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问答>> 汉传佛法>> 净土修行>>正文内容

常福法师答:为什么阿弥陀佛亦称清净光佛?与如来法身清净及众生业海空寂,自性清净有何差别?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22日
来源:   作者:常福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常福法师答:为什么阿弥陀佛亦称清净光佛?与如来法身清净及众生业海空寂,自性清净有何差别?、

 

  常福法师:清净者, 自性本来清净,经云:无垢清净光,慧日破诸暗,能伏灾风火,普明照世间。自性圆明清如琉璃净达十方,圆净常住寂光。古云:山河大地法云地,鸟语花香般若德,四季分明显妙用,虚空万法尽如来。亦云:六根门头尽法身,空智普现妙庄严。

  众生业海不可思议,本自性清净能生万法,若众生无明恶贪则自性幻生地狱,若众生无明恶嗔痴则自性幻生饿鬼畜生,如是辗转向善,人天阿修罗,及声闻缘觉菩萨道,则自性幻生人天阿修罗及声闻缘觉菩萨道,自性不动,业海清净,唯无明妄想分别执着念生诸烦恼,若悟明心性,自性不动,业海空寂,觉性圆明,法身自性清净。

  阿弥陀佛清净光明圆摄四土,常寂光唯现阿弥陀佛法身常住寂光无极不动如来。

  圆满实报庄严唯现虚空法界尽遍十方圆满功德极乐世界。

  圣凡同居唯现诸佛如来千百亿化身,示现八相成道利益众生最后涅槃,及像法末法应身如来像安立道场。

  方便有余唯现三藏十二部,孝敬父母,敬事师长,修十善业,受三皈依,具足众戒,慈心不杀,深信因果,读诵大乘,劝进行者,大小中乘,四摄六度,慈悲喜舍,三十七菩提分,般若智慧,诸三昧门,诸陀罗尼。

  如是一切皆是阿弥陀佛清净光明大愿所摄入如来藏性究竟无极解脱涅槃妙乐境界。

---------------------------------------------------------

更多常福法师问答

---------------------------------------------------------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