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问答>> 佛教基础>> 佛教常识>>正文内容

索达吉堪布答:关于当前佛教徒存在的问题?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22日
来源:   作者:索达吉堪布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问:关于当前佛教徒存在的问题?
  索达吉堪布答:现在不管是哪里的佛教道场,香港的也好、汉地的也好、藏地的也好、其他国家和地区的也好,互相团结都非常重要。假如每个上师的弟子之间大小战争不断,这对整个佛教来讲,是一种损害、一种打击,除此之外,绝不可能带来任何利益。
  上个世纪以前,战争是解决矛盾的主要途径,而今全世界已经成了“地球村”,国家与国家之间也秉持着求同存异、友好往来的原则,我们佛教团体就更不应该彼此不和了。要知道,不管是南传佛教、藏传佛教、汉传佛教,都是释迦牟尼佛传下来的法,干嘛非要争个我高你低呢?假如佛教内部都不团结,我们今后是不会有进步、有发展的。
  其实,香港、台湾的佛教非常开放,也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许多高僧经常在这里举办大型法会,不管是哪个教派的,我个人都非常随喜,至少这可以让很多人跟佛教结上善缘。
  昨天,我朝拜了香港最大的佛像,那里有很多游客,有些是以好奇心去的,因为这曾被誉为“亚洲第一大佛”;有些不是因为信仰,纯粹是去观光旅游的。但不管是什么样的人,只要眼睛看到了释迦牟尼佛的像,就会种下解脱的善根。所以,自古以来很多真正的大德,一直在通过不同的方式,让众生与佛结上善缘。对此,我们都应值得随喜!
  同时,在这个过程中,不管汉传佛教也好、藏传佛教也好,难免有个别人鱼目混珠,借用佛教的形象欺骗信众。对此大家一定要擦亮双眼,认认真真去观察,否则,刚开始时若不观察,到最后定会后悔莫及。
  现在有些人的行为,对佛教造成很不好的影响,这是非常令人痛心的。当然,这只是他个人的问题,并不是佛教的过失,对此大家一定要分清楚。比如,有些人打着藏传佛教的旗号,给大家灌顶、传法,然后搞一些不如法的行为。不少人就认为藏传佛教是这样,其实事实并非如此。你们不管是哪一个人,如果去藏传佛教的教义中寻找,是找不到这些过失的。
  因此,我们佛教徒的行为,一定要对佛教负责、对众生负责、对上师负责。尤其是钱财方面的化缘,对佛教不一定有利。毕竟很多人对财富特别执著,一提起钱,他们脸色都变了,所以,佛教若只代表化缘,那是不会有什么前途的。
  作为佛教徒,我们追求的不是别的,而应该是解脱。假如你真的有了无常观,对世间财富并不会特别希求。记得《正法念处经》中有一个教证说:“色种姓财富,及以诸乐具,一切皆无常,智者不应信。”这个讲得非常好!真正有智慧的人,对美色、钱财、享乐、豪宅等,根本不会贪著。因为这些都是无常的,跟解脱比起来不值一提。所以,古往今来许多高僧大德,可以把这些统统看破、放下。包括现在很多在家人,修行到了一定时候,也知道追求身外之物没什么实义,那希求解脱的出家人就更不用说了。
  因此,有些佛教徒对自己的行为,应该值得注意。否则,你对佛教没有做什么贡献,反而起到破坏作用的话,这是非常不合理的。希望在座的很多佛友,也想一想自己应该怎么样弘扬佛教?若要荷担如来家业,就应当时时护念众生的心,他们对佛教不理解的、容易诽谤误会的,自己就要尽量断除。
  这方面,你们每个人都有责任,并不单是我们出家人或某个上师的事情。今天在座的都是佛教徒,你们也可以看一看身边的基督教徒,对自己的宗教是怎样维护的?他们平时的所作所为,都会顾及自己的道场、自己的信仰,而我们为什么缺少一种凝聚力呢?
  所以,大家不管是汉传、南传、藏传的弟子,都应该为佛教的未来着想,为弘扬佛法而共同努力。佛法中绝对有遣除一切痛苦的智慧、利益一切众生的大悲,这从任何一部经论中都可以找到。但现在很多佛教徒,却把这些高高的法,用低低的行为来表现,这是相当可惜的。
  如今不少人特别喜欢求密法,目的是什么呢?就是想自己发财、健健康康。其实,有了这种发心的话,修再高的密法也不是密法。往昔阿底峡尊者有个弟子是修喜金刚的,结果他却修偏了,堕入了小乘的灭定。这是为什么呢?就是因为他发心不正,以此背离了密宗的境界。所以,判断一个人的修行是好是坏,并不在于他到底修了什么,而要看他的发心如何。
  现在很多人,理论基础太差了,系统闻思也不够,这样一来,对佛教的广大甚深没有正确认识,只是表面上念念经、磕磕头、烧烧香、拜拜佛,那即使皈依了很多年,也不会有一点进步。
  要知道,真正的佛教就是智慧和大悲,若想掌握它的精髓,必须要通过系统学习。如今很多年轻人,智慧非常不错,对三宝也很虔诚,作功德、开法会十分积极,但对于佛教的真理,他们既不想听,也不想讲。甚至有人还说,学这些理论会增长分别念,对解脱有障碍。其实,释迦牟尼佛传下来的经典、龙猛菩萨传下来的论典,再怎么样也不会障碍解脱,这一点你大可放心。有些人根本搞不懂什么对解脱有障碍,实际上,你如果什么理论都不学,修行只是盲修瞎炼,这才真正是解脱的大障。
  有些人皈依十年八年了,成天在上师面前求灌顶,但一次加行也没修过。尤其是香港这里比较自由,传法、灌顶的广告宣传随处可见,有些学密宗的人得过无数次灌顶了,但只是整天念念咒,从来也不知道要守誓言,一说要系统学习就兴趣索然,这是很大的一个问题。
  如果你们像藏族人一样,从小就生长在佛教家庭里,就算没有很高的智慧,自己的信仰也会比较稳固。可现在这样的社会中,人们的分别念错综复杂,假如你不懂佛教的道理,过段时间信心就很容易退失,到时候你什么都抓不住,内心会非常迷茫。但若对佛法有过系统的闻思,一旦你对佛教不理解了,正见马上就能摧毁你的怀疑,这是特别重要的!

 

------------------------------

更多索达吉堪布佛教问答

更多索达吉堪布佛学内容

------------------------------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