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问答>> 汉传佛法>> 止观禅修>>正文内容

法清法师答:瑜伽跟佛有没有关系?学佛的人应不应该练瑜伽?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30日
来源:   作者:法清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请问:瑜伽跟佛有没有关系?学佛的人应不应该练瑜伽?

法清法师:瑜伽这一阵子在中国比较流行。中国人流行个什么,它首先得要从国外吹过来。中国人现在之所以流行练瑜伽,就是因为这在欧美非常流行。那欧美都是哪些人在练瑜伽呢?都是一些时装模特儿。这些模特,吃尽了各种所谓的苗条瘦身药,最后发现,都没有效果,唯一真正有效的,就是练瑜伽。这个流行风刮到中国以后,中国也就开始流行瑜伽了,但中国的这个流行,是盲目的。

瑜伽,它本来是一种修行的功法,是印度婆罗门教的一个支派。至于它跟佛的关系,因为它们都生长在印度,所以,你不能说,它们之间没关系。本来,婆罗门教跟佛教是不一样的,但佛教到了晚期的时候,跟婆罗门教有过融合,所以,有很多修法——你看藏传佛教的很多修法,跟婆罗门教,跟瑜伽的这一套,有很多相似的地方。因为佛教在后期,跟这些东西都有过结合。这个问题,之前我们在课堂上也说过。佛教在印度分为三个时期,到第三个时期时,跟本地的婆罗门教做了融合。融合时期的这些法门,后来传到了西藏,成为藏传佛教。所以,藏传佛教的很多修炼方法,都保留着婆罗门教的风格。

所以,你如果问瑜伽跟佛教有没有关系,当然有关系,因为它们都是在同一块土地里面生长出来的,所以,肯定有关系。但是,我们修行的这些法门,佛创立的佛教法门,它超出了当时印度所有的修行法门。佛在世的时候,把婆罗门教啊这些,全部都给收编了,当时,它们都不存在了。但后来,佛灭度的时间久了以后,佛弟子中的高手越来越少了,结果,婆罗门教就复兴了。它复兴以后,又跟佛教进行了融合,所以说,瑜伽它也是个修炼的法门。

但是,今天在中国市面上流行的那个瑜伽,跟印度的瑜伽其实没有关系,只是名称相同而已。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瑜伽到中国来以后,已经走形了。过去的瑜伽,它是一种修行的功法,它本来是一个修行的功法。但这个功法传到中国来以后,变成了什么呢?准确地说,变成了瑜伽健身操,而不再是瑜伽功了。今天的中国人,是把它当成一种体操来练的,跟本来的瑜伽,完全是背道而驰。所以,中国现在虽然很流行瑜伽,但我相信它不会流行太久。为什么?因为它是错的,没有继承对。

中国现在的这些瑜伽教练,很多都是搞体操出身的。他们搞完体操以后,发现体操没有市场,一看瑜伽非常有市场,于是,就改头换面,把自己变成了瑜伽老师。瑜伽的那些动作,搞体操的,都能完成,所以,回过来,等于是换一种方式在教大家体操。

但你要知道,瑜伽的根本,在于内在的气,它讲究练内气。瑜伽所有的动作,都是通过气息来完成的,这是它的根本——以气来导引身体。但现在,这些根本的东西都没有被继承,大家所练的,都是体位法,都只是在那儿拧胳膊、拧腿,这些,不是瑜伽的根本。所以,许多人练一练,就受伤了。

瑜伽中的很多动作,在身体的气脉没有通之前,是不能做的。气没有通之前,就去练那些高难动作,比如倒立,就会练出很多问题来。但许多人不懂这些,光是去追求那些高难度动作,比如倒立,认为它是瑜伽之王,于是,不管自己的气脉通没通,就去立,结果,就立出了很多问题。现在练瑜伽的许多人,都只是在模仿瑜伽的外形。所以,能不能练瑜伽这个问题,一定不能笼统地来说。你不要认为说,我今天说了,瑜伽跟我们学佛有关,你就去练。要说有关没关,那什么东西它都跟学佛有关,同时,什么它也都跟学佛没关,这一点,大家一定要把它给弄清楚。

