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身心灵>> 修心养性>>正文内容

无事闲观一片心----生命之根之六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3日
来源:陈敏博客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人一旦查出癌症,往往觉得太过突兀,其实养一个大病,起码也要五到十年……你的思想有毒,方法就有毒,毒害生命系统,于心何忍?

  有病方知身是苦,健时多向乱中忙。躺在病床上,往往叹人生苦短,症状一好转又及时行乐,大吃大喝,或者熬夜工作,不眠不休……忘了怎么生的病。有的人囊肿割了再长,再割再长,都成蘑菇了。病只是一个讯号:长期思想、生活、饮食习惯持续出偏了。

  人一旦查出癌症,往往觉得太过突兀,其实养一个大病,起码也要五到十年。人体的亿万年进化,早就有优秀的兼容纠错能力,人们往往把身体的信号、警报当作病压下去,麻木了,还自以为妙。你的思想有毒,方法就有毒,毒害生命系统,于心何忍?

  病,是对生命的一种反思。养生,必先养病,与病为友。

  万病是果不是因

  万病是果。人体循环不好时,就会淤堵,就会产生出痒、酸、痛、麻、木五个阶段的感觉。痛一阵就没感觉了,那是麻了、木了,是更深层次的病了。以为是被治好了,其实是被治麻木了,暂时没有病变反应了。再一查出病来就差不多要“挂掉”了。这时用自然疗法,只有从麻木,又一点一点往回治,也就是把已很糟糕的循环再一点点调回来。这个过程当中就会出现又痛了、酸了、痒等感觉,即使预先告知,病人也很难坚信,这是好转反应。以为越治越严重,然后说不定就放弃了,再等回麻木的感觉。这样麻木到一定时间,就恶化到没法逆转了。

  失眠是果,是自我保护,因为到大脑的循环供氧不足。你的心还没彻底失去神明,要保住你的命,只有不睡觉,才能吸收更多的氧气。于是就让你瞪大眼睛保持较高代谢水平。循环在半夜的一阳初生(即晚上11点到1点)、阴气更甚的时候最不好。当你的循环本身有大问题,这时要真睡着,就有可能睡死了,很多衰老的病人也正是在这个时候死去的。用脑过多容易失眠,脑用掉了太多的血,消耗了太多的氧,心脏不断重点输血补偿,也就是供氧。睡觉时循环会降低,所以脑子里的供氧很容易出问题,如果我们能改善大脑的供氧问题,失眠就不再是个问题。

  高血压是果。西医认为高血压有两个主因,一是胆固醇造成血管硬化,一个是三酸甘油高会造成血液黏滞度高。血压很高,说明你的心脏很强,只不过是其他地方出了问题,要么伤了,要么不通了,很强壮的心脏想通过提高血压来把病处疏通。给高血压病人长期降压,主要是通过利尿和扩张血管。吃到胃衰竭、脾衰竭,然后血压就降下来了。只有高血压会造成心脏病,但心脏病不会造成高血压。心脏长时间超负荷,直到得了冠状动脉以及其他心脏病了,心脏没那么大力气了,想去升高血压也力不从心了,高血压也就自己消失了。

  肥胖是果。当人体摄入更多不易接受的热量,而又没有排出通道,大量内热在体内熏煮,细胞是无法承受的,只有暂时先就地转换成脂肪。这个过程一直没法改善,体内代谢环境恶化,才导致更肥胖,更多毛病。

  脑溢血是果。比如当胃经受瘀堵,胃就跟着无力了。或者肝受了伤,肝经的循环就不好了。每一个地方都需要心脏去调,心脏也只有泵血过去调理,血带着里边的氧气就去处理。但堵得太严重了,大面积缺氧了,心脏也没有办法了。只有最后一招,升高血压,铆足了劲想要把堵塞冲过去。就这一铆劲,有可能就是脑溢血了。

  风湿病、肿瘤、皮肤病……通通是果。前面说过,万事万物都是能量,都有灵性。甲鱼、蛇,灵性高,所以长寿。即使肉身被杀死了,被吃掉,到达你要补的部位,它们的信息能量场却难以消化,在这个部位上潜伏,如同木马软件,随时干扰人的气身。过了五年十年,你的身体衰落了,就开始发作了。它们就像寄生虫,利用你的身体发育成淋巴结、小肿瘤、各种怪病灶、风湿……你切了那些信息还会跑。怪病都是这样来的。

  人必须给自己养病权

  人的身体是独一无二的,既有巨大的兼容改错能力,更有复原修复能力。各种病症病状,就是在复原过程中的自然反应。俗语道,常生小病,不得大病。包括感冒、发烧,都对身体有益。成人连续五年没有感冒,得上癌症的患病率会大大提高,因为免疫能力没有调动,好比士兵没有练兵!

