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身心灵>> 修心养性>>正文内容

失落的文明与人性的悲哀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07日
来源: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二十多年前,电视剧《孔子》上演后,就有许多无知的文人写文章批评,说“三分钟一大礼,五分钟一小礼,活脱脱把个圣人糟蹋了......”其实,不仅是一般的文人不能了解孔子和圣贤的思想,就是许多这方面教授也是一再地做曲解圣人的事情!这不能不说是一种悲哀,是人性的滑落,是文明的消失,是未来的空白和空虚!

中国的文明史大致可以根据下滑的程度分为三个时期:1.三皇五帝以德治国的纯朴时期。这个时期的人们,总体上纯朴善良,崇尚道德;帝王的传位也是任人唯贤。连毛泽东也非常赞叹地在诗中写道:“六亿神州尽舜尧”!2.以周王朝为代表的“礼教”时期。这个时期的人们,尚能受教明理,崇尚道德,以礼约身;画地为牢就是在这个时期的事情。3.礼崩乐坏之后,诸侯并起,互相攻伐,侵凌践踏;周王朝处在名存实亡的时候。最后秦国战败六国,以李斯为代表的法家产生,中国进入了法制时期。现在,许多人误会——认为法制是最高的文明,其实,它只是人类文明滑落以后的不得已的产物!

如果一个国家,人人能够以道德来约束自己,那就是孔子的理想社会——大同世界!礼教就是多余的!如果一个国家,人人能够靠礼教来约束自己,法制就是多余的!诚如《孙子兵法》里所说的:“兵者,不得已而用之”!

孔子恰恰就出生在礼崩乐坏的春秋时期。孔子敏锐地觉察到:人性在堕落,社会将陷入更为严重的纷争和战乱,人民将陷入失去诚信后的诡诈!因此,克己复礼,呼唤人性中的仁义礼智信就显得迫在眉睫!于是,这位最优秀的圣人,选择了教学与游历相结合的道路,培养后学,转化世风,楷定圣学教材;作《春秋》警示各国帝王!用心之良苦真让我们后学汗颜之下,佩服得五体投地!

正是他老人家的一生心血,才使得中华民族的礼教文明之火不灭!也正是赖于先生的教化,在每况愈下的今天,尚有一丝孝道残存,否则,国将不国矣!

今天,是所谓的工业文明和信息时代。其特点是:世象异常纷乱,人心浮动不定,生活节奏快,人们活在紧张与疲劳之中;人与人缺少诚信,为功利试图,小民贪图感官享乐与低迷生活,官吏贪赃枉法,无官不贪。古语云:立官为民。今则立官害民!悲哉!

过去的农业文明与牧业文明,尽管不发达;但是,缓慢的生活节奏,和谐的人际氛围,是现代人连做梦也想不到的!——人们生活在诗情画意之中。长亭饯别,折柳送友;井水处诗词慢慢,牛背上长笛悠悠;尊长有序,上慈下孝;年节里情意浓浓,耕锄间清风淡淡......。

在今天,没有精神病的几乎等于零!——这就是现代文明的产物!人变得思想混乱,过敏猜疑,竞争嫉妒,互不喜见,不能相容,烦恼丛生,人生毫无意义可言!

21世纪,人类彻底沦为物质的奴隶!21世纪,人类更需要优良的精神家园,需要古圣先贤的教育!醒醒吧,人们!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