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地区佛教>> 印度佛教>>正文内容

印度教和佛教中的神迹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5日
来源:不详   作者:不详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印度教和佛教中的神迹

  印度的宗教、神话和哲学,使印度成为一个万花筒式的神迹世界。神及其化身,具有神力异能的神话英雄,以及他们的神奇的行为和事功,在印度的吠陀经典和其它的史诗中得到大肆铺陈,详予渲染。印度哲学则宣扬自我(精神)可以通过苦修摆脱身体的束缚而获得解脱与自由,从而拥有妙不可言的神通。瑜珈术之类「外道」,广泛流行,历久不衰。据原始佛教经典的说法,释迦牟尼似乎并不赞成说他具有神奇力量。据一则故事说,他在河岸上见到过一个苦行外道。此人苦修二十五年之久,从而获得在水面上自由行走的神通。佛陀却说,这不太值得,既然只花一文钱即可乘船渡河,又何必花二十五年的时间和功夫呢?然而,随着佛教的传播,有关佛陀的本生、本行之类神奇故事越来越多,愈演愈奇。

  在早期部派佛教中,不同部派对佛陀到底是人、还是神的问题,已有争论。大体上,上座部认为佛陀是历史上的人,他所不同于一般人者只是他人格伟大,智慧高深而已。大众部则把他描写为神:据说他从兜率天下凡入胎,其母站立分娩;他生来即有特异的「三十二相」。如头发乌黑发光,舌长及耳,臂长过膝,面色金黄,面颊如狮,头顶有肉髻,眉间有珠如球,音深而远,胸表卍字……等。佛陀还有「八十种好」:有眉如月,耳轮垂埵,指圆而纤细,鼻不现孔……等等。三藏经典不断提到这些神异奇特的「大人」之相。尽管如此这般的形象实在有伤大雅,但其不同凡响的怪异却足以骇世惊俗。按照大乘佛教关于佛的法身、应身之说,历史上的那位乔达摩,悉达多并不是佛的真身,而是佛为了在人间宣传教化的方便而依托的肉身。因此,他就具有佛所有的种种神通。据《异部宗轮论》说:「如来色身,实无边际;如来威力,亦无边际;诸佛寿量,亦无边际。」我国汉代牟融对佛的神通作了具体的渲染:

  佛者,谥号也。犹言三皇神、五帝圣也。佛乃道德之元祖,神明之宗绪。佛之言觉也。恍惚变化,分身散体,或存或亡,能小能大、能圆能方,能老能少、能隐能彰,蹈火不烧,履刃不伤,在污不染,在祸不殃,欲行则飞,坐则扬光,故号为佛也。(《牟子》第二章)

  在这里,佛被描写为飞天入地,变化无穷的神仙。更有进者,佛教还有一种理论,说什么不仅佛的法身和应身具有上述神通,而且一般佛徒也可通过修持禅定而获得神通。据他们说佛、菩萨、阿罗汉有五种神通或六种神通:

  神足通:身体能飞天入地,出入三界,变化自在。

  天眼通:能见六道众生的死生苦乐和一切世界形形色色。

  天耳通:能听到六道众生关于苦乐忧喜的谈话和世间的各种声音。

  他心通:能知悉六道众生心中所想的事情。

  宿命通:能知悉自身和六道众生三世宿命和所作之事。

  漏尽通:断尽一切烦恼祸业,永脱生死轮回。

  据佛典:外道亦可得前五通,只有阿罗汉、菩萨和佛才可获得「漏尽通」,得无上正果,成佛。

  由于这种禅定可获神通的理论,使佛教(特别是大乘佛教)充满了想象力惊人的神奇事件。佛和菩萨的神通和法力,被佛教吹得无边无际,简直到了随心所欲、无所不能的程度。在这方面,任何宗教的神迹信仰,都不能与佛教相提并论。

标签:五明研究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