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与自然>> 地球母亲>>正文内容

谁制造了“第八大陆”?

       

发布时间:2009年10月31日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科技日报》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除了我们所知道的七个大陆,在太平洋最人迹罕至的地方,又有一个“新大陆”正在生成——这个“新大陆”完全是由垃圾堆起来的,人们把它称为“第八大陆”。

  如果垃圾也有国籍,这里就是一个“联合国”。这里有来自美国的球鞋、中国的塑料袋、日本的渔网碎片、加拿大的集装箱外壳……

  目前,这个“垃圾大陆”还在生长状态,并没有板结成实在的陆地。但它增长的速度却相当惊人,在刚刚过去的十年里,它的面积增长了一倍,已蔓延到140万平方公里的海域,聚集了超过700万吨的垃圾。

  今年8月,一支由各国科学家和志愿者组成的探险队伍,启程前往这个“垃圾大陆”进行考察,他们想要搞清楚这个“新大陆”的成因,希望可以想出一个解决方案。

  ————发 现————

  大洋深处的百万吨垃圾

  这次行动的负责人道格·伍德林(Doug Woodring)是美国人,毕业于美国伯克利大学,环境经济学硕士,近17年一直在亚洲从事环保技术的开发工作。1998年,他创立了一个有关全球环境技术的基金,也是美国环保协会香港站的负责人。

  在采访中,道格·伍德林告诉记者,这个“垃圾大陆”的名字应该叫做“太平洋垃圾涡旋”,位于北纬35°到42°之间,夏威夷群岛的东北方向,距离加利福尼亚沿海1000英里的位置。属于“无风带”,这里缺云少雨,风也很少。“因为这个原因,远洋船只一般都不会经过这里,甚至连渔民也很少来,因为这里的鱼也非常少。”伍德林说。

  然而,12年前,一个名叫查尔斯·摩尔的美国船长为了抄近路,驾船从这里穿过,然后他惊讶地发现,他的船居然驶进了一个巨大的“垃圾堆”里。

  摩尔船长用了一周时间才从这个巨大的“垃圾堆”里“突围”而出。回到美国后,他根据从这个“垃圾堆”带回的样本,监测出当地某些地方塑料垃圾颗粒的含量竟是海洋浮游生物的6倍。他初步估算,这片海域上至少漂浮着300万吨的塑料垃圾。然后他沮丧地对媒体表示:“就算耗尽国家的财力,也不一定能将这里的塑料垃圾清理干净。”

  ————疑 问————

  垃圾为何集结大洋深处?

  摩尔船长的发现引起了各国环保人士和科研人员的关注。在12年后的今天,有专家表示,这个垃圾带的面积已经增长了一倍。垃圾总量估计已经超过700万吨,每平方公里的海面上有330万件大大小小的塑料片。最严重的地方,海底堆积的垃圾厚度已经达到30米。这么多的洋面垃圾,却是来自几千公里之外的人类的世界。

  伍德林说,根据联合国的统计,每年世界会产出超过2.6亿吨的塑料垃圾,它们当中大多数是一次性的,其中90%—95%都没有得到回收,大部分都被人类随意丢弃了——有的被掩埋在土地里、有的散布在郊外的垃圾场、有的挂在铁路沿线的树梢枝头、有的被直接倾倒入海……它们散布在地球的每个角落,但是最后它们会被雨水或大风吹刷,然后悄无声息地流走:“最后的终点,是海洋。”

  按照常理,在广袤的太平洋中,有一股股洋流按照特定的路线和方向流动,人类废弃的塑料垃圾经过一番漂泊旅程,终将回到陆地上——可是为什么这么多的垃圾在这个人迹罕至的海域聚集不散?

  比如它可能是一支在旧金山海岸被废弃的牙刷,一开始,它会随着加利福尼亚寒流一路向南,到了墨西哥一带,再借着北赤道暖流流向亚洲,一直到达日本海域,然后它会遇上黑潮,转而向东,汇入北太平洋暖流,经过夏威夷,最终到达“垃圾大陆”,整个旅程大概需要耗时几年。当然,如果它是在亚洲沿海一带被丢弃的话,那么旅程的时间将会大大缩短,抵达“新大陆”的时间只用一年就够了。

  “垃圾大陆”,大洋之中的唯一?

