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问答>> 汉传佛法>> 净土修行>>正文内容

常福法师答:为什么阿弥陀佛亦称不断光佛?与诸佛涅槃常住及菩萨慈悲心不离众生常护念有如何差别?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22日
来源:   作者:常福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常福法师答:为什么阿弥陀佛亦称不断光佛?与诸佛涅槃常住及菩萨慈悲心不离众生常护念有如何差别?

 

  常福法师:不断者常之义,不断光佛是指如来常照摄受众生。

  真如自性空无边际本体涅槃常寂,十方诸佛法界中常住涅槃,何以故,诸佛因地菩提心发无上菩提心修行普贤之德,常於众生心中,慈悲喜舍直致圆满无量六度万行,不动初心,安立诸佛国土常住涅槃妙心,示现种种功德,愿力,神力,智慧,威仪,方便,直致一切众生圆满无上菩提,始终不曾离开大悲心於众生心想中。

  法身大士诸菩萨众亦复如是,依佛愿力成就一切众生一切佛法事,普贤菩萨於众生心想处摄取华藏功德愿海,文殊菩萨於众生心想处摄取诸法空义,观世音菩萨於众生心想处摄取圆满大悲心,持地藏菩萨於众生心想处摄取无尽身根界,虚空藏菩萨於众生心想处摄取无边名相法界,无尽意菩萨於众生心想处摄取无量意识境界,罔明菩萨於众生心想处摄取无明识界,面燃大士於众生心想处摄取饿鬼界,弥勒菩萨於众生心想处摄一切心识界,如是无量无边法身大士发菩提心以来,尽未来际不曾有离开众生,安立无边无际众生,何以故?离开众生不但菩萨不可得,即使诸佛亦不可得矣。

  众生众生者实不可得,唯是无明妄想分别执着烦恼,除迷惑外实无有法可言辞议论,何以故?若众生有实应生如来清净实相,解脱自在。只因众生虚妄不实,烦恼分别执着方显如来大悲愿力建立众生心想,若众生随诸佛菩萨大悲愿力当即回归自性。

  如是今阿弥陀佛无量光、无边光、无碍光、无对光、大愿摄起诸佛法界菩萨愿力及众生善根尽未来际。阿弥陀佛炎王光、清净光、欢喜光、智慧光、大愿摄起诸佛法界功德国土菩萨慈悲六度功德及众生福德业识境界。阿弥陀佛八种最尊最胜超之光圆满不断相续光明在十方众生心想中,入一切诸佛心尽未来际所赞扬称叹,入一切菩萨功德中尽未来际,入一切众生心中尽未来际为众生所依怙,阿弥陀佛无量光寿无碍光明,如是相续不断尽未来际,法藏菩萨成就阿弥陀佛愿海在如来性地成就,是故今阿弥陀佛与一切诸佛同一源故,阿弥陀佛与一切菩萨自性同一源故,阿弥陀佛与一切众生自性皆同一源故,是故阿弥陀佛亦名无量寿佛,无量光佛,无边光佛,无碍光佛,无对光佛,亦名炎王光佛,清净光佛,欢喜光佛,智慧光佛,亦名不断光佛,难思光佛,无称光佛,超日月光佛,亦名释迦牟尼佛,及东南西北十方无量诸佛名,阿弥陀佛常住世间自在,常住无量大悲世间音,常住无量大势至,如是常住无量文殊师利智慧,无量大行普贤王,无量大愿地藏王,无量虚空藏,无量无尽意藏,无量无边无尽法藏,如是众生闻信阿弥陀佛无量光寿无碍光明无边光绝对炎王清净欢喜智慧不断难思无称超日月无生极乐世界,至心信乐欲生乃至十念即得往生阿弥陀佛国,现今唯独阿弥陀佛光明能除五逆诽谤正法及无明大暗三界轮回大苦,即得得无生忍不退转矣。

---------------------------------------------------------

更多常福法师问答

---------------------------------------------------------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