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国际>>正文内容

2013年第二届世界佛教青年会议会议在美国法身寺举行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17日
来源:台湾中华佛教青年会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全体与会者合影

 


美国法身寺洛杉矶道场祈福点灯仪式

 


场外合影

 

“2013年第二届世界佛教青年会议暨第十届世界青年僧伽大会”于2013年9月27日至10月6日于美国洛杉矶法身寺分院举行,计有来自二十个国家和地区的120余位四众弟子齐聚一堂,共襄盛举。佛光山西来寺住持慧东法师、台湾中华佛教青年会理事长明毓法师(世界佛教青年友谊会副会长)受邀代表参加,并发表主题演说。 

此次大会主题为“全球化世代新佛教徒的产生”,9月28日、29日举办为期两天的议程,并于29日举行四项小组讨论会,分别研讨“以西方方式教授禅修”、“美国价值观vs佛教哲学”、“新美国佛教徒与美国移民”及“东西方佛教徒的融合”等四个主题。

佛光山西来寺住持慧东法师受邀于第三小组讨论“新美国佛教徒与美国移民”中,以“新佛教徒世代语移民佛教徒之共存”为题,举西来寺之例及星云大师人间佛教本土化成果,为众人指出人间佛教的现代性;而台湾中华佛教青年会理事长明毓法师担任第四小组讨论“东西方佛教徒的融合”之主题演说,以“东方人与西方人的特质”、“佛教的起源与分支”、“全球化的推手,缩小世界的距离”、“因地制宜──佛教的西渐”、“台湾的西进的弘法轨迹”及“加强合作互助成长”等来概说东方与西方佛教徒的融合状况与愿景。 

明毓法师指出,东方人个性较含蓄内敛,相信权威,偏向直觉感觉型;西方人个性较活泼开放,实事求是,偏向逻辑理智型;然而不管是东方人或西方人,对于追求幸福,摆脱痛苦,找寻心灵慰藉及寄托的想法是一致的。 

佛教起源于公元前六世纪的印度,创始者为释迦牟尼,本名瞿昙·悉达多。在佛教发展史上,教派演变较为明显的阶段,计有原始佛教、部派佛教、大乘佛教和大乘密教等四个阶段,其余小派支流不计其数,后归纳为三大体系: 1.南传佛教(现保存于东亚、东南亚,如:斯里兰卡、孟加拉国、泰国、缅甸、柬埔寨等); 2.北传佛教(现保存于中国大陆、中国台湾、中国香港、日本、韩国等); 3.藏传佛教(现保存于中国西藏、蒙古、尼泊尔等)。 随着经济、科技的高度发展,世界变成了地球村,西风东渐、东风西渐,东方的传统文化价值观,与西方文化相遇、激荡,网络、媒体的流通、出版、交通、移民等,使得东、西方文化能多元交流与相互学习,同时也更易接触佛法。佛教丰盛的佛教艺术,不论是雕刻、建筑、绘画、文学都是今日世人的文化瑰宝。 

佛教于十九世纪佛教即陆续传入欧美等国,但直到二十世纪才广泛为人们所认识及讨论。早在中1928年中国太虚大师已到达美国弘扬佛法。而1945年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华人移民美国者日多,佛教徒与日俱增,因此在华侨界有了佛教社团,并进而自中国香港、中国台湾等地礼请法师到美讲经说法,再由法师间的互相援引,有更多僧侣到了欧美等国,在不同的地区弘扬佛法。 

接着,法师以几位世界有名的佛教道场及僧侣为例,阐述如越南一行禅师于1982年于法国创立“梅村”,来指导禅修、写作及帮助世界的难民;他也在欧洲及美国成立了多家“正念禅修中心”,来帮助人们找到心灵的平静。而泰国“法身寺”,则在东、西方地区等世界各地超过18国发展及建立佛法与禅修中心,弘法利生。

佛陀的教法与基本教义不变,但所弘传之处则因应当地文化、时代社会而有所调整与改变,因地制宜;佛教的西渐,使原本以基督信仰为主的欧美国家,接触到如因果观、因缘观、苦观、万法唯心、无我...等基本佛法与观念,影响了有机缘接触佛法的西方人对生命的认知。遵循佛陀的觉之教育,学习佛陀慈悲利他、智慧善巧、无常、苦、空、无我等教法,让东、西方佛教徒有了共同的信愿及理念,也融入于日常生活中,奉行诸恶莫作,众善奉行,进而寻求离苦得乐,生死解脱。 

明毓法师更以台湾西进弘法的例子,表述早期由中国台湾前往欧美等国弘法的法师众多,其中包括:美国法身寺洛杉矶道场祈福点灯仪式.仁俊长老(1973年应赴纽约任大觉寺住持, 1980年任美国佛教会会长。);显明长老(1984年接任美国庄严寺住持)及妙峰长老(美国中华佛教会会长)等,而法师本身即在2006年初在美国纽约慈航精舍妙峰长老座下剃度出家。妙峰长老精于佛学,禅法,尤其在禅诗、书法方面有很深的造诣;诗文禅趣盎然,书法清秀隽逸,作品汇集成册,流通弘化,利乐众生。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台湾的佛教组织团体,也经历了全球化的转型,四大教团如:佛光山、法鼓山、慈济、中台山,都陆续在西方国家建立寺院,世界各地法水长流,遍及五大洲,于各国致力投入慈善、救济、医疗、禅修、学术之志业与工作,平等慈悲、弘法利生的大无畏精神普获各国肯定及赞许!

明毓法师表示,自己在中国台湾出生,美国出家,身为台湾中华佛教青年会理事长,推展监狱布教、校园演讲、生命教育、青年关怀、社会公益以及国际交流等各项会务,多年来,台湾中华佛教青年会曾举办:国际公共关系研讨会、21世纪佛教僧伽教育研讨会、第一届世界佛教青年论坛、2010东亚国际佛教青年交流等活动,邀请各国代表到中国台湾相互交流并学习佛法,将友谊的触角延伸到世界各地,观摩学习与交流,发挥地球村的精神,以佛法利济群生。 

东方及西方佛教徒既各有其文化背景与优点,明毓法师强调应进行更多的观摩交流,如:学术会议、佛学论坛、交换计划、资源共享等,加强互助合作,共同成长,俾使佛法的弘传更无远弗届!法师也许下愿景:‘佛陀教法誓愿学,弘法利生无国界;东西方佛教融合,法轮常转五大洲!’引起现场与会者热烈掌声与回应,促进了东西方更多的了解与交流。大会还安排了来宾的参访活动,使得活动在法喜中划下圆满句号。(文、图: 台湾中华佛教青年会)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