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陕西法门寺第八届“法门之光”福慧营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25日
来源:法门寺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体验禅修 感悟生命



 


巡礼寺院 瞻拜舍利



 


传灯法会 光明永续



 


分组讨论 解疑答惑
 


 


幸福论坛 引领人生



 


联欢晚会 感恩大千

 

2013年7月22日晚,陕西扶风法门寺第八届“法门之光”福慧营顺利闭幕。智超法师、贤空法师、慧超法师及佛学院全体法师、学僧、学员、义工等700余人在法堂参加闭幕式。在闭幕式中,由智超法师、贤空法师、慧超法师等8名法师为18名优秀大学生营员颁发“慈悲助学金”。在闭幕式之后举行了盛大文艺演出,本次文艺晚会节目全部由学员、义工自编自演,现场情绪高涨,欢声笑语连绵不断。

“法门之光”福慧营是由法门寺方丈学诚大和尚发起,秉承人间佛教理念,发扬“庄严国土,利乐有情”的佛法精神,提倡佛法是一种以“信仰为根本,解脱为目的,教育为中心,文化为纽带”的宗教。在“法门之光”福慧营中,通过寺院巡礼、主题讲座、禅修体验、僧俗座谈、传灯法会等活动形式,传播增长良善风气,播下安乐、富有的希望种子。本届福慧营的主题是“随缘素位,奉献人生”,在随顺因缘中说本分话、做本分事、怀本分心、尽本分责,在成就自我的同时奉献人生,服务社会。2013年7月17日晚,第八届“法门之光”福慧营隆重开幕,7月18日——22日为期五天的时间里,来自全国各地的营员和义工500人参加了本届福慧营,收获了满满的智慧和幸福。

积极筹备 全面动员

7月15日下午15时,第八届“法门之光”福慧营执委会在新楼一楼会议大厅举行第八届“法门之光”福慧营动员大会。参加会议的领导有法门寺监院、第八届“法门之光”福慧营总指挥智超法师,法门寺监院、第八届“法门之光”福慧营副总指挥贤空法师,法门寺佛学院教务长、第八届“法门之光”福慧营总负责人慧超法师,“法门之光”福慧营秘书长道亮法师等。参加会议的还有“法门之光”福慧营执委、各部僧俗部长、义工代表等30余人。慧超法师梳理了本届福慧营的部门分工、人员分配以及课程安排和各部门注意事项。智超法师和贤空法师分别在会议当中做了重要开示和希望寄语。本次会议的召开正式拉开了第八届“法门之光”福慧营的序幕,在法师们的带领和义工们的配合下,第八届“法门之光”福慧营将再续辉煌,将正法弘遍世界,普度一切有缘众生。

7月16日晚7点30分,第八届“法门之光”福慧营义工前行会在法堂举行,智超法师、贤空法师、圆诚法师、贤书法师、贤敏法师等出席并讲话。参加本次会议的还有各部部长、全体义工。义工代表上台发言,个个内心满怀欢喜,表示各部门之间将共同协作,竭诚服务于营员。贤空法师为大家做了一场发人深省的开示,最终归结于“法门之光”福慧营的宗旨:“让迷茫的人不再迷茫,让平庸的人告别平庸,让痛苦的人不再痛苦,让优秀的人更加优秀。”前行会最后,贤空法师带领义工菩萨及学员回向,大家满怀期待地迎接第八届“法门之光”福慧营的起航。

体验禅修 感悟生命

不管是远古的印度禅法,还是中、近世的中国禅法,以及近现代欧美的禅佛教,其起源都是来自于释迦牟尼佛生命实践之中鲜活的血脉相承。其所流露的是一种既朴实又神圣的“生命性”。禅能降伏烦恼,禅能开启智慧,禅能照亮生命,禅能通向解脱。2013年7月18日,第八届“法门之光”福慧营的学员们在早晨5点起床后,开始体验佛教禅修。本届福慧营禅修课由日本留学多年的道伟博士讲授,融解于行,使每位营员切身体验那神秘而又亲切的禅,感悟生命的鲜活与清净。

