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四川遂宁广德寺举行海山长老示寂百日追思上供法会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05日
来源:华人佛教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2013年8月2日,海山长老示寂百日追思法会在四川省遂宁寺举行(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姜锐)

海山长老示寂百日追思法会现场(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姜锐)

海山长老示寂百日追思法会现场(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姜锐)

2013年4月24日(农历癸已年三月十五)11时25时,海山长老于四川省遂宁市蓬溪县高洞尼众禅院在念佛中正念分明,心无挂碍,身无疾苦,意不贪恋,安祥含笑,示寂净土.世寿86岁,僧腊71年,戒腊68夏。

2013年8月2日(农历六月二十六),海山长老示寂百日之期。

为表达各界人士对示寂的中国佛教协会咨议委员会副主席、四川省佛教协会名誉会长、德阳市佛教协会名誉会长、德阳崇果寺住持、德阳万佛寺退居、遂宁广德寺退居、遂宁广德佛学院院长海山长老的追思和缅怀,遂宁广德寺在广德讲堂举行了隆重的海山长老示寂百日追思感恩座谈会。

上午8时30分,座谈会在广德讲堂举行。四川省佛教副会长、广德寺方丈普正大和尚主持了座谈会。出席座谈会的领导、来宾有遂宁市人大副主任赵洪武,遂宁市委统战部部长、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局长黎砚光,遂宁市原政协副主席米光碧;省佛教副会长、成都大慈寺方丈大恩法师,省佛协常务理事、资阳市佛教协会会长、资阳莲台寺住持隆度法师,南充市佛教佛教副会长、西充县佛教协会会长、西充大佛寺住持能圆法师,遂宁市佛教协会会长海量法师,省佛教协会常务理事,蓬溪高洞尼众禅院住持寂妙法师,广东化州南山寺首座寂静法师,遂宁市船山区佛教协会会长、遂宁市天峰寺住持圆体法师,遂宁市蓬溪白塔禅院住持普清法师,遂宁市兜率寺昌妙法师,遂宁市饶益寺崇超法师,遂宁市清福寺昌法法师,遂宁市广德寺首座照诚法师,监院普智法师,与居士、及各界朋友通过网络语音直播近千人参会共沾法雨。

座谈会伊始,首先请与会大众观看了广德寺为海山长老示寂百日精心制作的视频短片。视频内容主要是概述、赞叹、缅怀长老的一生来展开,视频的尾声是长老生前侍者倪师兄自编自唱的一首《恩师颂》,歌词内容,情真意切,字字锥心,现场一片无尽追思,殊深感动。

视频结束后,与会人员全体肃立,为净土高僧海山长老合十默哀一分钟。默哀后,先由遂宁市委统战部部长、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局长黎砚光讲话。黎部长在讲话中强调:“深受教内外群众尊敬和爱戴的海山长老离开我们已有百日,但是长老的精神依然在我们身边。我们要学习长老精神,继承长老遗愿,完成长老弘法利生的事业,促进遂宁佛教事业的健康发展。”

原遂宁市政协副主席米光碧在讲话说:“我们在这里深切怀念海山长老几十年为佛教振兴做出的巨大贡献。海山长老是一位爱国爱教,信仰坚定,持戒精进,解行相应的巴蜀高僧。是当代佛教界的法门津梁,净宗大德。出家六十余年,潜心研习禅、密、律、净诸宗,深入奥旨,融通佛理,明白本心,见自本性,皆归净土。数十年如一日,弘扬净土念佛法门。一直过午不食,白天操劳应酬,奔波弘法,夜间长坐不卧,万声弥陀,净念相继,上求佛道,下化众生。组织精进佛七,倡办长期念佛会,传授念佛方法,一门深入,自行化他。精进念佛,亲证念佛三昧。言传身教,广度无量众生。为正法的弘扬作出的贡献,令四众弟子高山仰止。

海山长老,悲心广大,慈悲济世,质朴实在,不弄玄虚,不摆架子,不张扬包装自己,只是无私奉献随缘度化。是一位大乘菩萨行者的典范。为贫困山区架桥修路,出资修建希望小学,关怀贫困学生,救济病残众生。为弘扬正法,出资大量翻印佛书,讲经光碟广为流通,使川内外广大佛弟子深受法益。海山长老是四众弟子心中的活菩萨,是依止修学的大德良师。我们今天的追思感恩座谈会,其重要意义就是学习海山长老爱国爱教,弘法利生的大悲精神,学习海山长老,严持戒律,刻苦修行的精神。学习海山长老悲智双运,慈悲济世的精神。海山长老慈悲智慧之光永远普照着我们。

最后米主席还现场演唱了一首佛教歌曲来总结对海山长老的缅怀“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秋风冬有雪;若无闲事挂心头,便是人间好时节”,深深打动现场参会人员,顿时掌声热烈响起。

海山长老的弟子寂静法师说:“恩师上人秉信笃敬。其修学也。博览精究。勤奋严谨。顺应潮流。坚持迸步。其修持也。以戒为师。解行并进。福慧双修。禅净结合。净土为归;其住持丛林,兴建梵宇,整肃清规,树立道风,功成身退,兴办福利,敬老育幼,饶益有情。先师—生,实乃我佛门—代师表,寂静终生学之不尽。”

蓬溪高洞尼众禅院住持寂妙法师寂妙法师说:“海山长老是享誉国内外的一代高僧、净土大德。他应了时代的要求,回答了我们在当今社会应该怎么样去做,怎么样去行。”

最后,广德寺监院普智法师致答谢辞。“如今长老虽离我们而去,却留下无量慈悲教诫。作为长老法缘眷属,我们将在中国共产党正确领导下,在各级政府直接领导下,在普正方丈率领下,遵师训、继师志、承师愿、继续高举爱国爱教的伟大旗帜,以出世之道、行入世之事,共振道风、同登觉岸,以告慰恩公老和尚往生之灵!”

至此,此次追思感恩座谈会圆满结束。

上午11时30分,广德寺方丈普正大和尚率广德寺常住僧众为海山长老上供,如法行持,清净庄严。

下午2时30分,由广德寺常住僧众共同为海山长老恭诵《地藏菩萨本愿功德经》回向。梵音嘹亮,经声朗朗。

晚上6时,广德寺为海山长老在大雄宝殿专设超度普佛回向法会,祈福众生。

海量广,慈云常生,百川归向,智者效之。

山德刚,恶风不动,万众仰止,仁者法之。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