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四川成都文殊院隆重举行“十载清凉菩提路分享典礼”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24日
来源:佛教在线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营员们挥舞旗帜,欢喜雀跃
 


 


四川省佛教协会副会长、成都市佛教协会副会长、宝光寺方丈意寂法师代表省市佛协致辞



 


四川省佛教协会名誉会长清德长老宣布开营



 


文殊院方丈宗性法师致辞



 


内江圣水寺方丈、文殊院座元智海法师代表历届禅修营授课法师上台发言



 


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张琳讲话向营员代表授营旗



 


扬琴表演《卫塞心曲》

 

在成都文殊院第十届“智慧之旅”禅修营举办之际,成都文殊院为回顾禅修营十年历程,感恩历届授课法师、专家教授及营员、义工,暨第十届禅修营正式开营,于2013年7月20日傍晚隆重举行“十载清凉菩提路分享典礼”。国家宗教事务局一司佛教处副调研员颜玉科先生、朗卡罗珠先生,原四川省政协副主席章玉钧先生,原成都市政协主席黄忠莹女士,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王斌元先生及省市宗教局领导,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张琳先生,四川省佛教协会名誉会长清德长老,成都昭觉寺方丈演法法师,内江圣水寺方丈、文殊院座元智海法师,新都宝光寺方丈意寂法师,四川尼众佛学院院长如意法师,崇州白塔寺住持果平法师及省市佛协领导,以及历届禅修营的授课法师及专家教授近三十人作为典礼嘉宾出席了活动现场。两百名老营员及四百五十名第十届禅修营新营员共同观看了典礼。

19点3今0分,伴随着悠扬的钟声,成都文殊院“智慧之旅”禅修营十周年回顾短片将全场观众的视线集中在了舞台的LED背景墙上。禅修营的十年历程,在短片中一一展现,无数的老营员激动得热泪盈眶,纷纷用手机拍下难忘的画面。

十年前宗性法师在人间佛教思想这面光辉旗帜的指引下,于2004年走出了现代弘法的第一步,举办了第一届“智慧之旅”禅修营。将“承当、奉献、欢喜、包容”的精神作为禅修营主旨,与营员一道分享佛法,交流人生,累计至今已是第十届这一切都值得庆祝,值得分享!

正如宗性大和尚所说,今晚的夜空,星光与佛光交织。星光让我们对未来充满无限的遐想,佛光。在致辞中,宗性法师回顾了那段令人难忘的历程。他说:“近年来的弘法活动,让我们清醒的意识到,人间佛教思想是佛教在当代契理契机的推广方法;近年来的弘法实践,让我们更加坚信,推动人间佛教思想的深化是当代佛教重新焕发生机和活力的有效良方。在此,我们郑重承诺,将充分利用文殊院这座千年道场的优势和资源,着力将文殊院打造成人间佛教思想的实验基地。”

宗性法师在致辞中不仅总结了十年禅修之路的体会,还对未来创造性地提出了“一个核心、四大宗旨、三条基本路线”的弘法理念,即:围绕“践行人间佛教、实现人间净土”这一核心理念,通过“以文教强化素质、以弘法教化大众、以慈善回报社会、以修持庄严生命”四大宗旨为途径,坚持“大众化、生活化、通俗化”三条基本路线,全力推动人间佛教思想的落实,将文殊院建设成具备“青灯黄卷文殊院、弘法基地文殊院、心灵家园文殊院”三项综合功能的弘法道场。

在阐述这个弘法理念时,宗性法师特别强调:“三条基本路线是文殊院各种弘法活动践行人间佛教思想的方便善巧,大众化并不是浅薄化,而是坚持‘向善向上、同喜同乐’的普世价值,让社会大众更乐意理解佛法;通俗化并不是庸俗化,而是坚持‘分享佛陀的智慧和喜悦、提升生命之质量与品格’的修学理念,让普通民众更容易实践佛法;生活化并不是低级化,而是坚持‘开心学佛、快乐生活’的圆融方式,让社会大众更容易接受佛法。”

而后,四川省佛教协会副会长、成都市佛教协会副会长、新都宝光寺方丈意寂法师代表省市佛协讲话。他赞扬了文殊院顺应时代、以人间佛教为方便而举办的禅修营吸引了广大的年轻人,通过佛法的传播提升了他们的生活,开启了他们的智慧之门,让文殊院成为弘法基地,成为千万营员的心灵家园。