巡礼寺院 瞻拜舍利

7月18日下午,第八届“法门之光”福慧营执委会安排寺院巡礼活动。在法门寺讲解员和法门寺博物馆讲解员的的带领和讲解下,来自全国各地的近500名学员和义工参加了寺院巡礼活动,共同参观了法门寺、法门寺地宫和法门寺博物馆。千年古刹,宝塔巍巍。佛指舍利,光照大千。世界佛教徒心目中的圣地同样吸引着年轻的营员,他们的好奇和感动伴随着塔角的风铃摇响生命的旋律。法门寺博物馆珍藏的2499件稀世珍宝,把我们拉回令人心潮澎湃、梦想放飞的大唐盛世,灿烂的文化和强盛的国力,使之成为世界的中心。梦回唐朝点燃的是正在腾飞的“中国梦”。见舍利如见佛,在世界仅存的佛指舍利前合掌瞻拜,佛陀的遗教在每位营员的心头刻下印记,播下种子,因缘成熟时,菩提花自开。 佛学讲座 开启智慧

佛学讲座是每届“法门之光”福慧营的重头戏,本届福慧营授课老师虽然都是老面孔,但他们的讲座依然深入浅出、精彩纷呈。

佛门三千威仪、八万细行,对于大多数未入佛门的人来说,佛教既新奇又迷惑;而初入佛门者,对佛教丛林规矩也是不甚了了。2013年7月18日上午,慧超法师为第八届“法门之光”福慧营营员和义工系统讲解了佛教丛林基本知识,从丛林制度到丛林组织、丛林仪规,逐条讲解,全面精到,清晰明确。讲座风趣生动,严谨活泼,配以动作示范,使每位听讲者对佛教丛林的起源、清规、僧籍、度牒、戒牒、僧服、法器、庄严具、住持、两序执事职务、四大寮、执事任免、全日作息情况、殿堂仪规、敬法、敬僧、出入佛门礼仪、斋堂仪规、讲堂规约等有了大概的了解。

7月18日晚,贤书法师在法门寺法堂开示“无我”的真理。我们内心的“我”是假的,当你产生一个认识的时候,那就是“我”,正因为你的这一认识,会给你带来痛苦,给生活带来对立。我们内心里有两个让我们的生命产生无限痛苦的概念,那就是:我和我所。如果记住三点,你的生活就非常美好:一、不批评别人;二、不抱怨别人;三、不否定别人。反过来说,就是要多鼓励别人,多赞扬别人,多肯定别人。只有认识到事物的虚幻性的时候,你才能够放下,这一刻你才能真正解脱。我们都是用狂妄的、傲慢的、执著的心看待事物,所以才产生许许多多的痛苦和烦恼。抱怨是我们没有资格直接批评别人时内心里默默地批评。“无我”才是令我们生命快乐的法宝。

7月19日上午8时30分,第八届“法门之光”福慧营的第二天,道伟法师为学员们讲授《禅·生命的超越与觉醒》。首先,道伟法师为学员们播放了短片《你会为宇宙的伟大而震撼》,短片以地球上的一片土地开始以光速为单位逐渐无限延伸到宇宙十二星系外的未知领域。学员们观看的同时深受震撼,忽然发现和无穷大的宇宙相比人类是多么渺小,宇宙从哪里来?它到底有多大?随后,法师从佛法与科学,佛法与哲学的角度为大家解除心里的困惑。并告知学员学习佛法要把理论知识化为实践知识,将膨胀的信息转化为善知识。法师勉励营员要有独立的人格,自己的思想。

7月19日下午,智禅老师讲解《佛教的饮食观》,现场坐无虚席,营员们个个精神抖擞,认真听讲。佛说人的生命,要有四种“食”来资助才可以存活。一者断食,二者触食,三者意思食,四者识食。智禅老师引经据典具体讲解每一种“食”的含义,最后总结说:从佛陀开示的四种生命的饮食来看,每一种都可以成为我们修行的内容。如果改变我们的物质和精神食粮,也必将改变我们的生命——把烦恼痛苦的生命转化为智慧慈悲的生命。

7月20日早晨8点30分,法门寺佛学院教务长慧超法师在大家恭敬的迎请下,进入法堂为营员们开讲主题为《释迦牟尼佛传·八相成道》的讲座。首先,法师介绍了释迦世尊成道前印度的社会现状及佛陀的家族背景。在学员们对佛陀的成道环境有了初步了解后,紧接着法师详细讲解了释迦世尊一生之化仪——降兜率相、托胎相、降生相、出家相、降魔相、成道相、说法相、涅槃相。法师分别从出家前、出家后来对比世尊的种种变化,并且策励大家通过学习佛法发现生命的真正轨迹,不要错过与佛法相遇的殊胜因缘,开启智慧的生命。随后,法师还为大家讲解古代出家限制的历代变化、佛教的根本教义等佛法知识。营员们聚精会神的聆听着,认真的记笔记。法师讲解声情并茂,智慧幽默,举例形象生动,赢得了营员们的阵阵掌声,使大家在愉悦轻松的环境下对佛陀的了解更加深入。

