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释:如来藏妙真如性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18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释:如来藏妙真如性
 
净界法师
 
  辛二、别明  (分四:壬一、明五阴性。壬二、明六入性。壬三、明十二处性。壬四、明十八界性。)
 
  五蕴、六入、十二处、十八界,等于是我们每一个人的身心世界,只是开合不同,身心世界是一种相状是一种作用,但是它背后的体性,它背后的道到底是什么?我们有需要将相状背后它的本来面目打开来,来探讨身心世界这么多相状背后,到底它的道是什么?以下我们看佛陀怎么引导我们去从相去悟入这个道。
 
  壬一、明五阴性。
 
  从五蕴诸法当中去悟入真如之道:蕴谓积聚,阴谓覆盖也。比如说色法它是积聚了五根六尘等十一个法,才能构成一个色蕴,所以它不是单一,它是积聚很多很多同类的法而构成,所谓的色受想行识。五蕴是把心法开出了四种,受想行识,所以它等于是在身心世界当中是开心合色,来指导迷心重的众生,能够悟入真如之道。
 
  分二:癸一、总征。癸二、别释。
 
  癸一、总征。
 
  阿难!云何五阴,本如来藏妙真如性?
 
  佛陀招呼阿难说:阿难尊者!你要知道所谓的真如之道,所谓的即空、即假、即中之道,它不只是存在见分而已,其实整个五蕴都是如来藏妙真如性。
 
  如来藏,前面佛陀在讲道,它的名称都是讲到常住真心,或者寂常心性,但这一整个大科,佛陀是习惯用如来藏妙真如性来表显道的名称。
 
  如表示这个道有随缘不变之体,它的体是永远不变的,不管你造善造恶它永远是清净本然,永远是周遍法界,它不受你因缘造作而干扰。
 
  来表示这个道它有不变随缘之用,这个道是广大遍满的,但是它会随你造的业而变化,当你造了五戒十善,这个道就显现人天安乐的果报让你来受用,当你能够忆佛念佛,这个道就显现极乐世界功德让我们受用。道本身有不变随缘之用,所以叫来。
 
  藏等于是把如跟来二个和合在一起,这道具足如也具足来,故称之为藏。
 
  妙表示这个道的确是微妙不可思议,我们讲无不从此法界流,无不还归此法界;一为无量,无量为一。从不变跟随缘这个观念可以开展出很多很多微妙不可思议的道理,称之为妙。
 
  真如之性是指这种道理是我们众生本具,不假外求。凡是你向外求来的道,都不是真实的,都是暂时的。因为这个道必须要是本来就存在,我们只是把它发现而已,这个道是真实不虚的,是众生本具的,是不假外求,所以叫真如之性。
 
  我们的五蕴是变化的,你前生可能是一个蚂蚁的五蕴,蚂蚁的色受想行识,你今生转成一个人的色受想行识,相状是变来变去,但是这道理是不变的。
 
  以下从五蕴的生灭法,去追寻它背后的道,来构成我们离苦得乐的解脱。
 
  净界法师 楞严与净土-----226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佛教佛法新闻交流群:340208684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