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身心灵>> 修心养性>>正文内容

【原创】学鸳鸯叫的故事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3日
来源:龙泉之声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从前,有个国家,在吉庆节日里,妇女们都用高贵的优钵罗花戴在头上作为装饰。有个穷人,因买不起优钵罗花,他的妻子觉得很不体面,就对他说:“你如果能给我弄到优钵罗花做头饰,我就继续做你老婆;如果弄不到,我就跟你bye-bye。”



  这穷人实在没有别的办法。因他会模仿鸳鸯叫,就假充鸳鸯,潜入国王的御池里,一边学着鸳鸯鸣叫,一边偷了朵美丽的优钵罗花。这时,看守池子的人听到池中有动静,就问:“池中是谁?”这人本应当学鸳鸯叫,可是,一时惊慌,失言答道:“我是鸳鸯。”

  守池人见他竟敢偷御池里的优钵罗花,就将他捉住,要解送到国王那里治罪。在半路上,那穷人还与池子里的鸳鸯一唱一和地叫了起来,声音还蛮悦耳。守池人冷冷地笑他道:“你刚才不叫,现在叫还有什么用!”

  世间的愚人也是这样,一辈子杀生、偷盗、邪淫、妄语、饮酒、恶口、琦语、两舌、贪嗔痴慢疑,做种种的恶业,不行善,临命终时才说:“我现在想做好事。”鬼卒还是把他牵到阎罗王那里,虽然想要行善,可是来不及了,只能随业受报了。就像那个愚人要到国王那里,才想起来要学鸳鸯叫,为时晚矣。

  所以凡要做善事,就应当及时去做,不要拖拉。人生无常,老至如电。

  改写自《百喻经•贫人能作鸳鸯鸣喻》。

  《贫人作鸳鸯鸣喻》

  昔外国节法庆之日。一切妇女尽持优鉢罗华以为鬘饰。有一贫人。其妇语言。尔若能得优鉢罗华来用与我。为尔作妻。若不能得我舍尔去。其夫先来常善能作鸳鸯之鸣。即入王池作鸳鸯鸣偷优鉢罗华。时守池者而作是问。池中者谁。而此贫人失口答言。我是鸳鸯。守者捉得将诣王所。而於中道复更和声作鸳鸯鸣。守池者言。尔先不作今作何益。世间愚人亦复如是。终身残害作众恶业。不习心行使令调善。临命终时方言。今我欲得修善。狱卒将去付阎罗王。虽欲修善亦无所及已。如彼愚人欲到王所作鸳鸯鸣。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