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汇>> 佛教基础读物>>正文内容

济群法师:皈依修学手册(阅读)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20日
来源:   作者:济群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济群法师:皈依修学手册》简述:

   对于佛弟子而言,“皈依三宝”似乎再熟悉不过。正因为如此,不少人对之感觉十分平常,未能引起足够重视。事实上,皈依不仅是一道手续,更不是一次仪式就可大功告成的,其本身就是重要的修行方式。甚至可以说,皈依贯穿着整个成佛的修行。如果不能真正认识三宝的内涵及重要意义,即使履行皈依仪式,亦难免存在诸多问题。

  各人走入佛门的因缘不同,或是基于对轮回及三恶道的恐惧而寻求皈依,或是在现实中缺乏安全感而寻求依赖;或是为解脱轮回苦而寻求皈依,或是为保平安而寻求保障;或是真正认识到三宝功德而发心皈依,或是“宁信其有,不信其无”的泛泛信任。林林总总,不一而足。这些不同的皈依之因,将直接影响到日后学佛的态度及深度。那么,什么才是正当的皈依之因?

  有些人虽已皈依三宝,却未真正生起依赖感和归属感。而对于佛法修学来说,时常保有对三宝的依赖感及归属感极其重要,关系到皈依之后人生目标能否提升,人生观念能否改善,以及内心能否安住。若不能对三宝生起依赖感及归属感,一切将无从谈起。这正是不少人虽学佛多年,内心仍漂泊无助的原因所在。那么,如何培养对三宝的依赖感和归属感,并使之持久产生作用?

  有些人以为皈依三宝只是学佛的开始,虽是走入佛门的必要手续,但与修行却无多大关系。因而,皈依之后从不修习、强化皈依,以致对三宝的信心逐渐淡化,所谓“学佛一年,佛在眼前;学佛两年,佛在大殿;学佛三年,佛在西天”。皈依,是对三宝最真切的信赖,是对佛、法、僧全身心的归投,这需要在学佛过程中时时修习。唯有不断强化,才能真正对三宝生起强烈的归属感,如此,方不至于在学佛路上迷失方向。忆念三宝的过程,是学习佛菩萨发心和行持的过程,也是将自身溶入三宝无尽功德的过程。通过对佛菩萨心行的忆念和模拟,最终于自身成就众生本具的自性三宝。那么,应如何修习并不断强化、深化皈依?

  还有些人皈依后不知如何进一步修学,似乎学佛已随着皈依仪式的结束而圆满。那么,皈依之后应当研读哪些经论?遵循怎样的修学次第?如何选择并亲近善知识?

  本文将围绕皈依相关的问题,一一展开说明。

--------------------------------------------------------------------------------------------------------

《济群法师:皈依修学手册》 阅读目录:

一、皈依三宝在修学佛法中的地位
  1·皈依三宝是学佛的开始
  2·完成皈依是学佛的目标
  3·因皈依而有种种法门的施设
  4·皈依三宝是佛法的根本

二、皈依之因和皈依的选择
  1·认识暇满人身的重大意义
  2·念死无常
  3·念三恶道苦
  4·深信唯有三宝能救度

三、认识三宝
  1·何为三宝
  2·三宝的种类
  3·内在三宝与外在三宝

四、如何皈依
  1·发誓皈依三宝
  2·依法传授皈依
  3·菩提信物
  4·注意事项

五、皈依的正行
  1·亲近善知识
  2·听闻正法
  3·如理作意
  4·法随法行

六、皈依的学处
  1·遮止学处
  2·奉行学处
  3·共同学处

七、皈依的利益
  1·入佛子数
  2·诸戒之本
  3·减灭诸障
  4·集广大福
  5·不堕恶趣
  6·人与非人不能为灾
  7·随愿皆成
  8·速得成佛

八、皈依的修习
  1·如何修习皈依
  2·《仪轨》中发心的说明
  3·《仪轨》中忏悔的说明
  4·《仪轨》中七支供的说明
  5·《仪轨》中发愿的说明

九、结束语
 

----------------------------------------------------------------------------------------------------------------

济群法师

济群法师简介

  济群法师,1962年生,福建福安人。1984年毕业于中国佛学院,随后至福建佛学院、闽南佛学院参学任教。多年来,济群法师教书育人,学修并重,为沩仰宗第十代传人。现任戒幢佛学研究所所长,闽南佛学院研究生导师,并受聘为苏州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兼职教授,厦门大学宗教研究所高级顾问、客座教授。长期从事唯识、戒律的研究及讲授,发表相关学术论文数十万字。

  济群法师教学之余积极致力于佛法弘扬,时常应邀于高等院校及信众团体演讲,足迹遍布大江南北、港台及欧洲、澳洲等地。此外,济群法师出版并发表各类著述、论文百余万字,如《真理与谬论》、《菩提心与道次第》、《人生佛教丛书》等。继承太虚大师的人生佛教思想,提出佛法是人生智慧的理念,希望人们摆脱对佛法的误解,使佛法走入生活。近年来,济群法师更将弘法重点转向道次第、菩提心和皈依,着重佛法基础建设,引领佛弟子在菩提道上稳步前进。

----------------------------------------------------------------------------------------------------------------

更多济群法师佛学内容

-----------------------------------------------------------------------------------------------------------------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