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九界有漏生命的缘起,就从这地方发动!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20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九界有漏生命的缘起,就从这地方发动!
 
净界法师
 
  癸二、别释(分五:子一、明色阴即藏性。子二、明受阴即藏性。子三、明想阴即藏性。子四、明行阴即藏性。子五、明识阴即藏性。)
 
  子一、明色阴即藏性。
 
  色谓滞碍也,也就是这个法它必须有固定的形状,它占有一定的空间,譬如花,它一定有它固定的形状,而且你放了花你就不能放如杯子等其它东西,因为它会产生空间的互相障碍。从生灭变化的色,我们如何悟道呢?
 
  举喻合法
 
  阿难!譬如有人,以清净目,观晴明空,惟一晴虚,迥无所有,其人无故,不动目睛,瞪以发劳,则于虚空别见狂华,复有一切狂乱非相,色阴当知亦复如是。
 
  佛陀说,我们为什么会产生色身,这色身是怎么来的呢?
 
  阿难!譬如有一个健康而正常的人,这个人他有一个清净的眼睛,清净指他眼睛没有任何毛病,可以很清楚的看到任何东西。他依止这个眼睛去观察清朗光明的虚空,这个虚空也是非常的清净,空空荡荡没有任何的乌云。他用清净的眼睛去观察清朗的虚空,所得到的结果是惟一晴虚,迥无所有,他看到整个广大虚空是万里晴空,没有任何的乌云,是迥无所有,没有一点的一物可得。
 
  合法
 
  有一个健康的人是指的我们健康的明了心性,我们这一念心性它有一个清净的眼睛,这清净的眼睛是比喻我们的如如智,我们有一种本觉的真智,能够照了万物无有障碍;这晴朗的虚空是表示如如理,我空法空的真理。在我们的本来面目当中,我们是如如智照如如理,这时候没有任何色法出现的,所以我们讲我们的本来面目是,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的,当我们把生命回归到原点的时候,是没有色法可得,是如如理生起如如智,如如智还照如如理,是迥无所有的相貌,这是一种健康的内心世界。
 
  其人无故,不动目睛,瞪以发劳,身为一个健康的人,他突然间可以说是无缘无故没有任何理由,不动目睛。我们正常人的眼睛,它是有开有合的,但是当我们在攀缘某一件事情的时候,我们的眼睛就不动,专注于某一个境,我们的心开始攀缘。身为一个清净的本性它是突然间无缘无故,可以说是真如不守自性,一念的妄动,一念妄动以后我们开始认为外面有一种真实的东西可得,所以眼睛就开始产生专注,产生攀缘,就向外攀缘,一念妄动以后,瞪以发劳,向外攀缘,向外专注久了以后,我们眼睛就产生一种疲劳的相状,这时候也就失掉了健康的眼睛,就是我们的如如智已经失掉了,取而代之的,是一种根本无明的显现。这是我们整个九界有漏生命的缘起,就从这地方发动,刚开始的一念妄动。
 
  则于虚空别见狂华。复有一切狂乱非相。
 
  当我们一念妄动以后,就产生了能所的对立,本来我们如如智照如如理的时候,是平等不二的,但是当我们的攀缘心生起的时候,就生了一个能见的见分跟一个所见的相分,就产生能所对立。这时在清净的虚空当中,就看到狂乱飞舞的华相出现。譬如身体比较虚弱的人蹲下来,突然间站起来,就看到虚空有一些狂华的相状一样,本来没有,但是我们感觉到好像有,而且还有一切的狂乱非相。
 
  狂华古德解释它是一种微细的色法出现,是第八识内在的一种色法;狂乱非相是比较粗的色法,是第六意识所缘的,这当中包括内在的四大,所谓正报的色身,也包括了外四大,依报的世界。因为我们一念的妄动,而产生了粗细的色法。
 
  色阴当知亦复如是。
 
  色法的出现也是这个道理。
 
  我们的色法,譬如我们今天从一个娑婆世界的色法,我们来生要转成极乐世界的色法,三十二相八十种好。在转变的过程必须有一个条件,这色法是没有真实体性,如果这色法是有真实体性的那就不能转变。
 
  这地方讲得很清楚,我们本来是没有色法的,我们本来是一个清净的眼睛,去看清净的虚空,是迥无所有,惟一晴虚的。那怎么会有呢?是一念的妄动以后才虚妄产生了色法。这个色法,它只是一个由于我们妄动产生一个业力,而产生的虚妄相。
 
  色法是一种虚妄相,从第一段我们得到这个结论,它本来没有,为什么会有呢?因为我们一念的妄动才有的。本来就没有这个观念很重要。
 
  净界法师 楞严与净土-----227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佛教佛法新闻交流群:340208684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上一篇:念佛贵在调心
下一篇:没有了!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