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门龙象>> 历代汉传高僧>>正文内容

宗密大师专页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27日
来源: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宗密大师
 华严宗五祖宗密大师:显真体,融事理,光耀遍阎浮


宗密大师简介

  宗密(780~841)唐代僧人,如来第三十九代法孙,华严宗五祖。因常住圭峰兰若,世称圭峰禅师。俗名何炯。果州西充(今四川西充县)人。曾第进士,于遂州遇道圆禅师,出家受教。以拯律师受具足戒,文宗大和九年召问佛法大义,赐紫衣为大德。武宗会昌初坐灭于兴福寺塔院。

----------------------------------------------------------------------------------------------------------------

宗密大师师佛学内容推荐

宗密大师文集

宗密大师佛教文章大全

-----------------------------------------------------------------------------------------------------------------

宗密大师,尝居圭峰,因号圭峰。生于唐德宗建中元年,果州西充县人。家本豪盛,少通儒书,宪宗元和二年,将赴贡举,偶值遂州大云寺道圆禅师法席,问法契心,遂求披剃,时年仅二十七。为沙弥时,得圆觉经,读之豁然大悟。继览华严疏钞,欣然说:“ 我逢圆觉,心地豁然开通;今过此疏何其幸哉!” 其后,礼清凉国师为师,国师曰:“ 毗卢华严,能从我游者,舍汝其谁!” 元和十一年,于终南山智炬寺,闭关阅藏三年,文宗诏入内殿,问诸法要,赐紫袍,敕号大德。相国裴休,尤加敬仰。

师曾开示于人说:“ 一切众生,莫不具有觉性,灵明空寂,与佛无殊。但以无始劫来,未曾了悟,妄执生为我相,故生爱憎等情,生老病死,长劫轮回。然身中觉性,未曾生死。如梦被驱役,身实未动。若悟此性,即是法身,本自无主,何有依托。然理虽顿悟,事须渐修。勿认妄念为心,临终自不受业,虽有中阴,天上人间,随意寄托。若泯爱恶,则不受分段之身。倘更灭微细心行,则心大觉,随机现化,名之为佛。”

最初,师在蜀时,读圆觉经,即深达其中义趣,于是誓传是经。后来在襄汉,又读华严等,于是着有《圆觉》、《华严》、《涅盘》、《金刚》、《起信》等经论的疏钞。又集诸宗禅言,集为“ 禅藏 ”,并为作序。又有四分律疏五卷。皆本一心而贯诸法,显真体而融事理。

武帝元年正月六日,坐灭于兴福塔院,俨若平日,容貌益悦。荼毗(注一)后,得舍利数十粒,明白而润大。世寿六十二,僧腊三十四。门弟子得度者凡数千人。 

(注一)
及火葬之意。行茶毗之火葬场即称为茶毗所。火葬法于佛陀以前即行于印度,原为僧人死后,处理尸体之方法,佛教东渐后,中国、日本亦多用之。



 

标签:宗密大师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