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门龙象>> 藏传仁波切>>正文内容

密勒日巴尊者:藏传佛教噶举派第二代祖师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03日
来源: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密勒日巴尊者简介

  密勒日巴尊者(又译作米拉日巴),(1040~1123) 藏传佛教噶举派第二代祖师,著名高僧、密宗修行大师。出生于芒域贡塘地区(今日喀则地区吉隆县)。本名米拉日巴·脱巴噶,法名协巴多吉。原属琼波家族,自祖父定居贡塘后,称米拉家族,先祖为宁玛派信徒。

  尊者出生于公元一○五二年八月二十五日,俗名“闻喜”,家庭十分富裕。但是在七岁那年,父亲因病去世,家产被堂伯与姑妈全部夺走,只剩下寡母和一个才三岁的妹妹相依为命。生活一落千丈,从穿金戴银的奢华生活变为衣不遮体,近乎讨饭的乞丐。

  闻喜的母亲要求儿子去学咒术和降雹术,以报复被夺走家产的耻辱,结果咒术真的应验了,仇人的屋宇无故倒塌,一口气压死了三十多人。巴村人的耕地扫得片草不存,生灵涂炭。

  放咒、降雹,害死了数不尽的生灵,闻喜的咒术师傅明白罪业深重,苦劝闻喜趁年轻赶快改修正法,找一位能够使他了生脱死的上师,好好消除罪障,救度他命终后得往生净土世界。

  由于闻喜的真诚忏悔求法,终于有缘皈依了玛尔巴尊者。玛尔巴尊者是印度大修行者那若巴的亲传弟子,已经得大成就。玛尔巴尊者为了要清除闻喜的重重罪业,故意以苦行来折磨他,包括要他用石块建半月形的屋子,三角形的屋子,又故意在建得差不多的时候却下令拆去再建,稍有不从便享以老拳。虽然被上师无故的责备,但闻喜心无邪念,具足学道的信心、精进、智慧与慈悲,终于得到玛尔巴尊者的密修口诀,赐名米勒金刚幢。并指导他闭关修定,并获得那若巴大师的衣钵,在雪山峻岭间修行,最后终于修成正法,成为圆满具足的一代上师。

  米勒日巴尊者除了以苦行成就之外,并常常以歌偈说法教人。尊者终生不建庙宇,不集僧众,做一个洒脱自在的游方行者。米拉日巴尊者与中国禅宗的六祖慧能大师有颇多相似之处,就是少谈理论,注重实修,说法平直,易为一般众生所吸收娱了解,普及上中下三根众生。

  米拉日巴曾在冈底斯山与苯教首领“斗法”获胜。晚年声望很高,施主与追随弟子更多。他的传教方法独特,常以歌唱教授门徒。15世纪噶举派高僧桑结坚赞编辑完成了《米拉日巴道歌集》,共500余首,刻版印刷,流传于世。“道歌”虽属佛教内容,但写人叙事多采取比喻手法,文字清新流畅,对话生动隽永,对后世藏族诗歌发展产生过影响,在文学史上占有一定地位。此外,桑结坚赞还著有《米拉日巴传》文学作品,在藏族地区广为流传,曾有汉文的节译本和蒙古文译本。该书在国际上也为众多研究藏族历史、文化、宗教的学者和专家所瞩目,被翻译成英、法、日等文字出版,成为有世界影响的藏族文学作品。

  米拉日巴道歌集

  《米拉日巴道歌集》包括三部分。即:一、降服来犯鬼神(非人),使受佛法约束;二、引导具缘弟子走入成熟解脱道(即成佛道路);三、其他种种。全书共分58节,约400首诗歌。米拉日巴是一个虔诚的佛教徒,是一个彻头彻尾的出世主义者。主张摒弃一切物质生活的享受,潜入深山野林,刻苦修行。他的童年时代遭受到豪强的伯父、姑母的欺凌和奴役,备尝了人间的辛酸,所以在他的诗歌中,反映了当时的社会情况、各阶层人们思想和“人生苦海”的消极厌世的人生观。但是,在客观上他的诗歌对剥削者和统治者的残暴不仁和贪婪成性进行了无情的揭露和批判,对于某些上层喇嘛不守清规戒律,欺世盗名,假借宗教骗取金钱财物以供自己,过着糜烂腐朽的生活等等进行了严厉的抨击。另外,在写作技巧上,多采用比喻的手法,无论是写景、写入都很生动细腻,对以后藏族诗歌的发展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在藏族文学吏上占有重要的地位。

  著名弟子

  1.冈波巴:尼氏家族人,曾接受过全部教义。他的成就可以与日同辉。其详细生平见后面的介绍。

  2.热琼巴(热琼·多吉·札巴):贡塘人,11岁时遇见米拉日巴。他患有麻风病,15岁时动身到印度求医问药。在印度,他遇见了巴拉钦扎大师。大师不仅给他传法,还治好了他的病。热琼巴返回西藏,在西藏,他又遇见了米拉日巴并向他学习佛法。几年之后,他再次访问印度,在印度,他进一步获得了那若巴和弥勒巴教法的传承。他把这些教法传给了米拉日巴和冈波巴。他的成就可与月亮同辉。他生于1084年,圆寂于1161年。

 密勒日巴尊者

-----------------------------------------------------------------------------------------------------------------

密勒日巴尊者其他链接

 

-----------------------------------------------------------------------------------------------------------------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