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问答>> 佛教基础>> 佛教常识>>正文内容

明证法师答:请师父讲解八关斋戒的核心内容,方便弟子们把握方向。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02日
来源:   作者:明证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问:请师父讲解八关斋戒的核心内容,方便弟子们把握方向。

明证法师答:据《 增一阿含经》,如果受八关斋戒以后,必须发愿,因为行愿相资,福慧增长,发愿是什么意思?回向是什么意思?就是一次又一次的,明确我们修行的目标,大家观察我们所学到的,从经典里面摘出来的这些发愿文,其目标都是非常肯定的,第一、解脱,第二、成佛,因为这是佛法的两大结果,由于要解脱,所以能够证大涅槃果,烦恼障,所知障二障永灭,由于要发愿要成佛一切种智,所以得大菩提果,证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无所不知,因此,我们不论是三皈五戒十善,受八关斋戒等等,都应该发大愿,这个大愿就是要成佛,先不管我们到底,什么时候能成佛,能不能成佛,我们先发愿,就是一定要成佛,每次我们开法会的时候,受八关斋戒的时候,念佛的时候,不少人都写很多的回向,这些回向大有问题,以前我一直不好意思说,现在我跟你们熟了,胆子也大了,就适当地说一说,因为你在纸条上绝不会写你要成佛,都是写超度什么人,家里过去的亡者,历代祖先,超度来超度去,都没有写自己将来怎么样,而且由于这些内容太多了,次数太多了,它会很坚固,在你的心中,成为一种坚固的种子,无论你到哪里,首先想到的就是这件事,超度亡魂,另外,超度亡魂后面有一个潜意识,就是自己不要找倒楣,这些孤魂野鬼不要扰乱自己,结果就会招来很多的鬼,这些鬼都是你自己招来的,你要成天不念叨鬼,鬼就不会来,你天天念鬼鬼就来,鬼来了不是坏事,本来也是好事,可是把你吓得够呛,因为你心中有潜在的意识,你怕鬼,其实鬼是怕人的,因为人道比鬼道强得太多了,人道在很多方面,比天道还要优越,你为什么要怕鬼呢!当然有大力鬼神很厉害,但是很多大力鬼神,都已经作了护法神,他是保护修行人的,如果你受了三皈五戒十善等等,有天神作你的护法神,天神要比大力鬼神可厉害多了,他保护你,大力鬼神一见,即使想害你的话,也非常老实了,也不敢产生害你的心了。

说来说去,我的意思就是,我们不论发愿、回向,不论作什么佛事,受什么戒,目标只有两个,那就是我们要解脱要成佛,这两个要非常坚固,一般,这两个,我们就不用写什么条子,主要是发誓愿,我们一般作佛事的时候,都有从经文里摘录下来发愿文,那么念就好,不过今天讲清楚了以后,你心中要非常明确才是,如果念得太熟了,心中已经不在意了,不太在意了,反正就是随文那么念,就没有像佛经里边所说的,他们那个誓愿那么坚固,要不要超度祖先呢?要,只是在超度法会上写,就可以了,不要什么法会都写这件事,而且你已经超度过了,不要反复超度,反复写,你是什么意思,你不问问你自己,你怀疑诸佛的神力,第一次不能超度,第二次不能超度,第三次还不能超度,那意思就是每次都不能超度,这样的话,那你何必写呢,写一次就够了,因为就相信超度了,我从来一次都没有写过,要超度我的父母,为什么?因为我看到经文说,如果一子出家,七世父母一定超生,我就相信了,就不用再写父母去超度了,而且我也从来没有梦到过我的父母怎么不好,梦到他们,也不过是像平常人的样子,也就是说我的父母最少,也因为我出家,转生到了人道,没有关系,所以超度这件事情,不必反反复,忏悔也是一样的,有一件错误你忏悔了,忏悔了就消了,你第二次又忏悔,那你的意思就是前一次的忏悔没有效果,所以还要再忏悔,可是第二次你还不放心,再来第三次,那就证明第二次仍然没有效果,你反反复复这样的话就说,这个诵经,念佛都没效果,不能达到忏悔的目的。所以忏悔一遍就可以了,因为你坚信念佛,诵经,就可以消除业障,那就好了,忏悔过了,就不要再反复念叨了,因为业障已经没有了,如果要再忏悔的话,是再去忏悔新犯的错误,这样就好了,这些都是修行当中很细致的地方,如果你实修不用人讲你自己就会知道,我很少说这些实际的事情,这一些微细的地方,今天不由自主讲出来了,也许因缘成熟了才可以讲,希望能供大家参考。

经典里边说,优波离尊者,你不要想别的,当时宝藏如来时候,供宝藏如来灯明的老比丘,就是现在我刚才所说的灯光如来,而当时的王女牟尼,就是我释迦牟尼佛,因为后来如宝藏如来所说,以后会有灯光如来给我授记,我估计这个灯光如来就是燃灯佛,可能不同的经典,翻译的名字稍有差别,因为释迦牟尼佛就是燃灯佛给他授记的,经典都是前后响应的,因为,我自己经历过这种事,所以我跟大家讲发愿的重要性,因为牟尼当时给长老比丘油脂的时候,她没有发愿,可是长老拿上这些油脂,燃灯供宝藏如来的时候,是发了愿的,所以就有这么大的差别,后来,王女牟尼去见宝藏如来的时候,心里边不平衡了,可是她还不懂得要发愿,她当时为什么就不拿上,油灯或者其他的东西,去见宝藏如来,首先供养佛呢,供养完了就可以发愿,那么灯光如来,可能就有相应的说法,可是她没有,她只是问,为什么给他授记,不给我授记,由于这样的问题,宝藏如来就说了,和这个问题相应的法给她,她一听,却想要自杀,这个想自杀的习气,到了后来的梵志,使他还是这样说话,佛一看赶快说:你一定成佛,你一定成佛,不过大家知道,释迦牟尼佛的修行坚苦卓绝,当时那个弥勒可不一定是现在所说的弥勒尊佛,虽然名字一样,因为弥勒尊佛,他和释迦牟尼佛修行的方式是不一样的,释迦牟尼佛修苦行非常艰苦,所以他发愿在最难成佛的时候示现成佛,而弥勒佛则不然,因此他成佛是在人寿八万岁的时候下生成佛,那个时候世界和平,人寿非常长远,也是差不多要什么就有什么,各种宝物自然踊现,这里有一件事情,大家注意想一想,当世界非常好的时候,就有很多,很多的珍宝,后来这些珍宝哪里去了,隐没了,并不是消失没有了,类似于古代的和氏壁,或者其他古代很多好的宝贝不见了,现在找不见了,按理说这些东西不容易坏,玉石怎么能坏呢,它又烂不了,是隐没不现了,当时代好的时候,这些宝物就又会出现。现在我们听说,有各种佛的舍利出来,有很多都是原来没有听说过的,就说明这个时代佛法比较兴盛,就会出来一部分,原来也不是没有,只是藏起来了,或者藏在民间,或者藏在什么地方,当时代比较好的时候就会出现,这些宝贝也是这样,这部经典的主旨,就是要我们善于发愿,所以今后对于自己发愿和回向这件事情,要特别地重视,一定要回向解脱和成佛,也回向所有的众生解脱和成佛,不要仅仅回向求人天福报。优波离尊者听佛说了以后欢喜奉行,当然,兴许大众也是一样。

更多明证法师佛教问答

----------------------------------

扩展阅读:

明证法师佛教文章大全

明证法师佛学视频在线播放及下载

标签:明证法师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