  伍德林预测,在这片海域中来自亚洲的塑料垃圾占到50%,而且“垃圾大陆”还有向亚洲沿海蔓延的趋势,“这让人非常担忧”。

  更加让人担忧的是,这个“垃圾大陆”并不是大洋之中唯一的一个。

  伍德林告诉记者,地球上一共有5个类似的洋流涡旋,从理论上,它们都会存在海洋垃圾聚集的情况:“比如我们知道南半球的洋流涡旋的流速更强,因此垃圾聚集得会更集中一些。我们现在还不知道那里究竟有多少垃圾,不过考虑到北美和亚洲一带的人口更为集中,所以南太平洋的垃圾也许会比北太平洋少一些。但是无论如何,塑料垃圾一旦产生了就不会消失,所以近半个世纪以来被南太平洋周边地区的人们丢弃的垃圾,也会是个极为可观的数字,明年我们或许会去那里看一看。”

  “总之,这个世界上已没有净土,就连最为人迹罕至的地方,也都‘烙刻’上了人类的痕迹。”伍德林无奈地说,令人担忧的是,人类的海洋资源是否有朝一日会被这些“痕迹”彻底破坏。
  

————解 密————

  “海星计划”在行动

  今年8月初,美国非营利组织——海洋远航研究所,决定赞助美国的科研人员前往这个“垃圾大陆”做一次详细的调研,他们希望可以搞清楚这个垃圾大陆的具体规模,这些垃圾对当地海洋生态的影响,并且想出一个处理这些垃圾的办法。

  这个计划有个好听的名字——海星计划。伍德林说,这次前去探险的两艘船分别叫做“新视野号”和“海星号”。其中,“海星号”是一艘46米高的帆船,它的使命主要是如何在不损害当地海洋生物的前提下打捞这些垃圾,然后将其再利用。而“新视野号”则是一艘52米高的轮船,它的成员都是来自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海洋研究所的研究生和老师,他们的研究点更多地关注于塑料垃圾对海洋生态的影响。通过广泛取样,掌握海洋垃圾的分布和密集程度,研究海水中垃圾微粒的分布,以及塑料垃圾对浮游植物、浮游生物、海洋中层鱼类及整个海洋环境的影响。此外值得研究的问题还有,漂浮的垃圾是否会成为一些入侵物种的传播媒介。

  最新报道

  最近,“新视野号”和“海星号”航行归来,带回了“垃圾大陆”最新的情况。

  目击:更像一碗“塑料汤

  在出发时,“新视野号”的船员们曾对大海深处是否真的有“垃圾大陆”有过怀疑:人迹罕至的大海尽头,真的会有这么多人类世界的遗弃物吗?如果我们费尽周折抵达那里,却什么也没有找到,该如何是好?其实,如果真的找不到就万幸了。可不幸的是,他们看到了。

  这里是一片海洋,没有大陆,可是这里漂浮着无穷无尽的细碎垃圾。“事实上,大部分的塑料都已经四分五裂,很多就像我们指甲盖大小。我认为这里更像是五彩塑料碎片‘熬’成的一锅巨大的‘塑料汤’。”海洋学博士杰西·鲍威尔说。

  戈登斯坦是海洋生物学四年级的博士生,也是“新视野号”的领队和首席科学家。她和她的同学们在20天的行程中一共在超过1700英里范围内的海域里撒了100多次渔网进行取样,每一网都发现了各式各样的塑料垃圾。从小眼镜片,到毛绒玩具,再到各种各样无法辨认的塑料碎片……

  办法:把垃圾变成燃料?

  “海星号”则将更多注意力投向实践层面:他们致力于绘制一张详细的“垃圾大陆”地图,然后想办法对塑料垃圾进行循环利用。

  “海星计划”的创始人之一玛丽·克劳利介绍,目前,采用两种办法:一是采用专用捕捞网,它可以捕捞到比较大的塑料垃圾,将对海洋生物的伤害降低到最少;另一种是“海滩方法”:将一个平板形状的装置放入海中,利用潮汐和风的作用,可以打捞到碎小的塑料垃圾。

  然而,这些已风化的塑料垃圾被循环利用的可能性也非常之小。科学家又提出另一个设想——把它们转化成燃料。目前在陆地上将塑料转化为能源的技术已相当成熟,而“第八大陆”的垃圾远在大洋中心,将它们打捞并运送到陆地上的成本十分高。所以又有人建议,是否可以在海洋中心就地处理这些垃圾,把它们转化成船只航行需要的燃料。

相关链接

  所谓“无风带”,它的形成和地球受热不均有关:赤道附近,阳光直射,地面空气受热膨胀,变轻上升。大约上升到8000米以后,向南北两极方向流动。这种向南北运行的大气,在地球自转偏向力的影响下,逐渐改变方向:向北的偏向东北,向南的偏向东南。这种偏向随着纬度的增加而增加,到南北纬30°—35°上空,差不多都变成了西风,不再向前推进。而赤道附近的空气又源源不断地补充进来,于是大量的空气都拥挤在南北纬30°—35°上空,使地面气压升高,形成了南北半球的副热带高压带。这里缺云少雨,风也很少。

标签:环保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