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问答>> 佛教基础>> 佛教常识>>正文内容

明证法师答:只要念诵佛号或持咒,身体就会动,静坐时亦然,抵制不止,如何处之?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02日
来源:   作者:明证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问:师父,阿弥陀佛,在家佛堂前只要念诵佛号或持咒,身体就会动,静坐时亦然,抵制不止,如何处之,请师父慈悲开示?

明证法师答:这个非常简单,人是完全可以控制自己的,并不是不能控制自己,因为你思想里面有一个结,认为控制不了,你不去努力控制,就会一直动一动去,或者越动越大,动到最后,就想控制也控制不了了,因为开始的时候没有去控制,现在就需要强烈作意,告诉自己坚决不动,强烈作意就不会动,你收上就可以作试验,就不让它动,它就不动,在出家以前,我是练气功后来教气功的,气功有一种现象就叫气动,就是这种现象,有的人利用这种动故意让它动,动来动去动到最后就不由自主老是动,没办法打坐了,其实你强烈作意,不让它动,它就不会动了,我们做这方面试验,做得太多了,现在大家就可以作意,把眼睛闭起来,你对自己说,眼睛睁不开了,怎么也睁不开了,你进行暗示,暗示上一会,你的眼皮子使劲,使劲往上睁,就怎么睁也睁不开了,它就是睁不开了,用语言就可以引导,自己就可以自我暗示,就睁不开了,但那是你没有下决心,你下决心睁开,当时就睁开了,怎么就睁不开呢,还有你去引导一条胳膊,说这条胳膊不能动了,动不了了,它就动不了了,其实不是,你坚决动,它就动了,并不是不能动,动是这样,不动也是这样,你不让它动,就最后就可以不动,如果你已经抵制不住了,说明你有问题了,要赶快强烈作意让它不动,慢慢安定下来以后就好了,包括我们打妄想,有的人说,不行,我妄想纷飞,他有一种强迫症,强迫症就是我迫不得已,我一定会想,好比说我一定会想鬼,越想越害怕,让我不想我做不到,想的时间长了以后,就疑神疑鬼,觉得什么地方都有鬼藏着,这个鬼都会抓自己,感觉非常真实,我在闭关当中,就曾有一次这样的体验,那真是毛骨悚然,其实都是自己吓自己,并没有真实的鬼,可是当时的感觉极其真实,最后怎么办呢?一个人住在山里边,没有第二个人,碰到这种情况怎么办呢?马上开始对治,对治的时候我就念大慈大悲观世音菩萨,南无大慈大悲观世音菩萨,不去想鬼,就想观音菩萨,观想原来见到鬼的地方都是观音菩萨,观音菩萨的像出来而且放光,这都是我脑子里想的,强烈作意去想,就这样专心想观音菩萨,不再去想鬼,过了一会,四面的岩壁上看到的就都是观音菩萨的像了,而且都放光,鬼不见了,那个时候我就知道,都是自己的心往出造东西,你的心造鬼,鬼就越来越多,而且越来越真实,如果你的心造观音菩萨,观音菩萨就越来越清楚,光明就越来越大,所以,我们要念佛,要念菩萨,这样的话不好的境界就不见了,动和不动也是这样,你这件事情有很多对治的方法,当你身体动的时候,你一心想佛,佛坐在宝座上一动不动,你也不动,你跟佛一致,它就不动了,你见哪一尊佛坐在上面晃,没有,都是如如不动的,那你也要如如不动,然后就改过来了。

更多明证法师佛教问答

----------------------------------

扩展阅读:

明证法师佛教文章大全

明证法师佛学视频在线播放及下载

标签:明证法师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