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汇>> 南传佛教文集>>正文内容

贾雅瑟纳.嘉亚阔提亚:觉者的生涯(阅读)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08日
来源:   作者:贾雅瑟纳.嘉亚阔提亚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觉者的生涯

贾雅瑟纳.嘉亚阔提亚:觉者的生涯 阅读

 

贾雅瑟纳.嘉亚阔提亚:觉者的生涯 第一章 为了众生的幸福与快乐,难道我不应该去探索真理吗?

贾雅瑟纳.嘉亚阔提亚:觉者的生涯 第二章 我我唯一的希望就是要发现人生的真理

贾雅瑟纳.嘉亚阔提亚:觉者的生涯 第三章 无论道路多艰难曲折,我将努力发现这条无上正道,以此来为现世或未来世众生谋福利

贾雅瑟纳.嘉亚阔提亚:觉者的生涯 第四章 在这个大千世界中,我的双脚走到哪里,哪里就是我的家

贾雅瑟纳.嘉亚阔提亚:觉者的生涯 第五章 我已披上了出家人的袈裟,我将利用一切时间和精力求证菩提

贾雅瑟纳.嘉亚阔提亚:觉者的生涯 第六章 在解脱之道上,没有捷径可走,也没有轻松可言

贾雅瑟纳.嘉亚阔提亚:觉者的生涯 第七章 我战胜了一切欲望、激情和懒惰,所以我的生活轻松得如同绒丝

贾雅瑟纳.嘉亚阔提亚:觉者的生涯 第八章 世界充满了各种各样的痛苦,根源就是贪。贪的熄灭即是苦的终止

贾雅瑟纳.嘉亚阔提亚:觉者的生涯 第九章 无知是世间诸恶之根源,这就叫做无明

贾雅瑟纳.嘉亚阔提亚: 觉者的生涯 第十章 我是通过既不折磨自己又不伤害别人的八正道,即中道之法,证得无上涅槃的寂静常乐

贾雅瑟纳.嘉亚阔提亚:觉者的生涯 第十一章 住在豪华的楼房或狭窄的马棚,对我并没有什么分别

贾雅瑟纳.嘉亚阔提亚:觉者的生涯 第十二章 我的王国是觉悟的王国…我们没有等级、种姓高低之分

贾雅瑟纳.嘉亚阔提亚:觉者的生涯 第十三章 如果一个人具有真正的荣誉,这种荣誉是不会被玷污的

贾雅瑟纳.嘉亚阔提亚:觉者的生涯 第十四章 是水重要,还是生命

贾雅瑟纳.嘉亚阔提亚:觉者的生涯 第十五章 我从来没有把来寻求我帮助的人拒之门外

贾雅瑟纳.嘉亚阔提亚:觉者的生涯 第十六章 人们能得到的无上快乐就是帮助孤苦伶仃的人,使他们得到幸福

贾雅瑟纳.嘉亚阔提亚:觉者的生涯 第十七章 我的僧团是为芸芸众生而设立的,并不是专门为那些高高在上的贵族种姓的

贾雅瑟纳.嘉亚阔提亚:觉者的生涯 第十八章 把水倒在底朝天的船背上是没有任何意义的

贾雅瑟纳.嘉亚阔提亚:觉者的生涯 第十九章 不执着一事一物,也不被一事物所束缚……无牵无挂,这就是求证极乐的唯一途径

贾雅瑟纳.嘉亚阔提亚:觉者的生涯 第二十章 犹如飞镖弹回,他们会自伤其身

贾雅瑟纳.嘉亚阔提亚:觉者的生涯 第二十一章 好梦噩梦都是你意识的作用

贾雅瑟纳.嘉亚阔提亚:觉者的生涯 第二十二章 年轻人,你们认为,你们对我的侮辱与这袋金币是等价的吗?

贾雅瑟纳.嘉亚阔提亚:觉者的生涯 第二十三章瞋恨之火燃烧着人类世界,唯有慈爱才能给予冷静和安抚……慈爱为第一善德

贾雅瑟纳.嘉亚阔提亚:觉者的生涯 第二十四章 我所能做的,就是了解世界的本质,并向众生宣示解脱之道……即使我涅槃了,我的教导仍是世间的甘露法雨。

 

----------------------------------------------------------------------------------------------------------------

 前言

     两千五百三十七年前五月月圆日,人类的伟大导师─佛陀诞生了,他的诞生给黑暗、痛苦中的人类带来了光明和希望。

佛陀出生在迦毗罗卫国的释迦族王室,父净饭王,母摩耶夫人,他本名悉达多,意为一切愿成。世人尊称他为释迦牟尼,意为释迦族的圣者,作为未来王位的继承人,文经武略,盖世无双,他的父王及臣民都希望他成为统一印度的转轮圣王。十六岁那年,他与耶输陀罗公主成婚,生活美满,享尽了人间的荣华富贵。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他看到了社会的不平等,目睹了人生的生老病死诸苦。他意识到,所有这一切,无论是谁,哪怕他成了统一印度的转轮圣王,都无法逃脱。