此间,四川省曲艺研究院的艺术家为大家表演了扬琴曲目《卫塞心曲》,日本曹洞宗僧人大泽邦由法师及中国儿童用各自的母语为大家唱诵《心经》,这让观众既领悟了大和尚的开示,又享受了佛教音乐带给人的优雅与宁静。

随后,典礼特别邀请了一至十届的老营员上台分享感言。在这些营员中,有工程师、心理医生,还有教师和学生。第一届的营员代表王朝正感言通过对佛法的学习得到两点收获,一是能正确面对死亡,二是能积极面对人生。由于与佛教结缘,他的爱人也站在了第十届禅修营的营员队伍中。第五届的营员代表,也是年纪最小的营员感言禅修营的经历让她受用至今。第七届的营员代表顾志刚始终不忘宗性法师的开示“日行一善,善行一生”。通过学修,他深深感到孝顺父母是最大的福报,爱孩子就从小给他念阿弥陀佛……老营员的分享感人肺腑,成为了新营员的学修动力和人生榜样。分享结束后,新老营员们齐聚一堂,共同朗诵宗性大和尚创作的诗歌《欢迎回家》,一起歌唱《快乐的聚会》。

从2004年禅修营创办至今,每届都出席为营员授课的内江圣水寺方丈、文殊院座元智海法师代表历届授课法师发言。他深情地说:“十年的陪伴,十年的清凉菩提之路,让我更明白人间佛法的必要。学习佛法的目的就是要不断纠正我们错误,开启智慧。什么是智慧?什么是烦恼?遇到什么事都能把它想明白就是智慧,想不明白就是烦恼!希望在宗性大和尚的带领下,引领弘法先锋、引领弘法榜样!”

中国人民大学的宣方教授代表历届授课的专家教授发言。他说:“我想与大家分享三个字——净、静、敬。这三个字在寺院里更能找到答案,而不是在大学里。我愿用这三个字与我们的营员们结缘!”同样代表专家教授发言的四川大学教授门世海则分享自己与佛结缘的欢喜,从此他的烦恼少了,快乐多了。他告诉营员:“人的生命是由自己完成,佛法就是帮我们找回自己,禅修让我们打开一扇通往快乐的门。”

《智慧禅曲》的梵音回响在文殊院上空,此刻时针已指向21时36分,四川省佛教协会名誉会长、九十高龄的清德长者宣布成都文殊院第十届“智慧之旅”禅修营开营。礼花绽放中,第十届禅修营全体营员集体宣读入营誓词:“我愿安住禅林远尘嚣,入此智慧禅修营。愿沐甘露法雨获清凉,身心欢喜离忧苦。”庄严的氛围与欢喜的眼泪交织,人生中最值得期待和体验的五天,从此刻开始。

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张琳激动地走上台,他说:“今天,我很快乐,也学到了很多东西。这么多的年轻人加入到禅修营中,真的让我很感动!如今,我们的经济快车速度是提起来了,但精神之车还没有跟上。年轻人到禅修营学习,就是登菩提,入般若门。我衷心希望你们珍惜机会,用身心证悟,得大自在!”说完,他舞动营旗,并珍重地将旗帜交到第十届禅修营的营员代表手中。至此,第十届禅修营的开营及授旗仪式顺利完成。

稍后的歌舞《寒山僧踪》、川剧《变脸》将分享典礼推向了高潮。成都昭觉寺方丈演法法师、四川尼众佛学院院长如意法师为新营员们现场抽奖,并为获奖营员赠送了精美的乌木观音像。

十年来,文殊院秉承着弘法利生的宗旨,在禅修营活动的基础上,组建了弘法利生部并全面推动弘法利生工作,创立了青年佛学会开设不同阶次的佛法学修班,增设了寺院生活体验营供亲近佛法之士深入学修,成立了香光念佛会以满足净土法门爱好者的学修需求,拓展了“息心之旅”周末禅修班为快节奏、高压力的社会人群提供心灵驿站。当《三宝歌》响起“人天长夜,宇宙黮黯,谁启以光明?三界火宅,众苦煎迫,谁济以安宁?大悲大智大雄力,南无佛陀耶!昭朗万有,衽席群生,功德莫能名。今乃知,唯此是,真正皈依处。尽开寿,献身命,信受勤奉行”时,新老营员们更加坚信,脚下的土地永远是他们的心灵家园,永远是他们的皈依处。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