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汇>> 汉传佛教文集>>正文内容

道海法师:佛教圣经(全书)(阅读)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23日
来源:   作者:道海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佛教圣经(全书)

道海法师

前言

  世界三大宗教中,基督教有一本《圣经》,伊斯兰教有一本《古兰经》,也就是说如果一个人想要了解基督教,那么肯定是看《圣经》,如果一个人想要了解伊斯兰教,那么肯定是看《古兰经》,那么,如果一个人想要了解佛教呢?该看什么经?佛教里有没有一本类似《圣经》之于基督教、《古兰经》之于伊斯兰教的书呢?

  答案是没有的。

  因为佛教经典浩如烟海,数量实在太多了。目前中国社科院汇编的《中华大藏经》共收经籍1939种,分106册,总字数有二亿六千万字左右,售价二万多,估计除了极少数专门的研究学者绝大多数人是不可能在有生之年内读完一遍大藏经的。对于几乎所有初接触想要了解佛教的人来说,要他一下子就去读大藏经那也实在太过为难他了。

  这个问题也正困扰着我。

  因为现在对佛教感兴趣的人很多,比如我在寺院里的时候就不时碰上有人向我问佛法,或者出寺院比如在火车上有的陌生人可能出于好奇就向我问佛法,这种情况下最好当然是给他一本全面介绍佛教的书,那么我能给他什么书呢?基督教的牧师可以随身带几本《圣经》碰上有想了解基督教的人就给他一本,我能带哪本?大藏经内是有本马鸣菩萨写的《大乘起信论》,看名字像是入门读物,但实际上这篇经论很深,是马鸣菩萨写给当时占佛教大多数比例的小乘佛教徒的,一般人若没有一定的小乘佛教修行看这篇经论基本不对机,所以事实上我想大家也没有听说过中国大乘佛教中有哪个人是因为读《大乘起信论》而对大乘佛教生起信心的;我自己出家前写的《佛教起信与入门》以我现在的标准来看有点弱,而且这只是本入门书,现在佛教并不缺这种入门书,比如李炳南居士的《佛学常识课本》、圣严法师的《正信的佛教》等等。现在佛教缺的是一本既全面教人学佛,面向从入门到精通、从初学到久习的所有读者,又规模不大,适合人随身携带的书,也唯有这样的书堪称《佛教圣经》。

  书的主要内容分四大部分:

  一、 佛教基础知识

  要开始通过阅读《大藏经》学习佛教,先拥有一些佛教基础知识是必须的,否则即使像《心经》那样非常简短的文本都不可能读懂。除了基础知识介绍外,本文系统地给出佛教的整个宇宙时空模型,并解答一些于信佛或不信佛人士都非常重要的涉及人生观、世界观的根本问题。之所以把这些内容归类在这部分,是因为这亦属于有助于读者信解佛教的“佛教基础知识”。

  二、 大藏经导读

  佛教的“圣经总集”当然是《大藏经》,或者说真正够资格被称为“佛教圣经”的只能是大藏经。那么作为全面教人学佛的《佛教圣经》必定要以大藏经为核心。

  目前《大藏经》虽然实体书要二万多,但电子版可以从网上免费下载到,所以对于大多数人来说难关不在于能否读到大藏经,而是在于如何有效地通过阅读大藏经学习佛教,比如有针对性地从大藏经中迅速获得想要的知识教法等等,那么这篇导读的目的就是帮读者解决这个问题。

  三、佛教十三经

  虽然整套大藏经可以从网上免费下载到,但毕竟不是太方便。本书编入佛教最核心的十三部经典,即《无量寿经》、《观无量寿经》、《阿弥陀经》、《园觉经》、《心经》、《金刚经》、《六祖坛经》、《楞严经•二十五圣圆通章》、《华严经•普贤菩萨行愿品》、《妙法莲华经•观世音菩萨普门品》、《地藏经》、《药师经》、《四十二章经》。因为当今时代人寿也就短短数十年,对于大多数人来说要在这短短数十年内高效地学习佛法、从佛教内获得最大的受益,通读《大藏经》可能不是最佳方法,在有生之年集中学习这十三部经典,依这些经典的教导生活修行才是学佛的最佳方法。那么本书就汇集这十三部经,供广大佛教徒们随身携带,如此既便于自己经常阅读修学、又方便用于布施传播他人。

  四、学佛指南

  前面两部分是教人如何阅读经典学习佛法,但学佛不仅仅光是阅读经典,更重要的实修。现在很多人虽然佛教知识丰富,但在具体的生活修行方面,却连“三皈依”都没有皈依,“居士五戒”也未持,生活修行缺乏正确的指导,因此要成就也很难。那么本书就给予读者这方面的指导,比如如何皈依佛教做正式的佛弟子、如何作为在家佛弟子持戒修行、以及如何出家、念佛、禅修的指导等等。

  此部分亦收录楞严咒、大悲咒、准提咒、往生咒、药师咒等修习佛法可能用到的常用经咒。

道海法师:佛教圣经(全书)   阅读目录

 

道海法师:佛教圣经 读经须知

道海法师:佛教圣经 第一部分 佛教基础知识

道海法师:佛教圣经 第二部分 大藏经导读

道海法师:佛教圣经 第三部分 佛教十三经(道海法师选编版)

道海法师:佛教圣经 第四部分 学佛指南

----------------------------------------------------------------------------------------------------------------

释道海法师简介

  道海法师,俗名李庆宏,1972年出生于江苏无锡,1993年东南大学毕业,2005写《佛教起信与入门》(沈阳鹏泰寺印制流通),2008年礼化来禅师剃度出家,为当今佛教禅宗最正宗一脉:虚云老和尚-宣化上人-化来禅师一脉的极少数几个出家弟子之一。目前的常住寺院是浙江省浦江县宝掌禅寺。

  化来祖师给道海法师的题字印证是“能说真实义,为现智慧灯”,即能说佛法真实义,为当世众生之智慧明灯。

----------------------------------------------------------------------------------------------------------------

更多道海法师佛学内容

----------------------------------------------------------------------------------------------------------------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