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浙江宁波慧日禅寺举行普佛、供灯暨蒙山施食超荐法会

       

发布时间:2016年02月23日
来源:慧日禅寺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东风解冻,散而为雨,鸿雁北飞,草木萌动,正是雨水时节。如酥小雨里的元宵节,清淡了不少节日的鼓喧笙动、灯影香麝,而慧日禅寺上空盘礴的法音,也令元宵节别添一番离尘意境,更具佛法雍容庄严。


        梵音涤荡,与烟云共缭绕,梅枝闻之微颤,滚落珠玉满盘。凌寒而愈芳香,娉婷独立一角,正如数千年来,为法脉流传而坚守的出家师父们,竭己身心,光大圣教,使之如初春之梅,清香四溢,度脱尘劳。
  
  时维正月,望旦良辰,清晨五时,烟霏霏而云湿未开,晨钟一记,《楞严咒》起,敲碎了轮回客稠厚的绮梦。一声鼓,一声磬,大千世界的音籁,在无极中飞舞。果义法师拈香主法普佛,高旷的梵音如海潮绵延大殿,涌现着诸佛菩萨的加持。
  


  下午一时,慧日法堂内牡丹馥郁,百合清香,佛塔巍然鼎立,佛足印散发着熠熠金辉。大众念唱着六字大明咒,恭迎传喜法师入法堂主持法会。



  元宵节是中国的传统节日,也具有深远的佛教渊源。印度摩喝陀国每逢正月十五,僧众云集瞻仰佛舍利,是参佛的吉日良辰。传喜法师开示,慧日禅寺也有许多佛陀圣物,比如法堂里前方摆放的两尊巨大的佛足印,这是佛陀以神力留下的足印。佛足印来自于泰国,是牟尼寺住持地宫法师赠送给传喜法师的殊胜圣物。地宫法师与众不同,以上座部出家人的形象,表现出一个金刚上师的功德。弟子们对地宫法师非常虔诚,法会时,他们排着队躺下来让师父从上面走过。释迦牟尼佛因地时,曾躺下将头发布地,请燃灯佛从上面走过,之后燃灯佛给祂授记:汝于来世,当得作佛,号释迦牟尼。

  

  泰国僧人仍保留着佛陀时代托钵的传统,传喜法师曾与牟尼寺僧众一起,参与了古老的托钵行动。在热带季风气候的影响下,清凉而和煦的晨风吹拂着黄色的袈裟,飘逸而又庄严,金链花纷纷落下,装点着出家人即将走过的土地。恍然间,大家就像回到了佛陀时代。

  
  悟公上人写“佛”字,有其独特的写法,先写十八条横,再将其连成一个空心的“佛”。其中密意,需要参悟。法师开示:眼、耳、鼻、舌、身、意是六根,色、声、香、味、触、法是六尘,眼识、耳识、鼻识、舌识、身识、意识是六识,六根、六尘、六识空了,就是佛。悟公上人出家修行七十余年,仍不敢说自己会念阿弥陀佛。


  释迦牟尼佛曾说:末法时代一日一夜清静修行的功德,超过正法时代五百年持戒清净的功德,超过极乐世界一万年修行的功德。这是劝发对清静法的意乐,让我们远离六根的狭隘,使佛性不被六根所奴役、遮障,不落尘的迷境,不落识的分别。且不说一日一夜的清静修行,当下言此清静妙道,亦为世间稀有。有一念与它相应,便是功德无量。《金刚经》说,一念与金刚心相应,超越无量劫以生命布施众生。无所住而生其心,不住六根而生其心,不住六尘而生其心,不住六识而生其心,逃过这十八个关,不为其所杀,剩下的心——在众生份上叫“如来藏心”,在圣贤所证得的份上叫“佛性”,在无情物上叫“清净法性”。
  


  如果我们能研究这个课题,势必令天宫震动、放光。天神也许想,今日元宵节,人间明以何灯,而耀我宫?定睛而望,竟是慧日寺法堂点了“佛灯”,正是我们佛性的光,能增益天神之力。所以出家人是人天福田,如果人间没有佛法,天人将生恐惧心。
  

