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汇>> 佛教基础读物>>正文内容

崔玉波:净苑诗萃(阅读)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08日
来源: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崔玉波:净苑诗萃 在线阅读

 

净苑诗萃 慧远法师诗文集(第一卷) 庐山东林杂诗

净苑诗萃__慧远法师诗文集(第一卷)__萨陀波伦赞

净苑诗萃 慧远法师诗文集(第一卷) 佛影铭

净苑诗萃__慧远法师诗文集(第一卷)__五言奉和刘隐士遗民

净苑诗萃__慧远法师诗文集(第一卷)__庐山诸道人游石门诗并序

净苑诗萃__慧远法师诗文集(第一卷)__昙无竭菩萨赞

净苑诗萃__吟咏慧远法师诗文集(第二卷)__庐山慧远法师诔

净苑诗萃__吟咏慧远法师诗文集(第二卷)__远公

净苑诗萃__吟咏慧远法师诗文集(第二卷)__净土咏

----------------------------------------------------------------------------------------------------------------

  序一

  “步入崎岖石径高,山风六月透征袍。岩前久坐无人到,静听松风拂海涛。”这是明朝诗人王三聘登临白人岩后写下的诗篇。据《雁门关地理总考》、《代州志》等史书记载,白人岩是佛教净土宗祖师慧远大师最早讲经说法的道场之一。

  慧远大师是我国佛教史上一位杰出的佛教领袖,与佛图澄、释道安、鸠摩罗什并列为泰山北斗,在文化思想史上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慧远大师,俗姓贾,东晋雁门娄烦人,生于东晋成帝咸和九年,即公元334年,卒于东晋安帝义熙十二年,即416年,享年八十有三。慧远大师早期为儒生,《高僧传》载:“慧远少为诸生,博综六经,尤善老庄,性度弘宏,风鉴朗拔,虽宿儒英达莫不服其深致。”公元354年,也即慧远大师二十一岁时,欲渡江东投奔大隐士范宣子,不料战事又起,道路阻塞,不能南下。时值道安法师在恒山附近宣扬佛法,慧远听说后,便携同弟弟慧持前往。上山后,慧远听道安讲了《般若经》,豁然而悟,叹息曰:“儒道九流,皆糠秕耳!”于是毅然与弟弟投簪落发,开始了自己的佛教僧侣生活。慧远拜道安为师后刻苦学习,三年后即慧远二十四岁时便开始登坛讲法。因有深厚的中国传统文化底子,所以慧远的经法讲得深入浅出,深受信众欢迎。道安常赞叹说:“使道流东国者,其在远乎!”公元365年,即慧远31岁时,随师父道安南下襄阳传播佛法。15年后,即慧远46岁时再次南下,“见庐峰清净,足以息心”,便落脚庐山,从此“影不出山,迹不入市”,潜心佛法,终成一代佛学大师。

  白人岩上留有许多有关慧远大师早期修身说法的遗迹及传说,也一直是北方地区一重要的佛教名胜之地。历史上有许多重要人物在此活动过。东晋时期的慧持,明朝时期的两任兵部尚书张凤翼、孙传庭,清朝时期的著名诗人、书法家冯志沂等均在此读书修行过,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内涵。白人岩人文、自然景观俱佳,是历代文人登临吟唱的场所。但由于年代久远,加之战火频仍,白人岩于上世纪四十年代渐成荒芜。

  新世纪初期,远在京城的刘福堂先生,在代县县委、县政府的鼎力支持下,投资上千万元重新修葺了白人岩寺。现在又组织有关专家学者收集、整理、编辑了这本历代歌咏慧远大师的古诗选注,实在是一件可喜可贺的事。

  该书共收集东晋、唐、宋、元、明、清等历代歌咏慧远的诗作一百余首,既有李白的“东林送客处,月出白猿啼。笑别庐山远,何烦过虎溪”等伟大诗人的诗作,也有释灵澈“古墓石棱棱,寒云晚景凝。空悲虎溪月,不见雁门僧”等广大僧众的咏赞。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慧远大师在人们心目中的地位和影响。更难能可贵的是本诗集还收录了慧远大师的若干诗文作品,这对研究慧远大师的生平、经历乃至思想的形成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净苑诗萃》就要出版了,受福堂先生所托,写下上面的话,权以为序。

  2009年3月30日 (作者:刘巩)

----------------------------------------------------------------------------------------------------------------

