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慈法法师:善知识的选择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07日
来源:   作者:慈法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慈法法师:善知识的选择

 

  问:那是说这种善知识,没有必要任何行为、做事、任何东西都是完美的?

  答:那不叫善知识,那叫选美。选美那是亚洲少年美女比赛,或者欧洲、中国或者世界(的选美)。一个人说完美无缺,那都是感觉的,选美的话,释迦佛都选不上了,因为释迦佛现在取灭了,(完美无缺)那不叫善知识。我举个最简单的道理,好比说我们窒息了,没有氧气了,这个时候让一个孩子拿一个氧气瓶送过来了。你能呼吸了,这孩子就是你的救命恩人。你不能说这孩子长得丑,这孩子是小孩子,或者是你敌人的孩子,或者说是男孩女孩子,这都没有用,因为他救你的命了。

  我们无知的时候、愚痴的时候、颠倒烦恼的时候,真能帮我们解决问题,你管他是什么人呢?他不是善知识吗?很多人去选一个大人物去做自己的老师,结果又拼命护持这个大人物的完美性,而不去解决自己的烦恼。(旁边的人插话:多数都是)那我不知道,划不来,我感觉太浪费时间。就像那个广西的居士跟我谈,说**法师谈什么。我说:“很敬重他,但我不去学这些东西。因为我要解决自己的烦恼生死,这不是我厉害,这人多么伟大多么高大,都不是我的问题。我不在乎这个,我只在乎怎么来破除生死的纠缠。但是没有用。”国家搞那个选美比赛比我们搞的强得多,国家花费大量的资金宣传。

----------------------------------------------------------------------------------------------------------------

更多慈法法师佛学内容

----------------------------------------------------------------------------------------------------------------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