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佛教慈善>>正文内容

清净在源头 慈济志工在北京胡同倡导环保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29日
来源:慈济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在演乐胡同居委会,志工正在准备第一次的环保爱洒活动,并特别为居民带来环保酵素制作的方法。



 


“我们的孩子生活的未来会是什么样?”带着疑问,志工崔健为大家播放了一段环境污染的影片。
 



 

“我们要爱护生活的这片土地,不做恶事,要行好事,要大度”看完手语表演的吴奶奶与志工许当治分享慈济所带来的感动

佛教在线北京讯 一扫连续几天阴沉沉的天气,2013年7月16日一大早的天空格外明朗、清澈,在饱受雾霾污染的北京,这种蓝天白云的天气显得格外珍贵。早上8点半不到,慈济志工来到东城区的演乐胡同居委会,今天不仅来与居民同乐,最重要的来倡导环保。在阳光徐徐微风中,前来参加活动的居民们,脸上都洋溢着笑容。

“今天的小朋友来了这么多,想问问大家,知不知道我们的孩子,他们的未来家园会是什么样子?”主持人崔键,向参与居民们提出了疑问。

海平面上升,二氧化碳排放,辐射与食品污染,一幕幕惊心动魄的画面,透过影像呈现在大家面前。每一副画面,都足以让人警觉。为了孩子们的将来,为了我们共同生活的家园,节能环保刻不容缓。

“不知明天先到,还是无常先到。我们的双手其实可以做很多事情”崔键分享,从甘肃水窖、汶川大地震七.二一水灾,慈济人都前往赈灾。但天灾来自于人祸,清净要从源头做起。用心用爱守护我们的大地,少买、少浪费,节能减炭,资源回收再利用,从自身做起,影响家人、带动家人及小区,进而推动环境保护工作,才能有效改善环境危机。

节约不浪费 惜福才幸福

“阿姨,您买菜用塑料袋么?”“大家都想过那些塑料袋都到哪去了么?”从食品店到农贸市场,人们每天共消耗约三十亿个塑料袋,这些被消耗的塑料袋,由于无法自然分解,只能被深埋在土地中。

“我们的孩子生活的未来会是什么样?”带着疑问,志工崔健为大家播放了一段环境污染的影片。

“原先羊吃草,现在只能吃垃圾,我们吃肉,间接就是在吃垃圾”这说法骇人听闻,却绝非危言耸听。“看来以后真的要注意节约,能少用就少用”台下的阿姨,纷纷点头称是。崔键将随身携带的环保碗筷展示给大家“有了这个,就可以有效的杜绝污染浪费,其实环保并不难”

志工王淇更通过环保十指口诀及道具,带动大家,伸出十指,每个指头代表一种垃圾的分类。平时在家里就可以为垃圾做分类处理,简单易记。

“在小区里推广这个,大有希望,只要不懒,谁都可以做”同在演乐胡同办公的北京慧灵智障人士服务机构的吴丽英老师,说起酵素,忍不住跟大家分享,自己已经做好满满一箱,现在静待三个月后的成果。

志工潘川娇与张继荣,现场为大家分享酵素的制作过程。“所有的蔬果皮,都可以制作。种类越多,分解就越快,我经常用它来洗头,洗碗,驱蚊虫,清下水道”张继荣笑言,生活中已经离不开酵素,既能让无用的蔬果皮再利用,又能节约资源,对身体又无刺激。真的是好处多多!居民们个个雀跃欲试,纷纷走上台前动手实践。

环保爱心萌芽 启发孩子良能

“留给我们的孩子,一片碧蓝的天空,留给我们的孩子,一片草原绿油油”志工们纷纷上台带动全场,通过《一个干净的地球》手语,呼吁大家从现在起,与地球共生息。

“我们要爱护我们生活的这片土地,不做恶事。要行好事,要大度,要学佛的智慧,不要让地球操心”今年七十二岁的吴奶奶,领着孙子前来参加,了解到地球的危机,及慈济在环保推广上的勤与行,一度留下热泪。七岁的孙子方宏念更分享平时家中的电源不用时都会关掉,不能浪费电。

慧灵智障服务机构的吴老师更邀请志工,一同前往机构参观。坐落在四合院中的慧灵,干净古朴,院内攀附着青翠的绿植,屋里屋外不时传出孩子们的笑声,志工们为孩子们送上了《一家人》的手语,孩子们作为回馈忘我的表演,更是让志工的内心温暖无比。

“我们也在给孩子们定位,他们的能力能够做什么,如果通过他们来推广环保,比如制作酵素,效果会更不一样,更能引起社会的重视”,宋老师与志工们探讨,如何让这些特殊的孩子发挥良能,为长期推动环保尽一份力。(文:丁敏艳)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