7月20日下午2时30分,圣悦法师登法堂为大家讲解《三皈五戒八关斋戒大意》。法师为大家详细的讲解了三宝的意义、皈依的意义、皈依是什么、为什么要皈依、皈依的仪式与功德、皈依三宝的殊胜功德以及五戒的含义、持戒的功德、八关斋戒的意义与功德。法师还讲到佛教是一种信仰,佛教又是一种生活;佛教是一种文化,佛教又是一种教育。佛教也是一种体验,只有具备了对佛、法、僧三宝虔诚真实的信仰,我们才能在生活中落实佛教信仰,在文化中体验佛教信仰,在体验中进入信仰的层面和境界,从内心深处用信仰抚慰我们的心灵。

7月21日上午,演悟法师为参加第八届“法门之光”福慧营的营员和义工开示《佛陀时代僧团的修行生活》。法师首先介绍了佛教产生之前古印度的思想流派,然后从僧团成立、出家身份确定、安住与乞食、日常修行生活(共修、禅修、请益、弘法)、佛陀遗教五个方面系统讲解当年佛陀僧团生活的方方面面。法师提示,菩萨学一切法,是为了救度一切众生。僧团生活的复杂规矩,是为了训练我们的专注力和警觉力。僧人不仅仅要学习经律论,还要学习自律独立的生活。

7月21日下午,振宇法师开示《佛教生死观》。生死问题成为人类永恒探索的主题,芸芸众生,到底生从何来、死向何去?佛教四圣谛说明世出世间的因果之理,众生由于无明烦恼,起惑造业,而流浪生死,轮回六道,不得解脱。贪嗔痴三毒是我们造恶业的根本,而众生流转生死的过程就是十二因缘。我们为什么会生到这个世间?是因为我们过去有生的业力。无明没有破除,十二因缘流转,生死就无法了结。佛教对生死的看法和态度,振宇法师总结了五点:一、生死不是外力主宰的,是众生自身的业力所造成的。二、生与死是众生一期生命中的延续和终结,但并不是生命的终结。三、生未必可喜,死未必可悲。四、在无尽的生命长河当中,没有自然的圣人,也没有天生的凡夫,命运掌握在自己的身语意三业中,众生平等,人人都有佛性,人人都可通过修行而成佛。五、生命在于呼吸之间,当勤精进,珍惜人身,勤修善法。

7月22日上午,明静法师精彩开示佛教文化与幸福人生。佛教非常高深,文化非常玄奥,幸福又如梦似幻,仿佛伸手可触,却又遥不可及。用佛教文化引领我们踏上幸福人生的旅途,是我们福慧营的目标。如果说文化非要用价钱来衡量,非要读了很多书、走了很多路、见了很多世面才能得到,那文化岂不与普通百姓无缘?释迦牟尼佛虽然贵为王子,但他成道之后教化的大众比孔老夫子的有教无类还广泛,他教导九法界一切众生没有拣别,没有选择,地狱、饿鬼、畜生都包括在内。“文”是外在的现象,“化”是内在的调整。所以“文化”就是修行。修行的三大原则是:觉而不迷,正而不邪,净而不染。通过调整,使我们的身体更健康,心灵更美好,家庭更和睦,社会更和谐,这就是文化。儒雅、娴淑、端庄的人会招人喜欢,容易与人相处,这就叫“德不孤,必有邻。”这样的人就是有文化的人。佛教是佛陀对九法界众生至善圆满、美满幸福的教育,教育是真正的文化。人生从生到死就这么长,所能走的路就这么宽,在狭小短暂的空间时间里,怎么样让我们的人生真正幸福就很关键。行善是因,幸福是果。不断地放大祥和之气,一定会幸福。能够按照佛陀教育的目标,遵循佛法修学的三大原则,能回到自身,回归自心,方能回归自性,幸福人生于此建立。