  序二

  代县是全国109座历史文化名城之一,也是山西省唯一的被文化部命名的现代民间绘画之乡。代县具有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早在七千多年前,中华民族的祖先就繁衍生息在这块土地上。代县春秋时归晋国、代国管辖,战国时属七雄之一的赵国,秦代建县,曹魏立郡,隋代设州,明清置道,一直为中国北部军事、商贸、文化重镇。历史上,代县因位于以中原文明为主的汉民族和以草原文明为主的北方少数民族的交界线上,多种民族长期在此碰撞、交融、积淀,共同繁荣,共同发展,形成了一个独具地域特色的雁门文化圈。

  这个地域文化是由漫长的历史发展中所形成的军事文化、农耕文化、商业文化、佛教文化、儒家文化、民俗文化等兼收并蓄、集约而成的综合体系,颇具特色,又显现出很高的整体品位。代县历史上不仅涌现出了如李牧、李左车、马三宝、李克用、郭崇韬、杨家将等一大批彪炳史册的军事家,而且还涌现出了一大批辉映千秋的文学家、诗人。如元代大诗人萨都剌,因其诗才清丽而冠绝一时;如明代两任兵部尚书张凤翼、孙传庭,他们既是显赫一时的军事家,又是才华出众的文学家、诗人,他们所著述的《白谷诗钞》、《勾注山房集》全部被收入由纪晓岚主编的《四库全书》;直至晚清,代县仍出现了有号称“京都四才子”之一的冯志沂和有“晚清第一女诗人”称号的冯婉林。除了这些伟大的军事家、诗人,代县还孕育了数位泰斗级的佛学大师。他们就是东晋时期的慧远、慧持、周续之,北魏时期的昙鸾。

  慧远不仅是东晋时期的佛教领袖,也是中国佛教史上成就卓著的一代名僧。他精通佛学与儒学,讲经著论,调和佛儒,是佛教中国化的理论奠基人之一。他倡导的称念阿弥陀佛名号以求死后往生西方净土的弥陀信仰,经过昙鸾、道绰、善导三位大师的大力弘扬,在隋唐时期已形成净土宗派,唐宋以后,就开始与禅宗平分天下。明清以来,净土宗更是流传广泛,形成了“家家观世音,户户阿弥陀”,佛门即净土,净土即佛门的局面。净土宗还于隋唐时期传入日本,并逐渐形成了日本净土宗、净土真宗等重要教派。故此,慧远大师在中国与日本佛教界都具有崇高的地位和深远的影响,他被尊为中国佛教净土宗的开山初祖。

  据学者们考证,慧远大师就出生在今代县城西的娄烦寺,城北面的白人岩寺是其最早修身说法的道场之一。白人岩山势奇特,风景秀丽,以白人岩为背景的岩寺晚钟自古就是当地著名的八景之一。由于年代久远,加之战火频仍,白人岩在上世纪四十年代渐成荒芜。新世纪初期,在代县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刘福堂先生的不懈努力下,白人岩的各项建筑逐步修复,目前已被开发成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代县一个著名的风景名胜区。

  文化是一个国家、民族、地域赖以生存、发展的支撑和脊梁,是旅游业的灵魂。慧远大师的人生传奇、佛学思想、修行圣地是中国佛教文化的一部分,也是代县地域文化的一部分。挖掘、研究、整理、弘扬这种文化,对加快建设白人岩风景区乃至富裕而美丽的新代州都具有十分重要而深远的意义。《净苑诗萃》正是这样一本整理、研究慧远大师的著作。该书共收入 60余位诗人、佛学大师的诗作,用诗歌的形式阐述了慧远大师在人们心目中的崇高地位和深远影响。

  发展旅游业,是新时期山西省委、省政府贯彻科学发展观、实现“转型发展、安全发展、科学发展”的重要突破口,我们发展这个新型朝阳产业,要坚持以“规划为纲、市场为线、线路为形、文化为魂”的工作方针,在挖掘自然、文化资源的基础上,实现资源、产品、服务的综合整合和开发,即通常讲的硬件、软件建设一齐上,旅游产品、服务共同发展。北京白人岩文化交流中心策划出版这样一本书,是一项基础工作,也是一个良好的开端。只要沿着这条路走下去,白人岩风景区就一定会越来越兴旺!

  在古诗选注付样出版之际,写下上面的话以为祝贺!

  2009年5月29日于太原 (作者:籍振芳)

标签:净苑诗萃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