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传印会长在2013汉传佛教讲经交流会开幕式作重要讲话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29日
来源:中国佛教协会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中佛协会长传印长老在2013汉传佛教讲经交流会开幕式上发表重要讲话

 

2013年10月27日下午,“汉传佛教讲经交流会”开幕式在杭州佛学院隆重举行,中国佛教协会会长传印长老出席在开幕仪式并作重要讲话。原文内容如下:

尊敬的国家宗教事务局蒋坚永副局长,

尊敬的浙江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冯志礼主任,

尊敬的中共杭州市委王金财副书记,

各位领导、各位法师、各位居士、各位同仁:

金秋时节,法筵再启;西子湖畔,群贤俱会。宣流清净法音,阐释和谐精义,遍洒清凉法雨,启迪众生智慧。值此2013汉传佛教讲经交流会隆重开幕之际,我谨代表中国佛教协会,向莅临、参与此次讲经交流会的各位领导、各位法师、各位同仁,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

自2008年以来,中国佛教协会通过连续举办汉传佛教讲经交流会,组织讲经交流巡讲活动,促进全国佛教界逐步形成读诵经典、研习经典、讲授经典、实践经典的良好风气,加强自身修学,端正学风道风。在本会积极倡导引领下,全国各地的讲经交流活动蔚然成风,全国汉传佛教界弘法利生、服务社会的积极性、主动性进一步提高,成绩显著,反响热烈,得到了党和政府的肯定和鼓励,得到了广大佛教四众弟子的认同、赞叹和支持。

今年8月,刘延东副总理在中国佛教协会成立60周年纪念会上,代表党中央、国务院作了重要讲话,要求和勉励本会继续团结带领全国佛教界弘扬正信正行,进一步加强信仰建设,通过深入开展讲经说法等活动,不断提高教职人员的信仰素质;弘扬佛教抑恶扬善的义理,发挥佛教的心理疏导功能,净化心灵,润泽世风。刘延东副总理的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佛教界开展讲经说法活动的肯定支持和殷切希望。

下面我就继续办好汉传佛教讲经交流会及相关活动谈三点想法:

一、要更好发挥讲经交流基地的作用

汉传佛教讲经交流基地的设立,是实现汉传佛教讲经交流会机制化、常态化的物质基础和硬件保障。自2009年以来,汉传佛教讲经交流会连续5年在杭州佛学院举办;2011年,杭州佛学院正式成为汉传佛教讲经交流基地。5年来,浙江省和杭州市佛教协会作为汉传佛教讲经交流会的协办和承办单位,以杭州佛学院作为举办地,为讲经交流活动提供了良好的硬件环境、会务服务和后勤保障,为讲经交流会的连续顺利举办做出了重要贡献。今后,汉传佛教讲经交流基地,除作为讲经交流会的举办地外,还可以根据自身实际,有计划地邀请海内外有水平、有影响的讲经法师,开展不同规模的讲经说法活动,可以举办讲经人才培训班,举行关于讲经说法、佛经翻译史和翻译方法的学术研讨会、经验交流会、座谈会。通过举办围绕“讲经”、“说法”为主题的系列活动,深入挖掘自身潜力,更好发挥基地作用,力争把汉传佛教讲经交流基地办成两岸四地乃至全世界汉传佛教讲经说法、讲经交流、讲经人才培养和学术研究中心。

二、要深入开展讲经交流巡讲活动

巡讲活动,是汉传佛教讲经交流会巩固成果、扩大影响的重要手段,是佛教界培养弘法人才、提高化度众生能力的重要途径,是弘法利生、服务信众的重要方式。自2011年以来,巡讲活动连续举行,巡讲省份达16个,深受各省佛教协会、寺院和广大信众的欢迎和好评,反响热烈。巡讲活动,所到之处道场清净庄严,讲经契理契机,互动踊跃积极,既为讲经交流会上脱颖而出的青年法师提供了教学相长、利益大众的机缘和平台,又对地方佛教界的自身建设起到了一定的促进作用,也满足了广大信众听经闻法的求法热诚和信仰需求。今后,我们要继续开展好巡讲活动,力争实现全国汉传佛教省份全覆盖。在条件成熟时,可以考虑增加每年巡讲次数、扩大巡讲省份,也可以考虑和港澳台或海外佛教界进行讲经交流等。同时,为了向汉传佛教讲经交流会输送高水平的讲经法师,各省佛教协会积极支持、响应,纷纷举办本省范围内的讲经交流活动,选拨人才,交流学习,我们也提倡、鼓励各省佛教协会在本省各地市举办巡讲活动,为本省的青年法师提供机会和平台,使讲经交流活动普利群生,和谐社会。通过深入开展巡讲活动,不断扩大汉传佛教讲经交流会的影响力,充分发挥其对加强佛教自身建设和开展弘法利生事业的引领、带动、示范作用,不断巩固讲经交流活动的信众基础和社会影响。

三、要继续做好讲经交流研讨工作

座谈研讨、集思广益、博采众长是办好讲经交流会的增上缘。做好弘法利生工作,不仅要发挥佛教界特别是出家僧伽的主体作用,而且要广泛吸收采纳党政主管部门、学术界,乃至社会各界关心佛教弘法事业的有识之士的意见和建议。2011年和2012年,我们召开了两次讲经交流工作座谈会,以佛教界为主体,邀请党政主管部门和专家学者,共同为讲经交流会的发展创新出谋划策。座谈会的成果对汉传佛教讲经交流会创新形式、提升水平发挥了积极作用。今后,我们要继续做好讲经交流研讨工作,定期召开工作座谈会,就讲经交流会的宣讲经典、评奖规则、宣讲形式乃至弘法人才的培养、讲经说法方式的传承与发展等主题,进行持续深入的研讨,广泛听取党政主管部门、专家学者等各方面的意见,为讲经交流活动的持续开展和不断提升,提供思想资源和智力支持。

各位法师、各位同仁:

实践证明,通过讲经交流会的形式,推动加强佛教自身建设和大力开展弘法利生活动,不仅切实可行而且行之有效。今后,本会将继续引领全国佛教界开展讲经交流活动,以此为契机,一方面推动佛教界重视经典、潜心修学,以戒为师、以法为依,一方面积极探索适应社会发展的弘法模式,支持各地寺院契理契机地开展弘法利生事业,深入挖掘和弘扬佛教教义中有利于社会和谐、时代发展和健康文明的内容,充分发挥佛教净化心灵、涵育道德、启迪智慧的独特功能,不断向社会释放和传递清净和谐的正能量。

衷心希望参加讲经交流会的各位青年法师,远绍如来、近光遗法,担当弘法利生的光荣使命,实践自度度人的伟大愿行,解行相应,勇猛精进,启迪群蒙,普度众生!

祈愿三宝慈光加被,2013汉传佛教讲经交流会圆满成就。

祝愿在座诸位身心康泰,六时吉祥!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