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星云大师在内蒙古开讲:知足得幸福、忍耐能安乐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04日
来源:佛光山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乌兰恰特大剧院1300个座位坐无虚席



 


台湾佛光山开山宗长星云大师开示“知足得幸福、忍耐能安乐”

 

2013年7月2日下午,台湾佛光山开山宗长星云大师于内蒙古乌兰恰特大剧院展开一场题为“幸福与安乐--幸福生活与中华文化的复兴”演讲,大师以轻松幽默的口吻,讲了五官争高下、有掌声才有两只鸭腿的故事,开示“知足得幸福、忍耐能安乐”。 乌兰恰特大剧院1300个座位坐无虚席,现场听众大多是慕名而来,除了呼和浩特当地居民,也有从北京、天津、台湾等地专程赶来听大师讲演的信众。内蒙古的信众透过网络、书籍、光碟等媒介,了解星云大师人间佛教理念,他们的提问,直接切入文化生活与宗教信仰,令人印象深刻。

星云大师说,他到内蒙古的幸福感,源自于扬州人对于北方民族骑马射箭、洒脱自在的向往,3日将到大草原奔腾,一满愿望,他感到幸福,并认为“幸福要自己创造,知足常乐,能忍自安则是幸福的钥匙。”

中国人问候语经常会问对方:“吃饭了没有?”福建话是“呷饱没?”一般都会客套回答说吃饱了。大师很喜欢客家人的回答:“足了。”不但吃饱,还很满足。大师表示,内蒙古的草原辽阔,空间很大。心如空间包容万物,心胸开阔,有什么不能忍?忍有层次,先忍于口,再忍之于面,再不动于心。大师介绍了生忍与法忍,并提及苏东坡与佛印禅师的故事“八风吹不动,一屁打过江”,惕励大家知足、忍耐,自己做自己的贵人。

一位听众问到有关藏传佛教与汉传佛教的差异,为什么汉传佛教有那么多宗派?大师回答说:佛法发源于印度,光大于中国,汉传佛教分为八宗(行门:禅、净、律、密;解门:华严、法华、三论、唯识),行持各有不同,属于大乘佛法。无论藏传、汉传或南传佛教,都是释迦牟尼佛的佛法,都源自于一个佛陀。

一位信众进一步请星云大师开示无生法忍。大师说,这很不容易懂,不生不死的智慧,没有时空,没有你我,没有是非好坏。本来无一物,绝对超越,名之涅槃。

听众还关心健康问题,不知道能吃什么?星云大师以食品安全问题中的奶粉事件为例,如何让天下父母安心,对政府有信心?内蒙古草原有丰沛奶牛数量,若能造建奶粉工厂,让全国妈妈代表作监督,人民有信心,经济上也能发展。

演讲结束后,有人红了眼眶,许多人仍不舍离开,希望能亲自向大师表达祝福长寿之意。呼和浩特观音寺戒住法师赞叹大师应机说法,功力很深。当地信众郭劲松说,大师从一无所有到今天,拯救了很多人的灵魂;大师将佛法说得平易近人,给人幸福与温暖,他感觉跟这个法门很相应。蒙古族的金玲一家人听说大师来呼和浩特传法,特地准备哈达以及蒙文写的一幅字向大师祝福。

剧院门口的大师书籍展位被挤得水泄不通,信众透过书籍、电视、杂志与网路等媒体来了解星云大师,今日见到大师,备觉亲切,幸福感油生。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