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我们每一个人都有感受,而这感受是怎么来的呢?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23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我们每一个人都有感受,而这感受是怎么来的呢?
 
净界法师
 
  子二、明受阴即藏性。
 
  前面的色蕴是一个色法,以下的受想行识是有明了性的心法。受是领纳,当我们的六根去接触六尘的时候,或者说我们的心跟境接触的时候,会产生一个感受,我们遇到如意的境产生快乐的感受,遇到不如意的境产生痛苦的感受,遇到中庸的境产生不苦不乐的感受。受是心法最微细的开始。
 
  举喻合法
 
  阿难!譬如有人,手足宴安,百骸调适,忽如忘生,性无违顺,其人无故,以二手掌于空相摩,于二手中,妄生涩滑冷热诸相,受阴当知亦复如是。
 
  佛陀说:我们每一个人都有感受,而这感受是怎么来的呢?
 
  阿难!譬如有一个健康的人,这个人的四肢,双手双脚,感到非常的快乐安稳,整个身体是非常的调和顺适,身体健康心情愉快。在这种情况之下,他忽然忘记身体的存在,心中是处在一种没有快乐也没有痛苦的舍受当中。譬如有人,手足宴安,百骸调适。是表示我们心中一种如如不动之理;忽如忘生,性无违顺。是表示这种如如智。这时候是能所双亡的平等状态,是我们真实的本来面目,这时候没有任何感受出现。我们本来是没有感受的,但怎么会有感受呢?
 
  其人无故,以二手掌于空相摩,这么一个健康的人,突然间无缘无故的就用二个手掌,在虚空中互相搓摩。这二个手掌比喻的是根跟尘,在根尘相互作用当中,就是比喻我们一念妄动的产生。在二个手掌当中因为互相的活动,就产生了涩滑冷热四种的感受出现。
 
  蕅益大师说:什么是涩?就是三途的苦受,刀山油锅痛苦的苦受叫涩;滑,表示人天安乐的感受;冷,表示二乘孤寂的感受,二乘涅槃那种冷、孤寂的感受;热,比喻菩萨庄严荣耀的感受。四种感受刚好是配九法界的感受。
 
  受阴当知亦复如是。我们的感受是本来没有的。这本来没有很重要,就是本来没有我们才可以改变。如果我们本来就有色身,那你怎么修行都没有用,因为它本来就有,它就有实体。因为它本来没有,那这件事情就好办了,它是后来才有的,它是因缘生。
 
  诸法因缘生这个道理很重要,因为因缘生所以我们可以逆向操作让它因缘灭,所有的东西好就好在它因缘生,它要不是因缘生你都没办法改变,你今生是这样子,你来生还是这样子,你永远都是这样子,因为它不是因缘生,那就完了!
 
  这地方的意思是说,我们本来是没有感受的,突然间莫名其妙的用手去搓摩虚空,才开始有感受,就是要有因缘才产生感受。
 
  就喻详辨
 
  标非二处
 
  阿难!是诸幻触,不从空来,不从掌出。
 
  我们应该从感受的功能中去找它的道,这个感受你从什么地方来?
 
  佛陀作一个总标说:阿难!这种虚幻的触受,它不是从虚空而来,它也不是从手掌而出。手掌在虚空搓摩,手掌跟虚空交互作用,根尘的交互作用产生出来,但是它不是从虚空而生,也不是从手掌而生。
 
  非从空来
 
  如是阿难!若空来者,既能触掌,何不触身?不应虚空选择来触。
 
  假设你这个感受从虚空而来,那这样子就有问题了,这虚空在你的手掌中产生感受,那么虚空是无所不在的,它既然可以给你手掌产生感受,它也可以给你身体的每一个地方都产生感受,那为什么你只有在手掌中才产生感受呢?其它没有感受呢?你不可以说虚空选择性的,只在手掌给你感受,在其它的地方没有给你感受,这不合理的。从虚空而来是不对的,因为虚空遍满的,它既然给你手掌感受,它也应该给你身体的任何部位都感受。我们的感受只出现在手掌,是从虚空而来的不合道理。
 
  非从掌来
 
  若从掌出,应非待合,又掌出故,合则掌知,离则触入,臂腕骨髓,应亦觉知入时踪迹。必有觉心知出知入,自有一物身中往来,何待合知,要名为触?
 
