂长一个包,这个包是从哪里来?当然我们长了这包会觉得很痛很痛…,你随这个色法产生攀缘,那就完了,那就是流转门,那是生死凡夫。
 
  今天我们学《楞严经》,我们要学佛陀的思考模式,佛陀遇到事情的时候,他习惯性问一个问题,你从什么地方来?所以你学《楞严经》要去学他的思考模式。说这个包包是从哪里来呢?你说是门撞你的,门给我包包。如果是门,那为什么我平常开门的时候都没有这种事情。你说我手臂自己长出来的,那我没有撞到门之前,我手臂也没有长这个包包,所以结论是循业发现。
 
  因为我有这个业,这个门只是个助缘而已,这个门只是把我的业带动出来,任何事情都是这样,都是我们的循业发现。你说你在厨房切菜的时候,不小心刀子切到你的手。你这个伤口是怎么来的?你说刀子给你的,那为什么别人切的时候没有?如果刀子真的会产生疤痕,那每一个人都应该会产生疤痕。你说我手自己产生的,那为什么没有切东西的时候不会呢?
 
  就是我们有那个业,只是假借这个因缘把这个业显现出来,如此而已。等到这个业力消失了,你这个疤痕就好了。所以叫即空、即假、即中,它的本质是空,因为它没有实体,若它有实体的话,它永远存在,那你就完了,这个疤痕你永远不会好。因为它本身是因缘生,它没有真实的体,所以即空,即假当它业力还在的时候,你还真的有疤痕的假名、假相、假用,你还有痛的感觉,等到你那个业力消失了,你这疤痕,诶,觅之了不可得。
 
  任何事情的道理都是这样,我们人生的遭遇都是即空、即假、即中,都是循业发现的。问题是我们在遇到人事的时候,我们很少人会回光返照它的道理,被外相所迷惑,所以我们不断的去造业,不断的去放纵自己的攀缘心,又一次一次的创造生死的业力,如此而已。其实生死本身不可怕,因为生死本来也是如来藏妙真如性,你要当下悟入,你就当下解脱了。我们应该继续的学佛陀,我们遇到五蕴的时候应该怎么办。
 
  净界法师 楞严与净土-----231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佛教佛法新闻交流群:340208684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上一篇:阿弥陀佛光明功德不可思议
下一篇:没有了!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