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山西五台山南山寺举行水晶观音像开光法会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24日
来源:佛教在线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山西五台山南山寺举行水晶观音开光法会

 


南山寺住持汇光法师拈香主法

 


洒净开光

 


水晶观音像

 


参加法会的僧众

 

2013年10月23日上午9时许,素有石雕艺术宝库的五台山南山寺内佛乐阵阵,梵音不绝。南山寺住持汇光法师正与合众弟子、香客们在极乐寺南楼的殿宇中齐声诵经,为一尊慈悲庄严、晶莹剔透的水晶观音像举行隆重的洒净开光法会。南山寺石雕如林的宝库中又多了一件器宇不凡的艺术珍品。

这尊水晶观音菩萨,是用一整块水晶石经纯手工打造而成的,品相端庄,仪态安详,雕工自然,栩栩如生,通体透明,远近如一,极具观赏价值。五台山佛教协会副会长、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五台山青庙音乐传承人汇光法师说:“观音像身高1.7米,有大约300公斤重,是一位海外华人信士专门从海南不辞辛苦捐赠过来的。”据了解,这是近年来五台山佛教寺院供奉的首尊水晶观音像。

时值霜降,寒意袭人。零下6摄氏度的气温已经使清水河的河道开始结冰,预示着佛教圣地五台山已经步入冬天,景区的旅游也逐渐转入淡季。而当日,获知水晶观音像开光的附近居民和海内外游客纷纷移步前往一睹风采,以至于南山寺的山路上车流不息,多处院落里人头攒动,热闹非凡。

五台山南山寺,位于台怀核心寺庙群南2公里处的贡布山腰,依山而建,海拔在1700米以上,共有殿堂窑房18个院落(300余间)。南山寺整个建筑群由七层三大部分组成,下三层名为极乐寺,上三层叫做佑国寺,中间一层称作善德堂。该寺始创于梁重创建于元代,时称“大万圣佑国寺”。清光绪年间再行修建,称为极乐寺。清末,寺院住持普济法师募得巨资,将原有的三部分合建成一体,称为南山寺,连续施工23年,终于形成今天的规模。该寺内有1482幅绿岩和汉白玉浮雕,内容兼有中国佛、道、儒三家的色彩,题材多样,生动传神,造型独特,雕刻细腻,技艺精湛,被誉为“石雕艺术宝库”。

当天的法会上,南山寺的文殊殿、观音殿和祖师殿也一并开光。用传统手法泥塑的200多尊文殊、观音像首次向游客开放。(图、文:高峰毅、焦瑾琦)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