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什么叫莲花式的修学呢?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29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什么叫莲花式的修学呢?
 
净界法师
 
  什么叫莲花式的修学呢?
 
  我们看一朵莲花,莲花跟一般的花最大的不同,一般的花比如说玫瑰花、牡丹花,它长的时候长这个花很漂亮,对不对?它凋落以后什么都没有留下,空花无果,所以它这个一般的花的漂亮叫做暂时的生灭因缘,莲花可不是!莲花它在外表漂亮的同时,它里面酝酿着莲子,所以它能够花落莲成,当花凋落的时候,它心中可是有踏踏实实的莲子可以受用。
 
  所以诸位,莲花有两种力量的摄受:外有莲花,内有莲子,从它含苞待放开始就是这样子。
 
  所以本经强调的就是莲花式的修学!
 
  当我们在修习一个法门的时候,我们不只是要求这个外在的资粮力广大。比方说你念佛,今天念的三千声佛号,那你如果说你内心没有启动你的善根,你不认为说弥陀的功德是你本具的,你一味的心外求法,你死了以后,这三千声佛号对你来说,只是一种资粮力,就是一种善种子,如此而已,对你内心善根功德的启发,一点都没有帮助,因为你本身没有透过一种正确的观照。
 
  所以你内在的本性是昏睡的,但是你在昏睡当中产生的三千佛号的资粮力,这个就不妙了;就是你用了那么多的功夫,效果对你生命的改造,有限!
 
  那如果我们今天在念佛的时候,我们一方面告诉自己:托彼依正,显我自性!我本身就具足弥陀的功德,我只是假借阿弥陀佛的圣号来启动,那么这个时候,你的修行就是双向的修学,理观带动事修,事修加强理观,就形成了莲花式的修学;你未来的成长,就是你花了四年五年的时间把本经掌握好,诸位,你叫做生生世世受用,就是你未来的成长过程,你的进步,就像是大白牛车!
 
  你说,哎!你去年的烦恼跟我一样多,你的业障跟我一样重,怎么你今年进步这么多?因为你采取的是一种双向修学,你采取的是一种莲花式的修学!
 
  所以诸位,我们做一个凡夫,我们无量劫以来在生死里面打滚到现在,时至今日,其实每一个人的烦恼业障都差不了太多,关键是你用什么方法去修学。
 
  就是我们今天在一个生死的此岸到达涅槃的彼岸,距离都差不了多少。你说你今生表现的好一点,但是你今生的好,你无量劫以来加起来大家都差不多,那么这个时候,你用什么工具来度过生死大海,就是你用什么样的乘、什么样的法门,这是成败的关键!这就是我们为什么要花很多时间来掌握什么是妙法,因为这个影响到你的未来,就是你花同样的时间,你可以达到更大的生命反转的效果,这个就是妙法。
 
  好,我们简单这样讲,那详细呢,我们来看经文。
 
——净界法师 《法华经》讲记02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xinwen@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