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门龙象>> 藏传仁波切>>正文内容

果硕仁波切专页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09日
来源: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果硕仁波切简介

  第五世果硕仁波切,现为四川康果洛寺、台湾大慈普利寺、尼泊尔圆满法洲寺等寺院之法台,台湾佛教三学研修院校长。曾任下密院主持,色拉寺主持。

----------------------------------------------------------------------------------------------------------------

果硕仁波切佛学内容推荐

果硕仁波切佛教文章大全

-----------------------------------------------------------------------------------------------------------------

  简介

  果硕仁波切之具体传记、开示及最新动态都可以在仁波切设立的网站[1]中查阅到,为方便查阅者,现简要摘录如下。

  1948年,降生于康南理塘县木拉镇给珑宗村。

  1953年,时年四岁被嘉瓦仁波切的导师达扎仁波切[2]认证为上世果硕仁波切·罗桑蒋贝宁波的转世灵童。 

  1954年,被迎请到理塘寺仁增颇章(持明宫)举行坐床大典。

  1956年,仁波切剃度出家于格赖仁波切座前。

  1958年,赴拉萨色拉寺求学。

  1969年,由圣座嘉瓦仁波切亲任其“亲教师”与“轨范师”。下密院堪苏仁波切桑旦却佩担任“屏教师”,于具数诸比丘面前接受了具足比丘戒。

  1979年,由怙主林仁波切及赤江仁波切颁赠显宗最高学位——头等格西拉然巴学位,并进入下密院学习。

  1984年,仁波切获得密宗最高学位——昂然巴,并回到藏地驻锡一年,期间觐见了第十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大师。

  1985年,出任下密院喇嘛翁则。 

  1988年,担任下密院堪布,遂成为下密院创立六百余年以来最年轻的主持方丈之一。

  1990年,卸任下密院堪布后,荣膺色拉寺昧扎仓[3]主持。

  1991年——1996年,担任色拉寺昧扎仓主持。

  1998年,圆满了担任格鲁派甘丹赤巴必经的各种履历,荣膺甘丹赤巴候补人。

  2011年,受宗座所嘱咐,出任台湾佛教三学研修学院(三学法洲)校长。

  仁波切先后依止了至尊嘉瓦仁波切、怙主经师赤江仁波切、怙主林仁波切、怙主宋仁波切、洛色林堪仁波切贝玛坚赞、善知识彭措阿旺等诸位大师座前,尽力接受了灌顶、解说、口诀等诸法。于怙主经师座前,经年累月的熏修中观根本慧论及批注、辩了义不了义论及批注、及其他重要论典之疑难一一做了闻思修学。于怙主经师赤江仁波切座前,接受了宗大师三种姓总集之随许灌顶、兜率百尊之解说、也接受了大威德、集密、胜乐及普明之灌顶大法、事师五十颂、戒经二十、六座瑜伽之解说。并于怙主经师林仁波切座前,接受吉祥独勇大威德金刚之灌顶大法。

  作为下密院的退任堪布,仁波切持有众多稀有殊胜之清净传承,例如“大威德金刚-最极不共密修法”之殊胜口诀,此由历任尊者以及密宗院院长共同传承持有,当今世上,持此法诀者屈指可数[4]。

  历代转世

  吉祥下密院卸任堪布果硕仁波切,在印度与西藏佛教各派传承中,曾多次示现为教证具足之成就者。现介绍仁波切部份殊胜转世之事迹如下:

  在释迦牟尼佛时代,仁波切示现为世尊的十大弟子之一,乔陈如尊者,其是初闻佛法证得近圆阿罗汉果位的首位长老弟子。

  在公元十世纪,示现为大译师仁钦桑波尊者。

  在松赞干布时代,仁波切示现为著名的佛法大臣禄东赞,以其卓越的智慧与妙计,由大唐长安迎请文成公主远赴西藏。

  在莲花生大师广传显密佛法于雪域西藏时,仁波切示现为伟大的翻译师仁钦却。

  在宁玛派时代,仁波切乃是大圆满成就者龙钦巴[5]尊者。

  仁波切亦曾示现为大成就者仁增·龙萨宁波出生于多康拉廓地区,在噶布等圣地进行闭关修行。

  在三界法王宗喀巴大师再次宣扬三乘教法于雪域西藏时,仁波切示现为杰·释迦益西,习拜于宗大师座前。先后两次莅临汉地及蒙古等地,明朝永乐皇帝以极高的礼节恭迎尊者,并曾数度为皇帝宣说佛法及传授灌顶。