7月22日下午,来自澳大利亚的般若法师讲解《佛教心理学》。“若人欲了知,三世一切佛。应观法界性,一切唯心造。”佛法乃心地法门,佛法专为解决众生心的问题而开出种种法门,施设种种方便。在现代心理学产生之前的几千年前,佛教就已经有自己独特完善的心理学体系,并且随时随处运用到众生的举心动念、言语造作。在佛教里,调心是极为重要却又很不容易的一项修行。懂得知心、治心、调心,才能掌握自己的命运。佛教心理学主要讲心病、心魔及其对治方法,而心病就是贪嗔痴慢疑。如果修行者能把自己的心性规划好,那他才能有好的修行。佛教心理学的另一方面就是如何提升每一个众生的善法善念善行。佛是大医王,法是药,僧是护士,佛法僧三宝全面医治我们的心病。每个人有不同的因缘、不同的福报和不同的业力。生活中,命好是福报,命不好是罪报。应该广学多闻,增长智慧,树立正见,从而减除烦恼,让自己身心自在,使自己心灵对话,自我觉悟。

传灯法会 光明永续

在佛法中,灯象征着智慧与光明。“一灯能破千年暗,一智能除万年愚。”在佛前点灯,是藉着佛的智慧照破我们的无明,使我们心生慧解,成就我们的智慧波罗蜜。传灯象征法脉延续相传不绝,犹如灯火相续不灭。7月20日晚,第八届“法门之光”福慧营传灯法会在法门寺大雄宝殿前庄严举行,灯灯相续,绵绵不尽;灯灯相续,智慧相承。每个人的内心深处都有一盏光明的灯,只要我们肯努力、肯立志、肯脚踏实地地生活、学习和工作,那盏明灯便能大放异彩。

分组讨论 解疑答惑

7月19日晚8时,在庄严雄伟的大雄宝殿前,第八届“法门之光”福慧营分组讨论如期举行。为了让学员能近距离接触善知识,义工菩萨把椅子摆成圈,来自各地的学员与义工菩萨们和法师围坐在一起,分享这两天来福慧营的体会,共同讨论佛法与人生。学员们就生活中的困惑和学习佛法中的疑虑向法师们请教,法师都能从佛法的角度为大家一一开示、答疑解惑,学员们认真聆听,受益良多。通过本次讨论,让学员和义工菩萨们加深了对佛教的认识,对人生的困惑得到了解答。其中,法师们开示诸位学员和义工菩萨们,要放下自我,时时反省自身,一切嗔念都来自对自我的执着,要以平常心看待,才能得到清净自在。

八关斋戒 播种善缘

7月21日早晨5时30分,法门寺监院、法门寺佛学院常务副院长贤空法师在法门寺法堂为学员们开示并传授八关斋戒。八关斋戒是指在家的信众,于一日一夜能够修持斋戒,一者不杀,二者不盗,三者不淫,四者不妄语,五者不饮酒,六者不坐高广大床,七者不作倡伎乐、故往观听,不著香薰衣,八者不过中食。如此就可关闭诸恶趣门,是佛陀为令在家弟子熏习长养出世善根,所制定一日一夜间过出家修行生活的方便法门。学员们通过持戒清净身心,播种善缘。

幸福论坛 引领人生

7月21日晚7点30分,“幸福人生论坛”在法堂举行,贤空法师、慧超法师、道伟法师、般若法师、明静法师、振宇法师、法闻法师、智禅老师上台和学员们畅谈人生幸福。本次论坛由“探索与成长、感恩与奉献、幸福的人生”三大部分组成。每个环节形式新颖,现场气氛异常活跃,特别是到了珍贵的现场十分钟提问环节,营员们更是争分夺秒积极提问,然后挑选法师回答,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贤空法师告诉我们知足才能常乐,快乐即是幸福;“幸福是如人饮水冷暖自知,我们要以一颗知足、宽容之心去随缘素位。”慧超法师如是说;道伟法师告诉我们高高山顶立,深深海底行,我们要心怀大志,用实际行动去创造wonderful生活;般若法师对比国内外不同的生活方式、价值观念为大家开示;明静法师形象举例,幽默回答,巧妙地与学员现场互动,学员们深深佩服法师的高深智慧;振宇法师说知足常乐;智禅老师寄语学员:“要将“法门之光”福慧营收获的菩提子带回去,带给亲友们智慧、光明与和谐”;法闻法师送学员们八个字:把握人生,收获幸福。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