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问答>> 佛教基础>> 佛教常识>>正文内容

索达吉堪布答:不知道这样如不如法,是不是对佛法的一种亵渎?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25日
来源:   作者:索达吉堪布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问:我是内地学校的一名老师。我在上课时发现,如果直接灌输传统文化或佛教的内容,多数学生会有点儿反感,所以,我一般不会正面去说,只是间接地以“挂点钩”的方式介绍一点儿。但有时我也担心,不知道这样如不如法,是不是对佛法的一种亵渎?
  索达吉堪布答:这是善巧方便,并不是“亵渎”。
  大家都清楚,现在整个社会的风气,对传统文化还不是很认同,如果直接传播,尤其在不恰当的环境里,效果很可能适得其反,不但帮不了人,还会造成种种误解,甚至出现违缘。所以,你的做法是对的。
  不过,佛教里也说“一切都是无常的”,这种情况或许有一天会改变。记得“文革”期间曾有句口号——“批林批孔,坚持到底”,但时代一变,口号就没人喊了,也没人批了。现在不但不批孔子,反而开始赞叹了,甚至连教育部门也有了转变,想在各个学校恢复传统文化。如果真要恢复的话,传统文化中最主要的就是释、道、儒三者,作为其中之一,佛教届时一定会有广泛的弘扬空间。
  当然,眼前还是要善巧地包装一下,“馅儿”是佛法,“皮儿”就用人们喜欢的东西。这样包得好一点送出去,不但没有过失,反而有很大的功德.

 

------------------------------

更多索达吉堪布佛教问答

更多索达吉堪布佛学内容

------------------------------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