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汇>> 藏传佛教文集>>正文内容

蔡巴·贡噶多吉:红史(阅读)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03日
来源:   作者:蔡巴·贡噶多吉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红史》成书于1363年,蔡巴·贡噶多杰(1309—1364)著。
  该书记述了印度古代王统及释迦世系,汉地历代皇帝的事迹,蒙古王统和西夏史迹。重点记述了吐蕃王统和萨迦、噶当、噶举、帕竹、止贡、蔡巴等各教派的源流、世系和有关历史。作者不仅引证了大量的藏文史籍,在记载汉地与吐蕃的历史时,参考了《唐书·吐蕃传》;记载蒙古王统时,参考了元代宫廷秘籍《伯尕托钦》等史籍。该书详细地记述唐和吐蕃的关系,特别是文成公主、金城公主与吐蕃赞普和亲的史实。还重点记述了元朝和西藏地方各教派的关系。《红史》成书后,受到藏族先辈史学家的重视,视其为唐蕃双方同期编纂的资料。该书亦受到蒙古族史学家的重视,17世纪以来的蒙古历史著作大都吸收和参考了该书的记载。该书是藏文历史书籍中具有很高研究价值的史籍,早年即引起国内外学者的注意。《红史》采用的编号、体例等被后世史学家所认同并得以继承。

蔡巴·贡噶多吉:红史 阅读目录

 

蔡巴·贡噶多吉:红史 整理者说明、作者介绍

蔡巴·贡噶多吉:红史 1、众人共敬之王的世系

蔡巴·贡噶多吉:红史 2、薄伽梵(释迦牟尼)的历史、三次集结、教法传承及佛法住世的时期

蔡巴·贡噶多吉:红史 3、印度王统简述、释迦灭寂年代的算法

蔡巴·贡噶多吉:红史 4、汉地由周至唐的历史简述

蔡巴·贡噶多吉:红史 5、由汉文译成藏文的唐朝历史中的唐朝吐蕃历

蔡巴·贡噶多吉:红史 6、汉地由梁至南宋的历史简述

蔡巴·贡噶多吉:红史 7、西夏简述

蔡巴·贡噶多吉:红史 8、蒙古(元朝)简述

蔡巴·贡噶多吉:红史 9、吐蕃简述

蔡巴·贡噶多吉:红史 10、佛教后弘的产生

蔡巴·贡噶多吉:红史 11、阿里的王统及佛教弘传

蔡巴·贡噶多吉:红史 12、萨迦派世系简述

蔡巴·贡噶多吉:红史 13、萨迦派历任本勤

蔡巴·贡噶多吉:红史 14、教法传承戒师传承

蔡巴·贡噶多吉:红史 15、班钦戒律传承

蔡巴·贡噶多吉:红史 16、噶当派传承

蔡巴·贡噶多吉:红史 17、噶当教典派的传承

蔡巴·贡噶多吉:红史 18、噶当教授派传承

蔡巴·贡噶多吉:红史 19、噶当派道阶派传承

蔡巴·贡噶多吉:红史 20、桑浦寺世系

蔡巴·贡噶多吉:红史 21、噶举派总说

蔡巴·贡噶多吉:红史 22、达布噶举

蔡巴·贡噶多吉:红史 23、噶玛噶举

蔡巴·贡噶多吉:红史 24、帕竹噶举和止贡噶举

蔡巴·贡噶多吉:红史 25、蔡巴噶举

蔡巴·贡噶多吉:红史 26、元成宗完泽笃赐给西藏

蔡巴·贡噶多吉:红史 27、重要名词注释一 (1-96)

蔡巴·贡噶多吉:红史 28、重要名词注释二 (97-240)

蔡巴·贡噶多吉:红史 29、重要名词注释三 (241-418)

蔡巴·贡噶多吉:红史 30、重要名词注释四 (419-679)

蔡巴·贡噶多吉:红史 31、译后记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