  在至尊第五世嘉瓦仁波切的佛行事业之光照耀西藏每个角落之际,第一世果硕仁波切示现为蒙古人——敦珠嘉措,闻思佛法于哲蚌寺。他博学多闻、教证具足,第五世嘉瓦仁波切委任他为多康(康区)格鲁派重镇理塘寺之住持。

  第二世至第四世果硕仁波切均示现闻思修于格鲁派教法中,并均担任过理塘寺之主持。

  弘法经历

  1987 年,仁波切受嘱,应邀前往日本传授千手千眼观世音菩萨、大日如来等诸多灌顶,与日本信众结下良好的法缘。

  1990年,下密院庄严神圣的新大殿完工,嘉瓦仁波切亲临主持,为日本佛教界僧俗举办千手观音大灌顶,此为下密院一大盛事,亦为果硕仁波切对于下密院最重大之建设。

  1991年至1996年的四年多期间,仁波切担任色拉昧闻思摩尼洲扎仓的堪布。在仁波切任期内,由于扎仓学僧人数增多,僧众总数逾千,因而重建了辩经院;重点关注学习,新建了图书馆。为了给扎仓谋求顺缘,仁波切亲自带领僧众两次前往意大利、法国、德国、比利时、荷兰、西班牙、等欧洲国家。在尼泊尔,新建了扎仓的地毯厂和卫生院,为色拉昧扎仓消除了外、内、秘的困难,卓有成效。 

  1996年,仁波切色拉寺住持的任期届满。嘉瓦仁波切原欲任命仁波切担任大昭寺住持,但因仁波切已先应允格赖仁波切与明珠仁波切之邀请,故而莅台弘法。

  仁波切抵台之后,由圣道三要、止观等教法开始依次第教授,使弟子对于菩提道次第能有正确而清楚的认知。仁波切时常教育弟子,在具有奠定稳固的学佛基础后,再进入密续的修持,如此方能体现密法迅速成就之殊胜。

  2009年,仁波切应邀参加了由中国西藏文化保护与发展协会、中国藏学研究中心、西藏文化博物馆和首都师范大学联合主办的首届“佛教美学·十月论坛”,发表了题为《曼陀罗表义》的演说[6]。

  2011年,出任台湾佛教三学研修学院校长。

  仁波切对显密佛法皆通达富饶。以《菩提道次第》修心教授为根本,谆谆教导众弟子。对于下密院传承的一切大小密法,依弟子根器随缘赐予。

  祈祷文

       至尊怙主果硕仁波切长住祈请文·成就无死之百验[7]

  嗡梭谛

  称誉甘露意依止无间,成就离坏金刚寿命怙,不定幻化游戏长寿天,今此祈降无死成百验。

  牟尼语自在说无边教,执持讲修教藏法之尊,超胜具妙善说摩尼藏,广大正法海尊我祈请。

  遍净无误甚深见之心,止观自力餍足珍宝藏,胜者子行笑颜诸方际,勤勇善巧法海足坚固。

  深明智慧广大虚空中,增上意乐甘露月含笑,胜愚敌军黑暗之光辉,无比宣说明月足坚固。

  讲说环列三世无死池,辩论降伏威严锐利爪,著述庄严词义千瓣广,开显圣教大士足坚固。

  无欺胜者及子谛加持,大力护教具誓海之力,我等清净信解意乐力,如所希愿祈顺易成就。

  此为理塘果硕仁波切昂旺松饶丹增格勒嘉措吉祥贤之长住祈请文,系应色拉昧中观新班之劝请,由僭名雍增墀江转世者造。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