  说是应该是从手掌而出,因为你手掌在那个地方搓摩,才产生感受,这种感受应该从手掌出来才对呀!
 
  佛陀说:假设这种感受是从手掌而出,它真的可以产生感受,就不必等待你二只手在那边互相的摩擦。既然从手掌而出,那么你二手相合摩擦的时候而产生涩滑冷热的感受,那这样子讲当你二手把它分开不再搓摩的时候,那这时候你的感受应该回到你的身体。因为你的感受是从手中出来,等到你的手分开了不再搓摩的时候,感受应该回去,回到你的手臂、回到你的手腕、乃至回到你的骨髓,这样子你的手臂、手腕、骨髓,都应该有涩滑冷热的感觉,甚至于你可以感受得到它回去的踪迹,我的感受回到手臂了,回到了手腕了,回到骨髓了这样才对。你一定有一个感受从能够知道它从手臂、手腕,出来到手掌,又能够知道从手掌回到手臂、手腕。这样子讲你的身体里面有一个感受,在身体里面跑来跑去,有往有来,那么你何必等到二个手掌去互相搓摩才有感受呢?既然你的感受从手掌而出,你的手掌里面真的有一个感受存在,在身体跑来跑去,那你就不必靠二个手掌互相摩擦,它随时可以出来,但事实上,我们只有摩擦的时候才有感受。你说眼睛看到华,才有感受嘛!为什么有感受呢?因为眼睛看到华,你不看的时候这种感受就没有了。
 
  结妄归真
 
  是故当知,受阴虚妄,本非因缘非自然性。
 
  所以我们可以得到结论,是故当知,受阴虚妄,本非因缘非自然性。
 
  感受是一种虚妄的,譬如说你这个人非常喜欢吃面,你眼睛看到面就生起快乐的感受,那这感受是从哪里来?是从面中出来,还是从眼睛出来?你说面会产生感受,那应该每个人看到面都快乐,为什么他看到不快乐,而你看到快乐呢?若面真的产生感受,真的有感受,那应该每一个人看到面都快乐的。你说眼睛看到面,眼睛产生感受,那你不要看面,你看到每一个人都产生快乐,你为什么一定看到面才快乐,所以这个感受是虚妄的不真实的,那是业力变现出来的。
 
  从《唯识学》上说,感受跟福报有关系。你看,你一天当中你要看到很多很多的人,看到很多很多的事,你大部分的时间都感到痛苦,你这个人善业很薄弱,没什么福报。
 
  诸位你可以试试看,你刚出家前面半年大概是最难过的时候,因为你人世间的福报大概花了差不多了,才开始修行,痛苦的感受出来了。所以你来到僧团大部份是没什么资粮,但是你在三宝当中,这大福田的地方,忏悔业障聚集资粮,你会发觉你每一天、每一天的感受不一样。
 
  我告诉各位一个真理:我们今天住在同样的地方,住在同样的佛学院,我们吃同样的饭菜,住同样的地方,但是每一个人的感受不一样。因为每一个人的善业不同,所以这感受是不真实的,它是一种循业发现,但是它背后的道是真实的。
 
  什么是真实的?
 
  它的道理是,即空、即假、即中,你要从感受当中去觉悟那个道,从受的变化当中觉悟,原来生命的真相是,即空、即假、即中,是不变随缘,随缘不变这才重要。
 
  净界法师 楞严与净土-----230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佛教佛法新闻交流群:340208684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