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综论>>正文内容

学诚法师:我国宗教的社会功能与作用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28日
来源:   作者:学诚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学诚法师:我国宗教的社会功能与作用

 

  二十世纪九十年代以来,世界格局发生了巨大变化,科学技术迅猛发展,信息网络不断普及,人类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大好机遇。同时,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生态危机、贫富悬殊、道德堕落、信仰缺失、教派纷争、局部战争,使人类饱受其害。这些问题迫使人类必须重新审视宗教的价值、功能,倾听宗教界的声音。正因如此,宗教问题越来越为世界各国和国际组织普遍关注。

  面对世界新形势,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第三代领导集体以非凡的理论勇气、敏锐的洞察能力,在宗教问题上提出了一系列新观点、新思想,不断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宗教观,成为马列主义宗教理论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江泽民主席 1993 年 11月 7 日在全国统战工作会议上对宗教问题提出三句话: “一是全面正确地贯彻执行党的宗教政策,二是依法加强对宗教事务的管理,三是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这三句话开创了社会主义时期宗教理论发展的新阶段。第一句话讲政策,最基本最核心的是尊重和保护宗教信仰自由和宗教政策。第二句话讲管理,是为了使宗教活动纳入法律法规政策的范围,使公民宗教信仰自由和宗教界的合法权益有效地受到法律的保护。第三句话讲适应,是要求信教群众维护法律尊严,维护人民利益,维护民族团结,维护祖国统一,而不是要求宗教徒放弃有神论和宗教信仰。同时,江泽民主席号召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利用宗教教义、教规和宗教道德的某些积极因素为社会主义服务”, “宗教界人士要爱国进步,要为祖国统一、民族进步和社会发展多作贡献”, “宗教界人士和宗教团体要运用自己的影响,引导信教群众爱国守法,抑恶扬善,服务社会”,江泽民主席的深刻论述是对马列主义宗教理论的重大发展,它指明了社会主义新时期宗教工作的大原则、大方向,充分肯定了宗教在现代社会中的重要作用,号召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为祖国统一、民族团结、社会发展多作贡献。我们必须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江泽民主席对宗教问题的重要论述,积极行动起来,为国家、为民族、为人类、为宗教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必须充分认识宗教在现代社会的功能和自己的责任。人类有三种基本的精神性价值 ──真、善、美。作为具有明确的教人行善功能的宗教,自然成为人类最重要的精神文化之一,具有人类基本的精神价值。这也正是宗教长期存在的原因之一。宗教在社会主义社会将长期存在,社会必须正视人们正常的宗教需求。国家宗教事务局局长叶小文在《我们为什么主张宗教信仰自由》一文中指出:“据《大不列颠百科全书》称,信仰宗教者在世界上有 46 亿人,而我们估计在中国也有 1 亿多人,中国一些少数民族几乎全民信教,我们不可能站在 46 亿人的对立面,也不可能置中国 1 亿人于不顾。”扶正才能祛邪,祛邪必须扶正,只有宗教工作做好了,才能彻底根绝邪教。

  宗教可以为社会主义两个文明建设贡献力量。信仰是道德最稳固的基础,高尚的信仰必然会体现为崇高的道德行为。中国共产党人正以其伟大的共产主义信仰而焕发出百折不挠、英勇顽强的救国救民的道德壮举。对于一亿多信教群众来说,鼓励坚定宗教信仰,是提高宗教道德素质的有效手段。而宗教道德素质的提高必将有力地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健康发展。因为宗教道德作为宗教的核心内容之一,也是宗教社会价值的体现。如佛教提倡的“诸恶莫作,众善奉行”, “不为自己求安乐,但愿众生得离苦”。又如伊斯兰教《古兰经》宣称:“信道而且行善者是乐园的居民”。再如道教“怜恤孤儿,救济贫民”等,都有助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因此,坚定信教群众的宗教信仰,弘扬宗教道德,同时,也就是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作出了贡献。

  宗教能够为社会稳定、民族团结、祖国统一作贡献。在中国历史上曾经有过政治分裂、民族纷争。但无论哪个民族、哪个政权,都与各宗教有着共同的思想文化基础,在精神文化上始终是统一的,中华民族最终都能走向统一。历史经验表明,宗教信仰是促进并维系整个中华民族团结的重要精神力量之一。宝岛台湾和祖国大陆宗教关系在历史上渊源极深,可谓千丝万缕,源远流长,台湾佛教源于大陆,主要来自福建。从源流上,台湾佛教与福建佛教一脉相承。从宗派上,大都与福建僧人有师承关系。从寺院上,台湾几乎所有寺院的创建都与来自大陆的僧人与信徒的支持紧密相关,并且台湾许多寺院是福建寺院的分支。其它如道教、伊斯兰教等也有类似情况。因此,宗教界人士要积极行动起来,不断加强两岸的宗教文化交流,促使宗教成为实现祖国统一的精神基础和重要力量。

  传统宗教是现代邪教的克星。现代世界上有3000 多个邪教组织。这些邪教组织利用现代信息网络跨越国界,传播教义,发展信徒,不但在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猖狂活动,而且把魔掌伸向亚、拉美等中小国家。因而遏制邪教发展,铲除人类社会的毒瘤,已成为国际社会的共同任务,在反邪教工作中,传统宗教起着无法替代的极其重要的作用。现代邪教的主要特点之一,就是利用社会公众对科学的普遍尊重,歪曲利用现代科学成果和术语,企图给自己披上科学的外衣,甚至声称自己的学说是科学或高级科学。邪教的另一个特点,是攻击并贬低传统宗教,窃取传统宗教的片言只语,并加以歪曲利用。因而,世界各国在大力利用科学揭露邪教伪科学的同时,也极为注重以宗教祛邪教。我国的宗教界人士应积极向公众介绍传统宗教的基本常识,使公众能辨别正邪,祛邪就正,正是对传统宗教缺乏基本的了解是邪教泛滥的重要原因之一。

----------------------------------------------------------------------------------------------------------------

更多学诚法师佛学内容

-----------------------------------------------------------------------------------------------------------------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