如果就印度的纯正的瑜伽来说,它就是一种修炼方法,跟我们中国的气功很类似,这也是为什么在早期,我们没有把瑜伽这些动作引进来的缘故,因为我们中国有太极拳,它跟瑜伽是通的,所以,就不需要再从印度把那些动作搬回来,光是把文字经典搬回来了。像玄奘法师翻译的《瑜伽师地论》,就是文字经典。不过,在我们古代,瑜伽的这个“伽”字,读qie音,现在的一般人,把这个字读为jie。在佛教里面,这个字一直读qie。

因为国内现在所接受的瑜伽都是不正确的,所以,虽然说这个功法很好,我还是建议大家,轻易不要练。除非有真正的、非常了不起的大师来教,是真正从内到外来练,而不是一天到晚光去摆那些动作。摆那些动作,根本没有用。你们在选择时教练时,一定要他看有没有那些根本。

那瑜伽的根本在哪里呢?最终,还是要落到打坐、冥想上。双盘四个小时,你做到了没?如果做到了,那就可以证明,你练对了,而且肯定会有效果,肯定能练好。真正的瑜伽,它是要双盘,要盘腿的。光比划几个动作,那只是热热身,让你的身体放松放松而已。放松完以后,你要把腿盘起来,进入冥想,这才是根本。所以,如果从根本上来说,瑜伽跟我们的禅坐,它是通的。所以说,练瑜伽,如果不是正规的,一定不要去练。它跟学佛修道,有关系,也没关系——这种关系,要看你自己建立了没有。

现在,有的人练瑜伽是为了减肥,但能不能达到这个目的,也要看你打坐坐好了没有。你即使是不练瑜伽,每天光盘着腿,一样也能减肥。像我,07年,也进行了减肥,现在都减了几十斤了。原来的衣服,现在都穿不成——06年的衣服,07年穿不成,这08年,就更不用穿了。所以说,真正有效的减肥,就是参禅打坐。去年以来,我带领大家禅修,我告诉大家,禅修是能减肥的,所以,我就自己先减减给大家看看。

那瑜伽为什么能减肥?就是因为它也要打坐冥想。你把腿一盘、一坐,身上多余的肉,它就会去掉了,这是真正有效的,不是没有效的。所以,每天只要坚持诵经、持咒、打坐,那我们的生活,我们做什么,就都会很好。

像前天,下大雨,我在山里面的工地上修路。我雇的那个挖掘机,一天要好几千呢!所以,人得盯在那个地方。那天下大雨,他们问我干不干活,我说干啊,继续!下大雨的时候,我就在雨里面站了八个小时——他们干八个小时活,我就站八个小时。开始的时候,感觉有点冷,后来,我就持咒。边持着咒,边调息、练气,结果,就不冷了。如果不是通过这种调息、调气、念咒,那八个小时站下来,肯定要感冒了,今天,也就给大家讲不成课了。所以说,诵经、持咒这些,都是真正有效的,我们平常一定要去做,要不断地做。

练瑜伽能减肥是没有错,但那要看你怎么练,练到位了没有。练到位了,肯定能减肥;练不到位,你也减不了。那怎么叫到位呢?就是要盘腿,看你盘腿的功夫怎么样。如果你双盘至少能盘两个小时,那么,就肯定有效果。如果你盘腿盘不到两个小时,一个星期只去一趟两趟,45分钟,比划比划回家了,想把肥给减了,那不太可能。那只能是活动活动筋骨,换个环境,也感觉不错而已。练瑜伽减肥,最终是要靠盘腿的功夫,靠脚踏实地的功夫。功夫用到了,它自然而然就有效果;没用到,根本就没有用。

有人问,盘腿跟调气有没有关系?当然有关系,但这是一步一步来的,你只要先把腿给盘好了,那慢慢的,气它也就顺了。开始的时候,腿还没弄好,你哪能管到气不气的问题。你现在就管腿,先盘腿——盘腿盘腿,先盘上你的腿,看你能盘住不,能盘住了再说。刚开始盘腿,腿会很疼,这时候,一边疼着,一边如果还想着调气,那根本就调不过来!你疼都疼不过来,还调气呢!所以,这不现实。

许多人,他还什么也没做,就讲这讲那的,那都是假的,不是真的。真的会是那样?你练练看,你根本就顾不过来!所以,先不要管那么多,只是把腿盘上。等练了一段时间以后,你的腿已经能盘得住了,到那个时候,再说你的气,看它在哪儿,怎么来调吧。

更多法清法师佛学问答
 

标签:法清法师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