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贵阳西普陀寺举行佛像开光暨藏青法师升座法会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13日
来源:佛教在线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迎请法师迎请法师
印顺法师在卧佛殿为藏青法师送座印顺法师在卧佛殿为藏青法师送座
藏青法师登法座藏青法师登法座
参加庆典的诸山长老参加庆典的诸山长老

  2013年9月12日上午,贵州省贵阳市西普陀寺隆重举行全堂佛像开光暨藏青法师晋院升座庆典法会。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深圳弘法寺方丈印顺法师,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山西省佛教协会会长妙江法师,贵州省佛教协会会长心照法师,贵州省佛协副会长兼秘书长妙果法师,河南省佛教协会副会长心广法师,中国佛教协会教务部副主任长顺法师、妙航法师,四川省佛教协会副会长大恩法师、演法法师、如意法师、素慧法师、果平法师、演妙法师,陕西省佛教协会副会长吉祥法师,天津市佛教协会副会长妙贤法师,江西省佛教协会副会长印空长老尼,广西佛教协会副会长、南宁市佛教协会会长镛如法师,云南省鸡足山佛教协会副会长宏盛法师;贵州省原政协主席王思齐,贵州省政协副主席班程农,原贵州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慈善总会会长杨序顺,贵州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王茂爱,贵州省宗教事务局副局长张和平,贵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龙永平,贵阳市政协副主席夏钢,贵阳市委统战部副部长罗怀军,贵阳市委统战部副部长、贵阳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主任李华,贵阳市白云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朝栋,贵阳市白云区政协主席卢瑞礼等有关党政部门的领导,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法师大德,专家学者近千人出席了庆典法会。

  藏青法师按照佛教仪轨,在仪仗队的引领和法师们的护持下依次在山门、天王殿、慈悲殿、大雄宝殿拈香说法。妙江法师在大雄宝殿为藏青法师送位,印顺法师在卧佛殿为藏青法师送座。整个晋院升座仪式庄严肃穆,法喜充满。

  接着,在印顺法师、妙江法师、心照法师,心广法师、藏青法师、如意法师等的带领下举行了全堂佛像开光仪式。随后,在大雄宝殿前举行了庆典仪式。

  中国佛教协会教务部副主任长顺法师代表中国佛教协会致贺信,对西普陀寺举行全堂佛像开光,藏青法师晋院以及首届西普陀观音文化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并赠送了中国佛教协会会长传印长老为藏青法师题写的墨宝。

  印顺法师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他说,第一次到西普陀寺感到很震惊,藏青法师成就一个庄严的道场,非常不易,非常的艰难,一砖一瓦都有着感人的故事,八年的艰辛,饱含着欢喜的泪水。这样一个道场凝聚了观音菩萨的愿力和善念,我们也看到了藏青法师无尽的愿力,看到了当地党政部门的愿力。八年艰辛,八年愿力,给西南地区带来了一个清净庄严的佛教道场,令十方善信欢喜赞叹。

  张和平副局长代表贵州省宗教局,心照法师代表贵州省佛教协会在会上分别做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会上还举行了西普陀寺“观音文化研究院”、“观音慈善功德会”揭牌仪式。

  贵阳西普陀寺,原名白云寺,位于贵州省贵阳市白云区云峰大道龙井路。始建于康熙六年(公元1667年)以前,迄今已有三百余年历史。史载临济正宗密云圆悟大师,嗣法弟子灵药慧安禅师传黔中,度化甚广,其法嗣西识老和尚开山创建贵阳白云寺,而密云圆悟大师法嗣破山海明禅师之再传弟子赤松老和尚开山创建了贵阳黔灵山弘福寺,成为康熙年间贵州弘法的两段佳话。清末民初,白云寺毁于战火。公元2005年秋,藏青法师在政府相关部门的支持下,以及十方大德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帮助下,动工恢复这一著名的古寺。

