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身心灵>> 修心养性>>正文内容

【原创】争着踏痰的故事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3日
来源:龙泉之声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从前有一位大富翁,因为很有钱,身边的人都想谋求他的欢心,巴结他无微不至。他喜欢吐痰,每当痰刚吐到地上,左右的人都争着用脚给踏掉。



  有一笨人,总是踏不着,就想:“每次富翁吐痰时,就被那些人给踏掉,我总是来不及。看来,要讨好大富翁,只有等他要吐的时候,提前蹋去。”

  不一会儿,大富翁撮起嘴,咳嗽着正要吐痰,那个笨人就拨开众人,冲上前去,飞起一脚,踢到富翁的嘴上。结果,大富翁的嘴唇也给踢裂了,牙齿也给踏断了。

  这富翁气愤地对笨人说:“你难道要造反吗?为什么踢我的嘴?”

  笨人答道:“我不是要造反。您吐痰时,我总是想用脚给踏掉,以讨好您。可是左右谄媚的人都争着将您的痰给蹋掉,我总是落后。因此,这次您要吐痰时,我便提前去踏,以讨好您。”

  大富翁真是哭笑不得。最后,这个笨人非但没有巴结成功,反而受到严厉的惩罚。

  可见,做一切事,都需时机成熟。时机没到,勉强去干,则反受其苦。我们应知晓什么是合乎时宜,什么是不合时宜。也就是说,做事不应急躁。操之过急,往往铸成大错。

  改写自《百喻经•蹋长者口喻》及《杂譬喻经》。

  《蹋长者口喻》

  昔有大富长者。左右之人欲取其意皆尽恭敬。长者唾时。左右侍人以脚蹋却。有一人愚者。不及得蹋。而作是言。若唾地者诸人蹋却。欲唾之时。我当先蹋。於是长者正欲咳唾。时此愚人即便举脚蹋长者口。破唇折齿。长者语愚人言。汝何以故蹋我唇口。愚人答言若长者唾出口落地。左右谄者已得蹋去。我虽欲蹋。每常不及。以是之故。唾欲出口举脚先蹋望得汝意。凡物须时时未及到。强设功力返得苦恼。以是之故世人当知时与非时。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