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国际>>正文内容

自信开放的中国佛教:汇聚各方善缘,生生不息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04日
来源:菩萨在线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导读:

  佛教传入中国,佛法深入中国文化,已经有相当长的历史。唐朝是中国历史上最兼容并包的朝代,在对外文化上也是,之所以强盛最重要的一个因素就是因为自信开放。中国的佛教事业,只有圆融于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才能生生不息,汇聚各方善缘,获得不竭动力,成就光腾古今的伟业。

2013年6月21日,缅甸在仰光大金塔举行中国捐赠缅甸佛牙舍利等身塔捐赠仪式和安奉法会

2013年6月28日,以韩国曹溪宗前总务部长影潭法师为团长的韩国佛教代表团一行拜访中国佛教协会

2013年7月2日,缅甸联邦巩固和发展党(“巩发党”)总书记率缅甸代表团一行到京访问

2013年7月8日,上海龙华古寺隆重举行泰王国双城圣佛佛像安奉仪式

2013年8月8日,日本客人参访苏州寒山寺

2013年8月18日至22日,普陀山佛协交流团对荷兰进行佛教文化友好访问

2013年8月26日,中国佛教协会会长传印长老、国家宗教事务局蒋坚永副局长、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学诚大和尚会见“日中友好宗教者恳话会”代表团一行

  菩萨在线佛讯    “佛经上说:一滴水只有放在大海里,才能永不干涸。中国的佛教事业,只有圆融于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才能生生不息,汇聚各方善缘,获得不竭动力,成就光腾古今的伟业。”中国佛教协会会长传印长老在中国佛教成立60周年纪念会的讲话。

  佛教传入中国,佛法深入中国文化,已经有相当长的历史。一个外来的宗教,传入一个文化传统迥异的国家,经过相当长时间的试探、伪装、适应,逐渐为中国人所接受,最后达到了融合的阶段。这得益于唐朝是中国历史上最兼容并包的朝代,在对外文化上也是。唐代人民在面对文化交流的时候自信非凡,凡是认为好的外国事物都可以用在自己的国家上,没有什么忌讳。大唐之所以强盛最重要的一个因素就是因为自信开放。唐朝是中国历史上最强盛的王朝,对外交往频繁,使得佛教发展达到全盛。

  当今世界正经历首前所未有的巨大变化,世界被一张张有形无形的网连接着,中国与世界各国都被深深地“网”在其中,相互联系日益密切,相互依存日益深入,彼此利益日益交融,彼此前途日益相关。

2013年8月29日,韩国法山长老率僧俗二众近三十人参访河北古佛道场柏林禅寺

2013年8月30日,日本佛教“真宗大谷派日中友好访华团”一行访问山西

2013年8月31日, 少林功夫和“超化吹歌”在俄罗斯展演

  近段时间佛教交流回顾

  1、2013年6月21日,缅甸在仰光大金塔举行中国捐赠缅甸佛牙舍利等身塔捐赠仪式和安奉法会。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北京灵光寺主持释常藏法师所率中国佛教代表团、缅甸高僧、缅甸宗教事务部部长吴山信,中国驻缅甸大使杨厚兰等出席。数千信众参加了这次活动。

  2、2013年6月28日下午,以韩国曹溪宗前总务部长影潭法师为团长的韩国佛教代表团一行10人拜访中国佛教协会,受到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宗家顺先生的热情接待。

  3、2013年7月2日上午,缅甸联邦巩固和发展党(“巩发党”)总书记貌貌登先生率缅甸代表团一行7人应中国共产党邀请到京访问。在中佛协国际部罗喻臻女士陪同下,到北京灵光寺拜望灵光寺方丈释常藏大和尚并参拜佛牙舍利,常藏大和尚热情接待。

  4、2013年7月8日,上海龙华古寺隆重举行泰王国双城圣佛佛像安奉仪式。泰国清迈府双龙寺住持帕帖沃拉西塔占法师、泰国清迈府副府尹扎乐理.沙努实、泰王国驻上海总领事馆总领事芙诗功、上海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副主任祝伟敏、上海市民族和宗教事务委员会副主任王君力、市民宗委三处处长何建、市民宗委外事处处长修彦彬等中外嘉宾莅临龙华古寺,参加了安奉仪式。安奉仪式由知名电视节目主持人李强先生主持。

  5.、2013年8月8日苏州寒山寺禅意书画院、苏州寒山艺术会社与工业园区日资金刚石电机有限公司、日本中川美术馆,联合举办了以“美丽朝颜(牵牛花)•美丽苏州”为主题的书画艺术交流展览活动。 参加活动的日本客人欣然游览了寒山寺,并拜访了寒山寺方丈秋爽大和尚。

  6、2013年8月18日至22日,应荷兰中国宗教文化交流协会会长胡志光先生的邀请,由普陀山佛教协会会长道慈大和尚为团长,普陀山佛教协会副会长信光法师、舟山市民宗局副局长陈宏成先生为副团长,普陀山佛教协会副秘书长真常法师、普陀山佛教协会大乘禅院监院题旺法师和慧济禅寺副监院昌智法师等一行六人组成的交流团对荷兰进行了为期三天的佛教文化友好交流。

  7、2013年8月26日晚,中国佛教协会会长传印长老、国家宗教事务局蒋坚永副局长、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学诚大和尚在河北香河第一城会见了以日中友好宗教者恳话会会长、日莲宗本山藻原寺贯首持田日勇为团长的日本第14次“日中友好宗教者恳话会”代表团一行。双方在友好的气氛中深情回顾了多年来友好往来的历史,表达了进一步加深中日佛教界法谊的愿望。

  8、2013年8月29日上午,韩国法山长老率僧俗二众近三十人参访河北古佛道场柏林禅寺。柏林禅寺方丈明海大和尚及柏林禅寺知客持顺法师热情接待了韩国客人。

  9、2013年8月30日,以日本真宗大谷派前任宗务总长熊谷宗惠长老为团长的“真宗大谷派日中友好访华团”一行18人访问山西。8月30日下午,妙真副会长陪同熊谷宗惠长老一行参拜了净土宗祖庭玄中寺,受到了玄中寺监院悟证法师和寺院僧众的热情接待。日本客人进入大雄宝殿后,熊谷长老和团员们诵经祈祷、礼佛参拜,然后参观了七佛殿、万佛阁、菅原惠庆长老灵骨塔、大谷莹润显彰碑、祖师殿和新建的上客堂等。悟证法师与客人们共叙友情,并讲述了净土祖庭玄中寺与日本净土宗、净土真宗友好交往的历史渊源,介绍了近年来玄中寺的发展变化,双方对玄中寺今后的发展建设进行了共同探讨并互赠礼品。熊谷长老和团员们对玄中寺优美的自然环境、宏伟的寺院建筑以及祖庭给与他们的热情接待感到非常高兴。

  10、2013年8月31日中午,永信大和尚一行瞻仰莫斯科烈士墓,并祈愿世界和平,人类幸福。当晚,永信大和尚一行参加俄罗斯军乐节新闻发布会及预演活动,并接受多家媒体的采访。据悉,莫斯科国际军乐节迄今已举办五届。在今年为期八天的军乐节期间,每天都将进行少林功夫和“超化吹歌”展演。(图:菩萨在线 文:菩萨在线编辑部综合整理)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