  西普陀寺的设计与修建,充分体现了园林艺术与佛教文化建筑艺术,寺院座北朝南,前有广场、牌坊,后依青山绿水而建造的天然石壁雕刻塑像,中轴线上主建筑有天王殿、大悲殿、大雄宝殿、藏经楼、卧佛殿,左右两侧钟楼、鼓楼、地藏殿、伽蓝殿、药师殿、弥陀殿、禅堂、佛学研究所、方丈院、贵宾楼、荷花池、菩提桥、办公楼、龙井瀑布、普陀花园、送子观音阁、石窟滴水观音洞、石窟财神洞、斋堂、素斋楼、弘法楼、喫茶坊、园林古树建筑艺术群。殿堂内供奉有红木、樟木、楠木、玉石精雕释迦牟尼佛、迦叶、阿难、六百罗汉、卧佛、文殊、普贤、地藏、伽蓝、西方三圣、东方三圣、千手观音、三十二应、十二缘觉、十二药叉大将、四大天王、天观弥勒、韦驮、哼哈二将、五子弥勒、大佛足等。该寺总规划面积39111.26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9797.88平方米。西普陀寺的建成,将以殿堂的巍峨、道场的清净、佛法的慈悲,为社会和谐、净化人心、启迪智慧、学法修行的人间佛教道场。

  藏青法师系当代第一比丘尼隆莲法师的学法弟子,亦嗣本焕长老临济宗法,为禅宗临济正宗第四十五代传人,也嗣佛源长老云门宗法,为禅宗云门正宗第十四代传人。为彰显观音菩萨之大慈大悲,使观音菩萨东、南、西、北四大道场得以圆满,征得政府领导及广大信众同意,将白云古刹定为观音菩萨道场——并定名为西普陀寺,黔中四众踊跃欢喜。

  藏青法师出家修行学法三十余载,弘法二十余年,持戒精严,慈悲智慧,深得信众崇仰,殚精竭虑重建西普陀道场,为贵州佛教文化建设贡献巨大。经贵阳市宗教、统战相关部门及贵州省、贵阳市佛教协会推举,荣膺为贵阳市白云区西普陀寺方丈,以期贵州佛教四众学有所依,心有所归,为凝聚信众爱国爱教精神而做出新贡献。

  藏青法师简介

  藏青法师,生于1966年3月,女,满族。1984年6月在清镇礼妙印法师披剃出家。1984年7月至1987年7月,考入四川尼众佛学院学习(期间1986年3月于四川文殊院及尼众佛学院授二部僧戒)。1987年7月至1990年10月,任贵州省佛教协会常务理事、黔灵山弘福寺僧伽培训班教师、贵阳市妇联第八届妇女代表、贵州省青年联合会第五届委员。1990年10月,任贵阳市觉园禅院住持。1991年10月至1994年11月,任中国佛教协会第六届理事,任贵州省青年联合会第六届、第七届、第八届常委,任贵州省佛教协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

  1994年11月至1995年11月,在中国社会主义学院第九期中青年爱国宗教教职人员进修班学习。1995年11月至2003年6月,任中国佛教协会第七届理事、教育工作委员会委员,贵州省佛教协会副会长,贵阳市佛教协会副会长,贵州省第九届、第十届人大代表。2003年6月至2008年6月,任贵阳市白云区西普陀寺筹建委员会主任。2008年7月10日,任贵阳市白云区西普陀寺住持,贵州省政协委员。2009年2月至2010年1月,任贵阳市白云区政协常委,贵阳市佛教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2010年4月至2012年12月,任中国佛教协会第八届理事、文化艺术委员会委员,和谐贵阳促进会副会长,和谐白云促进会名誉会长,贵州省慈善总会第二届理事。

  2013年1月,任中国佛教协会理事、文化艺术委员会委员,贵州省佛教协会副会长,贵阳市佛教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贵州省政协委员,贵阳市政协委员,贵阳市白云区政协常委,贵州省慈善总会第二届理事,和谐贵阳促进会副会长,贵阳市觉园寺住持,贵阳市白云区西普陀寺住持。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