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综论>>正文内容

真圆法师:平等利益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16日
来源:   作者:真圆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真圆法师:平等利益

 

  真圆阿阇黎

  无论息灾法抑或增益法、敬爱法,在修法过程中,不仅要为有缘有情息灾祈福,同时还应该给其冤亲债主息灾祈福。疾病、遭遇挫折和磨难、感情失意、贫穷等等都与六道轮回中的各种恶缘息息相关,因果不虚,所以今生有如此果报。设若为施主祈福就必须同时为与其相关的一切冤亲债主息灾祈福。道理非常简单,好比两个人吵架,我们不能只劝一个人而冷落另一个人,否则会被冷落者怨恨,应该本着和事佬的态度双劝,这样就可以化干戈为玉帛。因为佛法是平等利生的,所以就更应该为冤亲双方平等息灾祈福。

  息灾增益的效果取决于修法者的个人功德、智慧以及施主的善恶因缘、果报深浅。徒具形式的修法、修行只是作秀,不可能产生实质性利益。修法者的功德、智慧并不会因为位高权重而成正比例,而是与真正实际落实六度万行密不可分。纸上谈兵的研究、探讨并能不能产生法益,很多时候因为沽名钓誉的本然而出现谤佛谤法谤僧的言论。嘴巴上学佛,不能落实到生活细处,也是徒具形式,不可能产生法益。

  如果一个整日闭门打坐的行者可以成佛,那几乎是笑谈。缘何释迦牟尼佛要行世?因为佛法智慧必须在生活实践中落实。丑陋的灵魂和嘴脸,即使“不倒单”也不可能利益任何有情,功德和智慧才是灵魂美丽、清洁、面貌祥和的根本基础,也是产生修法利益的根本保证。

-----------------------------------------------------------------------------------------------------------------

更多真圆法师佛学内容

-----------------------------------------------------------------------------------------------------------------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