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身心灵>> 修心养性>>正文内容

佛教的命运观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19日
来源: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命运可以用因、缘、行、果四个要素来表达。果是由因缘与行三者经复杂的影响而产生的。一件事情已发生就是一个‘果’,累积一个人一生所出现的所有‘果’就是这个人这一生的遭遇与状况。而‘因’是指与此件事情有关的过去业因。‘缘’是指发生此事件当时的各种偶然参与的外在条件。‘行’是指事件发生当时自己下的决定。此四个要素分别说明如下。

一、‘因’的影响:

‘因’是决定天生命之好坏的最主要因素,一个人过去世好的业因多,生下来时有好果报的机会就多,当然出生就‘命好’机会也就多了。

佛经在说做某些善事就有某些人天福报,如护生不杀则会有身体健康与长寿的果报。有些小孩子生下来就多病或残废,可能就与某些不好的业因有关(如过去生杀业太重。)有些人一生多病痛,医治也好不了,也许就是过去世某些业障(内因)或因果(外因)所致。一个人内心的障碍(即业障)会导至生理或心理的疾病,佛教称‘业障病’,也是‘前世疗法’所治疗的一些病。

一个人自己造恶业为什么会导致业障病?在此以一例子来说明:若某人长时间以某种法器(如桃木剑之类)施法害人,则他的潜意识(尤其施法是在定中进行)受熏习知道这种法器会伤人很可怕,到未来有一生他也许因机缘成熟而重现这种潜意识,他就会产生对这种法器的恐惧,这就是果报。一个人若长时间在恐惧害怕之中,至引发疾病,那就是‘歹命’了。

还有些人平时也不错,没有做什么伤天害理的事,但会突然遭到意外死亡或伤残,除了人为因素(如恶缘或自己不小心)之外,亦极有可能是过去世所造的恶业而来的果报。又有些人也没有经过什么努力却会有意外的财富,这也极可能是过去世的善业所致,这就是‘好命’了。

二、缘的影响:

外缘的发生与过去世或今世的作为皆有关系,有些人心地善良,但由于某些机缘不好,以致没有受好的教育,或由于家庭某些原因,使他做人处世都不得要领,以致到处结恶缘,做起事就不顺利,官运不通,生活贫困,一生就是‘命苦’。又如有人自私自利,邻居、长官及同事都不喜欢他,当然他做事就少有助力,那‘坏运’就多了。人虽天生有善因,但若不起善念行善事以结善缘,‘好运’是很难当头的。很多善因却由于有善缘加入而把原来不好的果报形式变好。

三、行的影响

命运的最大决定者就是‘行’,也就是‘运作’。行与过去世的积习及今世的经验皆有关,有完整的教育与训练会使一个人更有机会在今生的环境中顺利运作,因此大大的增加‘好运’的机会。有些人行为卑劣或作奸犯科,自心造恶业而受法律制栽。这是自受果报。一个善于运作的人在一生中经常会做正确的判断,能趋吉避凶而仕途通顺,这些主要是受‘行’的影响。

四、果报与命运

人一生的命运就是他这一辈子所出现的各个果报的总和。

人一生所现之果报时好时坏,有时好的多,有时坏的多,算命家常说‘某时某年的运势’大概就是指此。人一生中,有的人有钱财但无官运,有人位高权重但膝下无子,这些都是果报不同之故。

人称有‘好命’是指有人天福报而言,现在一般人称能‘五子登科’(就是拥有金子、房子、车子、妻子和儿子之意)就是好命。有了金子则锦衣美食、坐拥美女的各种享乐就唾手可得,当然若更进一步能扬名立万,能身康体泰无病无灾,能寿比南山儿孙满堂,命终后能有裸女送到豪华的‘阴宅’别墅,那更是人羡人慕的‘福气’。但很可惜,只恐美梦难圆,贪图逸乐,损伤阴德,恶业成就,福报享尽,坠入恶道,阴宅别墅就变成剑树刀山、铜柱油锅了,

因此,拜佛之人,决不可贪图人天福报之享乐,我们应当要修心供佛,布施行善以增长人天福报,但不执著人天福报。要知‘空’以了脱生死,要善用福报而不执著以渡众生。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