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与自然>> 地球母亲>>正文内容

放弃食肉拯救地球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02日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唐娜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唐娜报道,据英国《泰晤士报》10月27日报道,英国著名经济学家尼古拉斯-斯特恩勋爵日前发出呼吁,号召人们放弃肉食而改吃素食,以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拯救地球。据测算,动物排放的甲烷气体对全球变暖的危害是二氧化碳的23倍。

世界银行前首席经济学家、伦敦经济学院教授尼古拉斯-斯特恩勋爵日前接受记者采访,公开呼吁人们放弃进食肉类而改食素餐,以此减少因饲养动物而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进而延缓全球气候变暖的步伐。

斯特恩说,“肉食对水资源的利用非常浪费,并且产生了大量温室气体,这对全球的资源产生了巨大的压力。而吃素食则要好得多。”

据测算,人类养殖的牛和猪目前已经成为温室气体排放的主要来源之一。它们排放的甲烷气体,对全球气候变暖的危害超出二氧化碳23倍。

斯特恩预计,到2015年,英国公民每年将不得不拿出约30亿英镑来帮助穷国应对因气候变化而产生的强烈冲击。

斯特恩表示,人类对于食物的态度和看法将会不断进化,直到最后肉食将变得不被接受。斯特恩说,“我认为,人们应该思考他们正在做些什么,其中包括他们正在吃什么。这一点非常重要。我今年61岁,和我还是一名学生时相比,我对于饮食以及开车的看法有了显著的变化。人们改变了对于什么是责任的看法,他们将会更加关注食物中的碳含量。”

但斯特恩同时也承认,他本人也并不是一个严格意义上的素食主义者。由于不断呼吁人们尽量减少进食肉类食物,斯特恩引起了肉食相关行业的强烈愤怒。

斯特恩呼吁人们放弃肉食的说法在英国国内引起了争议。英国全国农场主联合会负责人约纳森-斯库活克说,“素食主义并不是全球范围内的一个解决办法。全国农场主联合会并不支持这一观点。农场主们对于在证据基础上制定的政策更感兴趣。我们目前并不能养殖完全不排放甲烷气体的牛或者猪。”

英国素食协会发言人苏塔诺则对斯特恩的观点表示欢迎。苏塔诺说,“我们选择吃什么,是我们个人对环境产生影响的最重要因素。内食要耗费大量的资源,而素食却只需要消耗更少的土地和水。对于全球气候变化,你能做的最好的选择,就是减少日常餐饮中的肉食量。”

对于即将于12月7日至18日在哥本哈根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大会,斯特恩称他非常担心人们并没真正意识到气候变化带来的危害,也没有真正意识到这次大会的重要性。斯特思还发出明确的信息,认为美国总统奥巴马必须亲自前往哥本哈根参加这次会议,以便达成一个有效的协议。斯特恩说,在确保这次会议能够达成一个协议的问题上,美国的领导作用至关重要。

标签:环保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