当时的印度,和中国春秋战国时期一样,各种新学派应运而生,出现了百家争鸣的局面。绝大多数和宗教都致力于如何解脱现世的痛苦,而获得常乐。当时最为普遍的一种思想就是修习苦行能够消除业障,而得到真正的快乐。

十九岁那年,他不辞而别,毅然拋弃了王位的继承,离开了皇宫和亲人,独自一人遍访当时的宗教家和哲学家,并亲身实践了他们的学说。但是,他总觉得所有这些都不是彻底的解脱之道。因此,他毫无保留地放弃了他所学的一切,来到一苦行森林,修习苦行达六年之久。

但是,苦行并没有使他觉悟真理而获得解脱。因而他认识到苦行也不是正道,于是他又放弃了苦行,独自一人来到尼连禅河边,端身正坐于菩提树下,观察思维缘起法,如是禅思,终于获证菩提,成为佛陀─觉者。

成道以后,他并没有把真理视为己有,更没有因众生的难以教化而退却,而是不辞辛劳,宣说真理,广度众生。他的足迹遍及整个中印度,以种种方便,恒顺众生,导归法海,乃至在八十岁高龄,身体不佳的情况下,他仍不畏长途跋涉,说法度生,即使在他涅槃前一刻,还不舍众生,度化了一位慕名前来归依者。

佛陀的一生,是追求真理,并把所觉悟的真理无私地传播给人类的一生。

在一般人看来,佛陀的一生充满了神秘,神圣得不能谈及。但佛陀首先是一个人。他生于人间,长于人间,于人间成佛。大彻大悟后,他在人间的宣说他所觉悟的正法,利益教化于众生。佛陀的出现,使人类的尊严、人生的价值得到了充分肯定。所以佛法主要是为了人,而不是为了鬼和神。

佛陀是人,他并不是一位普通的人;他具有神的威力,但并不是神。他是人类和一切众生的导师,是一位智者、仁者、觉者、圣者。他为世间有情开辟了一条通往幸福、美好的解脱大道。

正因为佛陀是人,因而能对世间众生生活的实相,有深入透彻的了知;正因为他还是一位觉者,因而能随机说法,恒顺众生。也正因为佛陀具备了如此的智慧,功德,其信徒崇敬他,礼拜他。但是,人类礼拜他,并不是为了得到他的恩赐,而是出于一种尊敬、感激之情,把他当成一位导师,以他为榜样,以期像他那样,觉悟真理。

后来人出于对佛陀的无限崇敬,神话了佛陀,甚至把他当成救世主,这样就忽视了佛陀应世的本怀。在绝大多数中国人的心目中,乃至在一部分佛教徒的信仰中,佛陀是超然于世间的神,可望而不可亲近;人们要做的,并且能够做的就是信仰他、礼拜他,而不是去了解他、学习他,乃至在生活中体验倡导自我解脱,但更重视慈悲他人。佛陀就是慈悲和智慧的化身。

《觉者的生涯》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以故事的形式,再现了佛陀的真实形象,使我们能更亲切地感受到佛陀就在我们的身边,更深刻地认识到佛陀广博的智慧和无量的慈悲。

本传记作者贾雅瑟纳.嘉亚阔提亚是斯里兰卡一位著名的学者,他认为,《觉者的生涯》是他所有传记中,最为满意的作品。这本书在斯里兰卡出版发行后,曾引起一场辩论。有些人认为本书过分强调了佛陀的普通性;而有些人则认为,正是这些「普通性」,佛陀才显得更加伟大。

现在,我把这部《觉者的生涯》介绍给大家,愿我们一起来缅怀伟大的佛陀,共享法喜,同沾法益。

我谨藉此机会向日光法师、法光法师、郑于中教授、李镇先生、韩晓征小姐表示衷心的感谢!在此我得特别感谢韩国法宣法师的鼎力支持!

学愚于斯里兰卡

一九九一年一月一日

----------------------------------------------------------------------------------------------------------------

主要人物一览表

悉达多释迦族人,迦毗罗卫国太子。即北传佛教中的释迦牟尼佛,佛教的创始人。

净饭王迦毗罗卫国国王,悉达多太子之父。

摩耶夫人净饭王的王后,悉达多太子之母。

摩诃般奢般提净饭王的妃子,悉达多太子的养母,后出家,证阿罗汉果。

耶输陀罗悉达多太子妃,后出家,证阿罗汉果。

阿难陀悉达多太子妃堂弟,后出家,常随佛陀左右,多闻第一。

提婆达多耶轮陀罗的弟弟,随佛出家,反对佛陀,分裂僧团。

罗候罗悉达多之子,从小出家,后证阿罗汉果。

舍利弗佛陀十大弟子之首,智慧第一。

目犍连佛陀十大弟子之一,神通第一。

尼干若提子耆那教教主,出家前为一国太子。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