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地区佛教>> 印度佛教>>正文内容

《大云经》是古印度人昙无谶北凉时在敦煌译出的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1日
来源:不详   作者:张怀群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大云经》是古印度人昙无谶北凉时在敦煌译出的

  张怀群

  著名历史学家杜斗城的《北凉译经论》,由甘肃文化出版社1995年6月出版,在国内外学术界产生了重大影响。据他在《北凉译经论》中考证,《大云经》是古印度人昙无谶北凉时在敦煌译出的,时在公元422年左右。武则天颁《大云经》时,《大云经》已存在了260多年。

  北凉政权(397-439)的实际创建者是卢水胡首领沮渠蒙逊,北凉占据了整个河西,于公元412年从张掖迁都姑臧(今甘肃武威),迎来了北凉的全盛时代。从时间上看,北凉实际统治河西不过30多年,是比较短暂的,但作为一个独立政权,如遇英主,30多年,是足以成就一番事业的,此点从北凉佛经的翻译情况看得非常清楚。

  沮渠蒙逊虽出身卢水胡人,但汉化程度很高,史书称其“雄杰有英略,滑稽善权变” ,“有勇略,多计数”。在十六国时代的胡族政权首领中,算是一位有远见的人物。继其位的儿子沮渠牧犍,亦“聪明好学,和雅有度量”,很注重“文化事业”。

  十六国时代的“胡族”政权,其封建化程度往往表现为汉化程度。北凉政权较快地摆脱了那种较为原始落后的氏族制度,建立了汉化程度较高的封建政权,加之其在统治河西一带时,又能注意发展经济,稳定政治,所以便为大规模地翻译佛经创造了条件。沮渠蒙逊父子主要信奉的是佛教,是以佛教作为统治思想,用佛教来安邦治国的。

  北凉译经,最具权威的《开元释教录》 卷四曾载:“北凉沮渠氏,几经二主三十九年,并新旧集失译诸经,总八十二部,合三百一十一卷”。

  根据《大正藏》所收,北凉译经现存者有34种,昙无谶译的有12种:《大般涅槃经》、《金光明经》、《大方广三戒经》、《大方等大集经》 、《大方等无想经》、《悲华经》、《腹中女听经》、《佛所行赞》、《文陀竭王经》、《菩萨地持经》、《菩萨戒本》、《优婆塞戒经》。

  《昙无谶传》载:昙无谶,其本中天竺(古印度)人。谶6岁丧父,跟母做织工为生。母见沙门达摩耶舍受人崇拜,能得到很丰厚的供养,便让儿子做达摩的弟子。谶10岁学经,能“诵经日得万余言”。他本学小乘,后遇白头禅师,辩论百天,难不住禅师,伏其理精,便接受了禅师的树皮写本《涅槃经》。从此,他又改学大乘。到20岁时,已熟悉大小乘经典6万多颂。谶兄善于调象,无意中把国王所乘的白耳大象弄死,被国王斩杀,国王下令不准亲属去看,独有谶前来痛哭,并将尸体埋葬。国王大怒,又要杀谶,谶说:“王以法故杀之,我以亲而葬之,并不违大意,何以见怒?”国王惊讶他的勇气,“遂留供养之”。 但以后待之渐薄,谶见此况,便辞国王,前往罽宾(今克什米尔一带)。不久,他又带《大涅槃经》前分十卷和《菩萨戒经》等,东往龟兹(今新疆库车),龟兹盛行”小乘”,不习《涅槃 》,他只好东行敦煌。大约在北凉玄始十年(421)左右,北凉沮渠蒙逊西定敦煌,谶即受其迎接,开始了他在北凉的弘法事业。昙无谶的译经现保存下来的共有12部,其中有在中国佛教史上起过“划时代”作用的《大般涅槃 经》等。对中国佛教发展史及佛教思想的影响是巨大的,一直影响到后世。昙无谶所传菩萨戒,时至今日,其戒仍有很大影响。

  昙无谶译的《大云经》又名 《大方等无想经》,6卷,共分37“健度”(品)。

  其经最富有特色的是第36《如来涅槃 健度》和第37《增长健度》提出的“即以女身,当王国土”及其有关问题。《如来涅槃健度》谓:有一天女, 曰净光,在王舍城听佛宣说《大云经》, 佛告净光天女 曰:“如是四人,今于我世,为法重任。不但今日,方于未来,复当护持,我之正法。”天女问佛:“我今未知,如是四人,斯为是谁?”佛言:“尔时大臣,即今善德婆罗门是,是婆罗门于我灭后百二十年,王阎浮提高阿叔迦,住于波梨弗罗城中,姓无邪氏,得转轮王,所有福德二分之一,于阎浮提,彼大自在,护持正法,作狮子吼。为法流布,大得舍利,供养恭敬,尊重赞叹,见恶比丘,治令修善。”佛接着又告诉净光天女,“时王夫人,即汝身是,汝于彼佛暂得一闻一《大涅槃经》,以是因缘,今得天身,值我出世,复闻深义。舍是天形,即以女身,当王国土,得转轮王所统领处,四分之一,得大自在,受持五戒,作优婆夷,教化所属城邑聚落,男子女人大小,受持五戒,守护正法,催伏外道诸邪异见。汝于尔时,实是菩萨,为化众生,现受女身。”

  《大云经》 把“净光天女”(王夫人)放到了很重要的地位。

  《增长健度》又谓,净光天女“为众生故,现受女身,当知乃是方便之身,非实女身”。又说 ,南天竺有一小国名曰无明, 其王夫人产一育女,名曰增长,其形端严,人所爱敬,护持禁戒,精进不倦,其王国土以生此女故,谷米丰熟,快乐无极,人民炽盛,无有衰耗病苦忧恼恐怖祸难,成就具足一切吉事。邻比诸王,咸来归属。有为之法,无常迁代,其王忽崩,诸臣奉此女为嗣。女既承正,威伏天下,阎浮提中所有国土,悉来承奉,无违拒者。

  大乘佛教非常重视对现实人王的劝诱和熏陶,因此,佛典中就塑造了各种各样的国王形象,但这些国王多系男性,《大云经》 却出现了“女王”的形象,其内容或许反映了古代印度或西域某地当时妇女地位较高,或曾有妇女在一小国为王的情况。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大云经》译出的施主北凉王朝,妇女的地位是较高的。如《太平御览》中有沮渠蒙逊为母造丈六石像于山寺的记载;《沮渠安周造寺碑》又反映了为其母造弥勒寺的情况。以卢水胡为主体建立起来的北凉政权,妇女本来就享有较高的地位,沮渠氏亦认同《大云经》中的说法,再给女性以崇高的地位。

  来源:平凉日报-平凉新闻网

标签:五明研究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