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佛教文化>>正文内容

河南千年皇家寺院浮雕拓片近日赴台6日正式展出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04日
来源:中新社 董飞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受台湾星云大师之邀,河南巩义千年石窟寺80幅浮雕拓片近日赴台,巩义市文物局副书记张荣臻3日告诉中新社记者:“正在高雄佛光山紧张布展,将于6日正式展出。”
  位于巩义市河洛镇寺湾村的石窟寺,坐落在黄河南岸,始建于北魏时期,东魏、西魏、北齐、隋、唐、宋历代都曾在此凿龛造像。北魏皇帝皇后、唐太宗李世民以及北宋皇室曾在此举行礼佛活动,留下大量珍贵造像、碑刻等。
  历经1500多年风雨的石窟寺,现存洞窟5个,千佛龛一个,小佛龛255个,摩崖大佛3尊,佛像7743个,碑刻题记200余块。其中的《帝后礼佛图》是大陆现存的唯一石刻图雕,具有极高的研究和欣赏价值。1982年,石窟寺被列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此次展出是受佛光山星云大师之邀。”巩义市文物局副书记张荣臻3日在电话中告诉中新社记者:“10月1日已到台湾高雄,2日、3日在紧张布展,将于6日在佛光山佛陀纪念馆正式展出,为期3个月。”
    据介绍,此次展出的石窟寺浮雕拓片共80幅,立体展现了石窟寺5个洞窟的全貌。最大的一幅拓片长6米、宽6米,还原了第四窟精彩的藻井雕刻。尤其是帝后礼佛图,生动再现了1500多年前皇室从事宗教活动时侍从环拱、仪容肃穆的盛大场面。(中新社 董飞)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