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综论>>正文内容

传喜法师:目光长远造净善业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24日
来源:   作者:传喜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传喜法师:目光长远造净善业

 

  这也是一种业嘛,这个业是一个善业,无表色,对这种法理解之后,你的生命会越来越有深度。色法里分这么多,眼耳鼻舌身意对色声香味触法,这些都是刹那生灭的、不久住的。但是无表色它就比较坚固,比那种色法,比可见可对的法坚固。可见可对的法,没有可见无对的法坚固。可见无对的法和无见无对的法、无表色法比起来的话,是不可见不可对的这个色法坚固。乃至我们身体这种色法都是粗陋的,它生灭都是很快速的。

  但是,‘假使百千劫,所做业不亡;因缘会聚时,果报还自受,’它都伴随着你的生命,死亡之后就是那个业,那种业力跟着你。我们粗大的色身已经败坏了,但那个业力里面,特别这些业力里面,愿力、清净善业功德最大!所以《普贤行愿品》里说,哪怕他是个皇帝,死了之后,没有一个大臣再相跟随啊;哪怕你的太子啊,儿子、公主再多,没有一个人将再会追随;你拥有的国家势力、人民那么多,没有一个人民再能够跟你,就是说跟你进入你的生命范畴已经不可能了;你钱再多,金银珠宝堆成山,没有一根草可以带走。

  甚至自己的身体都已经六根散坏了,鼻根歪掉了。鼻根一歪代表地大散掉了,所以人快死的时候,鼻子会歪掉。鼻一歪,火也消融了,地大消融、火大消融、风大消融、水大消融,融入空,生命进入空的状态。这个时候什么都不会跟着你了。唯有这个善愿、善业之力,十大愿王啊,导引在前,围绕在身体周边引导着你,就好像托着你、扶着你去天堂,或者是极乐世界。

  所以一个人我们要造善业,这就叫长远的眼光,所以大智若愚啊,一个大智慧的人做的事情别人不理解的,为什么这么做呢。中国有一句话叫‘舍身取义、杀身成仁’。舍身取义,那个“义”是什么?那个“义”是一种业力,当你产生了“义”的这种业力的时候,你虽然身体是短暂的,但“义”是什么?义薄云天哪!这个“义”它是与天地共存的,很厉害的,所以舍小我、成大我啊。舍身取义这是有大智慧的一种行为啊。

-----------------------------------------------------------------------------------------------------------------

更多传喜法师佛学内容

-----------------------------------------------------------------------------------------------------------------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