  妙翔师父的《华严字母》梵腔悠扬,音律婉转,庄严慈悲,引领大众一入《华严经》的富丽幽深,殊妙难测,犹如罗网珠光,光光相摄,遍及十方。四十二字,字字都是佛身、佛语、佛意三密的流露。华严字母兴盛于唐朝,在佛门传承了千年,闻之恍若回到了大唐盛世。
  
  
  
     智坛师父倾情演唱亲自谱曲的《回家》,此曲由传喜法师作词,“山花开,莺啼转,心海起波澜;庄严劫,七如来,沧海变桑田;轮回路,别离泪,不识旧容颜;今归来,回首念,安住宝王山”。


  去年四月,传喜法师登临泰山,感青山依旧,圣贤不在,借泰山石敢当,作中流砥柱,而作《泰山颂》:“高山入云端,流水泽人间,帝羡青松寿,蓬岛问金丹。有道朝圣山,无德难封禅,愿为岱宗石,护世亿万年。”智坛师父为之谱曲。在幽沉的古琴声中,妙烁师父演唱的《泰山颂》激昂高亢,将泰山之巍巍,青松之劲拔现于眼前。 
  

  一位居士美声演唱意大利歌剧《美丽的磨坊女》,全曲风格简练纯朴,青春年少的磨工形象从乐符中欢快跃出。


      在念诵蒙山施食仪轨中,传喜法师就“三界清净剎”进行阐释:小乘是人无我,大乘是法无我,金刚乘是俗谛胜义谛双运不二,生死涅磐如空花一样,本来清净。
  

  传喜法师又对诸多殊胜咒语进行开示:咒语又称“总持”,凝聚了非常大的法缘,如同活水源头。地下的雪水,经过万年的蕴育,方流淌于地表,成为甘冽的泉水。咒语也是如此,以六字大明咒为例,释迦牟尼佛用了许多劫时间,在许多佛面前,去寻找、学习六字大明咒。故念咒时,当生殷重心。在凡夫的生命中,我们以六字大明咒来庄严心灵世界,让心中充满咒语大悲的精华。
  
  寂怒本尊救度听闻解脱咒,其中有四十八位寂静本尊,五十二位忿怒本尊,从金刚乘来看,所有人的身上都有这百位寂怒本尊,只要一念,就可以开发本性。此咒从前皆秘密流传,弘扬于今,不过百年历史。
  
  不动佛心咒,不动佛为五方五部佛中的不嗔成就、持戒成就,此咒特别对于出家人、持戒者有很大的帮助。
  
  尊胜佛母心咒,是唐朝的时候,文殊菩萨令佛陀波利尊者从印度带来中原的。但凡是文化大革命中没有被破坏的老庙,都悬有尊胜佛母心咒的经幢。晚上鬼道众生绕此经幢,即得解脱,故有“东土若无尊胜咒,孤魂难以脱尘埃”一说。法师建议,可以将此咒印刻在迷你经幢上,带到天灾人祸严重的地方,众生一绕就解脱。

  
      法会圆满结束,吃过了象征团圆吉祥的汤圆后,大家来到三圣殿前,燃灯供佛。喜庆的灯笼造型的酥油灯,明亮了元宵节的夜空,与法义相融的自性光辉,则照彻三界,通达无碍。


      
    达摩祖师曾说:一切求解脱者,以身为灯台,心为灯炷,增诸戒行,以为添油;智慧明达,喻如灯火。当燃如是真正觉灯,照破一切无明痴暗,能以此法,转相开示,即是一灯燃百千灯,以灯续然,然灯无尽,故号长明。过去有佛,名曰燃灯,义亦如是。


      
    以此普佛、供灯、蒙山法会的殊胜功德,回向历代宗亲眷属,历生父母,累劫冤亲债主以及法界一切如母有情众生,祈愿在生者皈依三宝,发大乘菩提心,求生净土,往生者莲品高升,同圆种智。回向世界和平,消灾免难,风调雨顺,国泰民安。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