  有个故事。一天,叶县去探望一位得病的僧人。病僧问:“为僧者四大(即地水火风,佛家认为万物都由这四大构成)本空,病从哪里来?”叶县答:“从你问处来。”病僧又问:“不问时如何?”叶县答道:“撒手卧长空。”病僧明白,随后康复。

  死人无病。活人有病怕什么呢。

  当代人对疾病有误解,才会迷信大量因果倒置、扶一杀百的害人医术。医疗、医药,保健品的发展,比人口发展要快,但是医疗机构仍然供不应求。人造的寿命是在加长,但是得病的人越来越多。于是就买医疗保险,生病了就去医院开药,反正不要钱,有人甚至过度治疗。这个贪念,害己不浅!英国女王怎么治理感冒?很简单,鸡汤、橙汁,外加休息。

  其实,所有疗法并无绝对去病的作用,引发本身体能而获生机而己。古代中医讲求的,就是养五脏六腑之气,调动人体自身力量降服病魔。头疼医头、脚疼医脚的做法,是不知人的每个部分都是共同体。其实,叶子是小树,树是大叶子。

  病由心生,和谐才能扶助生命。用有毒的药物来对抗病魔,就不和谐了。人和自然是和谐的。春来桃花开,秋到黄叶飘,这跟你有关系吗?当然。四季更替会影响人体,人要顺应四时。冬天要早睡晚起,九点睡觉。睡子午觉(中午11点到1点,晚上11点到一点),最能积聚能量,为人体充电。夏天不要老呆在空调房里。因为空调房不能隔绝暑气,却封闭了你的毛孔。你被热天的暑气层层积压,却无法排泄,就会中暑腹泻,生各种病。

  你去观察,身体康健者,几乎都是精神独到并有建树的人,具有正确的生命观。运动员热衷和自己的身体PK,往往伤痕累累,不在此列。

  这都是身心合一的妙处。

  所以,我们要让下一代人强壮,必须让他们的精神和身体都强壮,形神俱备。

  时下为了生存,人们朝九晚五地上班,每天必须出操,病了也要战斗,还怕别人知道,失去各种机会。带着各种细菌,在天上飞,在地上跑。既不尊重自己,也不尊重别人。无暇养病,所以人们只能用见效快的现代药,苦苦压制。

  人必须给自己养病权啊,生命体基本能自动处理各种状况,但需要足够的时间。

  庄子说:善养生者,虽富贵不以养伤身,虽贪贱不以利累形。若能诚心如是则形神俱备,安乐自生,尽形寿而怡然逍遥。

  我所能提供的,也不是金丹妙药,只是一种思维方式。

  无事闲观一片心

  现代人日益关注养生,但往往太过痴迷某种方法,神思不明,事倍功半。是无影树下寻春摘叶去了。若能摄生者,当先除六害,然后可以延驻。何名六害?一曰薄名利,二曰禁声色,三曰廉货财,四曰损滋味,五曰屏虚妄,六曰除沮妒。六者若存,则养生之道徒设耳。

  某食疗养生专家一夜成名,说苦瓜,绿豆,茄子如何好,结果信众们天天吃这三样,弄得营养不良。前不久四川有一百多人偏听偏信,生吃泥鳅导致体内长出寄生虫而住进医院,将责任推给了《不生病的智慧》的某页某段……

  能怪谁呢?还是要怪自己,不懂养生真谛。养生不是靠一招半式,而是长期坚持正确的方法,一环扣一环。当然养心为要,修德保真为根本。

  药养不如食养,食养不如精养,精养不如神养,神强必多寿。养神以养心为主,故心不病则神不病,神不病则人不病,人身以心为主,心动则热,心劳则汗,心恐则憟,心惊则颤,心忧则癖。不养心的人,多郁多思,多疑多虑,即使天天大补,日饵良药,又有什么益处!

  君子有三戒:少之时,血气未定,戒之在色;及其壮也,血气方刚,戒之在斗;及其老也,血气既衰,戒之在得。养生者要重生,重生必轻物,物轻于生则不为物累,而不死于物。故曰:毋以生徇物,毋以心徇名,毋以身徇欲,毋以命徇利,物欲名利,无动于衷。

  只是可惜,物欲名利当前,多见如飞蛾扑火者,鲜见“无动于衷”者。

  身心合一,须记“十二少”:少思、少念、少欲、少事、少语、少笑、少愁、少乐、少喜、少怒、少好、少恶。多思则神怠,多念则志散,多欲则损智,多事则形疲,多语则气争,多笑则伤藏,多愁则心慑,多乐则意溢,多喜则忘错昏乱,多怒则百脉不定,多好则专迷不治,多恶则焦煎无欢。此十二多不除,丧生之本也。无多者,几乎真人大计。

  你仔细在生活中验证“十二少”,自然大有裨益。

  白居易有诗:而今而后,汝宜饥而食,渴而饮;昼而兴,夜而寝。无浪喜,无妄忧;病则卧,死则休。

  养生不需要诗意、医药、燕窝和按摩椅……只需要真常清静之心,无事闲观一片心。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