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问答>> 藏传佛法>> 实修指导>>正文内容

生西法师答:如何做到早起而不昏沉?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20日
来源:   作者:生西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生西法师答:如何做到早起而不昏沉?

 

  顶礼堪布!弟子目前工作比较忙,只有早点起来或者晚上回家才能学习,晚上学法的意乐也比较强,甚至有时不想睡觉。虽然每天睡前都在发愿早晨一定要早起,但是一旦睡下之后,就没办法控制自己。早晨起来整个人很昏沉,即便在那里念经、打坐也很昏沉。闹钟从5点半调到6点、6点半还起不来,马上就要学习加行了,心里很着急。请问应该怎么克服早起的昏沉?

  智诚堪布(生西法师):早起昏沉很多人都有,不是一个两个人的问题。如果我们想要早起不昏沉,就不能睡得太晚,如果你学习法义很晚才睡觉,甚至不想睡觉,睡得越晚越会影响早起。最好能够调整一下策略,控制一下自己,虽然很有意乐,但是还要形成规律,到了这个点不管什么样我都睡觉,然后早上这个点我就起来,养成一种规律。养成规律之后,慢慢通过约束,我们就可以越来越自律。

  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就能对治自己懒散的习气。如果一下子少睡很多,不一定能够适应。我们可以像大恩上师以前讲的那样,逐渐缩短睡眠的时间。一下子砍掉两三个小时可能受不了。我们可以制定一个长期的计划,比如制定一年的目标,在一年中缩短半个小时,慢慢地去适应,一个月早起5分钟,习惯之后再早起5分钟,这样慢慢的缓冲,就可以适应。

  我们生活起居应该有规律,有些道友精力旺盛,睡得晚起得早。每个人身体上的气脉不一样,有些人天生精力旺盛,睡得少也不影响平常的生活,有些人必须长时间休息,当然这里也不排除内在的惰性,但是的确也有自身的条件所限的原因,所以一下子做不到,我们慢慢地减。一方面发愿回向,一方面通过约束,逐渐减少自己的睡眠,这是可以的。我们应该有一个长期的计划,一下子做不到也不要紧,反正慢慢地做,尽量把自己的时间做一个合理安排。

---------------------------------------------------------

更多生西法师问答

---------------------------------------------------------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